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重庆的小面 世界的小面

3月15日,以“重庆小面、面行天下”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重庆小面文化节在大渡口拉开序幕,邀请广大市民参与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共尝小面美食、共享文化盛宴。

市委一号文件指出,要打造具有重庆辨识度、全国影响力的“3+6+X”农业产业集群,其中“6”里面就包含了重庆小面产业,这充分证明大渡口选对了方向、找准了路子。

从“一纸空白”到满园春色,近年来,大渡口围绕重庆小面产业做了哪些积极探索?

在新赛道上又将如何发力跑出加速度,形成优势、变成胜势?

一张“白纸”上书写精彩演绎之路

“老板,来二两小面。”“多菜,少面哟。”烟火气中的绝大多数重庆人,都爱以一碗麻辣鲜香的小面开启活力满满的一天,这是刻在重庆人骨子里的味道。

据统计,全市目前有小面门店约8.4万家,年产值400多亿元,小面产业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2021年以来,大渡口累计签约重庆小面产业项目40个,总投资额43.59亿元;2022年,以重庆小面为主导的快消品产业实现营收24.3亿元,增长47.3%。一组组数据快速增长的背后,离不开市、区的高位谋划、高标部署、高效推动。

大渡口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打造五大百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发展以重庆小面为主导的快消品产业”位列其中。如果说将新材料、生态环保等纳入百亿级产业集群顺理成章,那么发展重庆小面就难免让人“心生诧异”。

而事实上,大渡口如此谋划并非“无中生有”,以调料、食品、饮料等为代表的消费品工业,一直以来都是该区的传统优势产业,其中不乏红九九食品、嘉威啤酒等重点企业。

如何实现以重庆小面为主导的快消品产业高质、高效发展?大渡口成立专项工作组,围绕“标准化、工业化、规模化”发力,平台载体、招商引资、标准建设、品牌打造、交流合作、电商运营等工作全面铺开,引育龙头企业、壮大产业规模等方面进展迅速。

辣来主义、金牌干溜、孟非的小面、井谷元等一个个小面企业快速聚集重庆市小面产业园;重庆小面重庆造天猫旗舰店、京东慧采平台重庆小面重庆造大宗采购专区、“渝益农”重庆小面专区线上销售平台等一个个电商平台上线投用……各相关工作取得了可观可感的实在成效。

一套“组合拳”下的配套完善之路

大渡口建桥工业园是重庆高新区的重要拓展区,承载重庆小面产业发展重任的重庆市小面产业园就坐落于此。在这里,产业园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有效改善小面“小散”状态。

春至大渡口,产业园里建设忙。重庆市小面产业园共有三个中心,分别是生产中心、营销中心、质检中心。

生产中心总规划用地约200亩,“一期5栋标准厂房已封顶,正在安装相关设施设备,预计6月交付。”业主单位负责人称,目前已引进了7家大型小面生产企业。

营销中心位于建桥园C区育成中心第6至8层,包含重庆小面博览馆、直播室等,从最初的“虚位以待”,再到数十家企业入驻,直播“带货”一片火热。去年4月,质检中心授牌组建,实时检测检验,为重庆小面产业健康发展提供有效保障。

作为小面产业发展重要内容之一的重庆小面体验中心一期主体结构已经封顶,正在进行“精装修”,交付后将在第一时间启动运营。

除了“硬件”之外,大渡口还围绕“软件”做文章。去年9月,继重庆小面团体标准发布后,又正式出台重庆小面生产技术规范地方标准,重庆小面标准体系逐步得到完善。

在品牌建设方面,获得商标注册证12件,“重庆小面重庆造”取得4个图形商标标识;在协同发展方面,加强邮政快递业与小面产业合作,深化与忠县企业交流,推动“一区两群”区县对口协同发展;在宣传推广方面,制作完成重庆小面宣传短片,在核心商圈等投放广告,辐射人流量突破1亿人次,组织企业参加西洽会、智博会……随着系列举措落实到位,重庆小面产业热度持续提升,效益持续增高。

一碗“小面”走向世界的拓展之路

“欢迎大家来到直播间,希望朋友们多多支持捧场哦!”在大渡口、京东、阿里、快手等联合打造的重庆小面电商产业园里,“直播电商+”高频次出现。通过这种销售渠道,极大推动了重庆小面走向国内外。

位于大渡口的重庆辣来主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传统的重庆小面生产加工制造型企业插上新零售翅膀,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公司。

经过两年发展,辣来主义已完成布局,2022年重庆小面预制产品线上销售突破亿元。辣来主义负责人表示,“自2021年以来,我们已出口意大利、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多个订单,输出了正宗的重庆味道。下一步将以中央工厂的供应链能力为保障,让重庆小面走向世界。”

小面如何实现标准化、工业化、规模化?首先需要统一标准。不久前,重庆市出台《重庆小面生产技术规范》,作为预制生产小面的地方标准。

“重庆小面预制面销售主战场在线上,消费目标群体遍布国内外。”大渡口有关负责人称,这需要大力推动企业适应当前营销趋势,加大重庆小面预制面的文化与情怀含量。

据了解,重庆辣有引力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旗下重点推广品牌——金牌干溜,不仅成为了国内线上重庆小面预包装领域头部品牌,其产品还远销英国、阿根廷等地,在当地部分超市和购物网站均可直接买到。

到2026年,培育年营业收入5亿元企业10家以上,培育形成30个以上拳头产品和知名品牌……在市商务委、市经济信息委、市农业农村委等部门的强有力支持下,乘着中国重庆小面文化节东风,大渡口百亿级产业集群之一的重庆小面产业必将迎来新的发展。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