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小面文化节盛大开幕 一面之缘万人同乐

3月15日第三届中国·重庆小面文化节开幕式在大渡口区行政中心广场隆重启幕。一碗小面里翻腾出的产业热浪在社会各界传播,街头巷尾,广场院坝,重庆小面成了市民热议的话题。请跟随本报记者的镜头和文字,我们一起去感受这场市民喜闻乐见、颇接地气的文化节所带来的欢乐和热烈。

七大主题传递祝福万人体验品尝鲜香

3月15日下午,在第三届中国·重庆小面文化节的开幕式上,“万人吃小面”体验活动,成了最欢乐的一幕。

记者看到,现场分列为“美好祝福面、国泰民安面、邻里和谐面、崇善尚义面、创新奋进面、健康长寿面、青春成长面”等7个主题方阵,代表不同年龄阶层、不同行业领域的市民群众。大家围坐一起,共同品尝麻辣鲜香的重庆小面。

“品类繁多,大开眼界”

得知大渡口区举办重庆小面文化节,家住新山村街道锁口丘社区的居民黄丽便与邻居结伴相约到现场参加万人吃小面活动。黄丽说,今天参加了重庆小面文化节,才知道身边原来有这么多品牌、这么多种类的小面。

吃着热气腾腾的小面,黄丽不忘拿出手机拍照发朋友圈。“很多朋友都点赞了这条朋友圈,我也希望让更多人,特别是外地的朋友了解重庆小面。”黄丽说。

“品尝鲜香,感受美好”

“重庆,让我魂牵梦萦的不是川菜,不是火锅,而是小面。”从小在四川长大的重庆市旅游学校学生李俊慧说,她现在在学校读艺术设计与制作专业,一碗小面是她每天必不可少的早餐。

“前几天就关注到这个重庆小面文化节的消息了,今天特意和同学来这边感受下,“大家坐在一起,品尝着正宗的重庆小面,感受着青春成长的美好祝福,这真是令人感动和难忘的感觉。”端着一碗热腾腾的小面,李俊慧开心地说。

电商直播

为小面产业注入新活力

架好灯光设备、调整寻找最佳角度、核对商品活动信息……在位于建桥工业园C区的重庆小面电商产业园的一间办公室内,重庆辣有引力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准备直播带货。

“欢迎大家来到直播间,希望朋友们多多支持!”“今天直播间优惠力度很大,39.9就可以带走四盒正宗的重庆干溜小面,包邮到家。”在1个小时的直播里,在线观看人数达到1500人。

“金牌干溜”是重庆辣有引力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招牌产品,该公司是一家以互联网为平台,致力于打造推广重庆传统特色美食的公司。据介绍,“金牌干溜”的研制经过了上千名重庆本地人盲测反馈,加上数个月的深度研发而出品。

如今,金牌干溜不仅成了国内线上重庆小面预包装领域头部品牌,其产品还远销英国、阿根廷等地,在当地部分超市和购物网站均可直接买到。

重庆的小面是与火锅齐名的城市名片,“老板,来二两小面”则是不少重庆人新一天生活的“开场白”。近年来,我区小面产业聚焦电商销售,建成重庆小面电商产业园、天猫重庆小面官方旗舰店2个电商平台,线上线下齐发力,亮点鲜明。其中,天猫重庆小面官方旗舰店已进入运营阶段,辣来主义、金牌干溜、孟非的小面等多个品牌正陆续上架销售。

重庆小面电商直播节活动在3月期间举行,众多小面产业链企业在淘宝、天猫、京东、抖音等全平台开展直播促销活动,促进重庆小面销售和品牌宣传。此外,活动还邀请了重庆市内外20家小面预包装品牌企业参加重庆小面展销会,并联动抖音直播带货,进一步带动产品销售,提高重庆小面市场占有率。

金牌干溜电商平台3月销售额截至目前已达到100多万元、辣来主义达到350余万元……如今,在大渡口、京东、阿里、快手等联合打造的重庆小面电商产业园里,“直播电商+”高频次出现。通过这种销售渠道,极大地推动了重庆小面走向国内外,为小面产业注入新活力。在电商平台的助力下,越来越多的重庆小面品牌经过创新研发,走进异地的千家万户,让千里之外的无数吃货们,足不出户也能享用到重庆小面的地道风味。

品尝重庆小面

欣赏特色表演

3月15日下午,以“重庆小面面行天下”为主题的三届中国·重庆小面文化节开幕式在区行政中心广场举行,出席嘉宾和群众代表在共同品尝重庆小面美食的同时,还欣赏了精彩的文艺演出,共享文化盛宴。

首先是由区文化馆、区义渡艺术团的舞蹈演员们带来的《大美重庆》拉开了本场文艺演出的帷幕,随后精彩绝伦的杂技《咏春》、魔术《小面狂想曲》、散打评书《人间百态》相继上演,一个个包含激情、美感十足的节目,让在场嘉宾们在家门口观看了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现场掌声热烈、欢呼声此起彼伏。演员们投入地表演,深情地表达,让台下观众在品尝麻辣鲜香的重庆小面同时,并情不自禁地拿出手机拍照,记录下难忘的画面,全场到处洋溢着喜悦的氛围。

“一边吃小面,一边看演出,不仅满足了味蕾,也享受了一场鲜活生动的视觉盛宴。”现场采访中,不少观众纷纷表示,这次文艺演出形式新颖、效果震撼,让人心潮澎湃。

4大主题展区110家参展企业

九宫庙步行街汇聚“面面俱到”的热闹

3月15日,小面产业品牌展暨洽谈会在大渡口九宫庙步行街举行,容积约25000平方米的活动场地,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小面品牌,4大主题展区,110家参展企业,把重庆小面全产业链里从食材原料到小面成品,和盘托出,为第三届中国重庆小面文化节助力。

在小面产业品牌展暨洽谈会现场一派热闹非凡,人头攒动的景象。市民朋友们在现场说小面,看手艺,尝味道,体会着来自天南地北不同流派不同风格小面里的麻辣鲜香。

吃上一碗小面,买上几袋佐料,驻足几个展台,活动现场,市民朋友们被琳琅满目的小面产品所吸引,商家们更是忙得不亦乐乎,介绍产品、直播带货、趁热煮面,品牌展现场以涵盖小面原始原料、终端品牌展示、拓展招商对象的全面多位面方式,为市民朋友们带来了一场小面的盛宴。

“我们也买了大渡口井谷园干面,然后还买了些佐料,作为大渡口人,我们肯定要支持我们大渡口的经济,同时也宣传下我们大渡口的名片。”家住新山村街道翠园社区的王力告诉记者,重庆小面我们一家人都爱吃,也祝中国·重庆小面文化节越办越好!

据了解,本次小面产业品牌展共设立全国面业品牌、知名电商品牌、小面食材品牌、小面门店集中展示体验区4个主题展区,汇集重庆呼啦、秦云摊摊面、板凳面等知名线下小面。

次展会同步举办的还有川渝特色小吃展,重点展示川渝两地龙头企业产品和特色美食小吃,该展会将从3月15日持续至3月19日,为期5天。欢迎广大市民游客朋友前往游玩、逛展。

重庆小面有了品牌IP:“渝面侠”来了!

3月15日的开幕仪式上,大渡口区面向社会发布了“重庆小面·重庆造”品牌IP形象一一“渝面侠”。“渝面侠”以红色为主调,运用传统文化服饰,融合花椒、辣椒等重庆小面必备元素,塑造了一个古典与现代相结合的生动形象,营造出重庆小面“热辣鲜明、动力十足”的视觉冲击,预示着重庆小面产业“破浪前行、蓬勃向上”的发展态势。

小面节气氛火热

品牌商信心满怀

小面文化节的第一天,九宫庙步行街人头攒动,各个展区都被市民围得里三层外三层。一些耳熟能详的小面品牌展区前,下单买面的队伍排起长龙,能拐出几个弯来,各个企业品牌的展区前,也总是围满了驻足询问的人群。面对这样热火朝天的活动现场,参加小面文化节的品牌和企业负责人也纷纷笑逐颜开。

白市鸭血面: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这次来参加小面文化节,让更多的美食爱好者品尝我们的面,感受不同特色的小面文化,是我们的初衷。”白市鸭血面招商经理陈勇说,这次的小面文化节意义非凡,不仅能让小面产业更加系统化规模化,还能将我们的小面文化推向全国,让重庆小面和火锅一样,成为重庆的美食名片。作为参展企业,白市鸭血面也希望能借助这次小面文化节,借助重庆小面的品牌知名度,迎来更好的发展,“尤其是在极具发展潜力大渡口,我们已经有了增加门店的计划,不论是大渡口还是重庆小面,我觉得都未来可期。”

竹林牛肉面:确定了今后的方向

这次小面文化节,竹林牛肉面的第四代传承人张瑜婕不仅参与了2023巴渝工匠杯重庆小面节技能竞赛,还参加了重庆小面产业创新发展论坛,而竹林牛肉面也在小面文化节中被授予“重庆小面经营服务规范门店”的荣誉。

张瑜婕觉得这次小面文化节带给她很多启发,通过听取各位专家对品牌行业的深度剖析,通过圆桌会议的形式,对重庆小面产业的赋能,听取了很多头部行业的分享,确定了自己今后发展方向。张瑜婕说:“希望通过我们重庆小面行业的共同努力,让重庆小面在全国发光发热,走向世界。”

山东鲁花:满意展会宣传效果

在九宫庙步行街,山东鲁花集团重庆分公司的展区也围着众多问询者。这次,鲁花集团带来了食用油、调味品、六艺活性面条等产品,不仅让市民现场了解产品,还邀请市民免费试吃用这些产品制作的葱油面,酱香土豆等美食。

“非常感谢‘第三届中国·重庆小面文化节’的邀请,让我们在这里搭建起鲁花集团与消费者深入沟通的桥梁,让更多市民和商家通过品尝体验,了解鲁花、选择鲁花。”鲁花集团重庆分公司副经理梁家玮说。

五得利集团:珍惜这次交流契机

对于市民来说,小面文化节现场的各个展区都有美食诱惑,而对于企业品牌来说,小面重庆小面产业品牌展暨洽谈会则是带来了潜力巨大的发展前景。活动中,五得利集团带来了旗下的五得利面粉和天麦然挂面参展。五得利集团驻重庆办事处销售经理陈彦国表示:“很荣幸成为‘第三届中国·重庆小面文化节’的参展嘉宾,这次活动,为我们这些原材料供应商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机会和发展契机,为展示我们的品牌提供舞台,也能进一步推动宣传我们的产品。”

整合邮政资源优势助力重庆小面发展

重庆小面文化节的隆重开幕,让战略协议签约合作方也对本次活动充满了信心。中国邮政重庆市分公司副总经理张永表示,结合本次签约的战略协议内容,重庆邮政将充分发挥点多面广、直达源头的服务优势和实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和商流“四流合一”的资源禀赋,全方位积极参与重庆小面产业发展和大渡口区的经济发展与社会建设。具体将采取以下几方面措施:

持续做好普惠金融服务。重庆邮政将继续践行金融为民的服务理念,持续拓宽普惠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为大渡口各企业单位提供资金结算、为小微企业提供投、融资服务。同时,通过搭建多元化、定制化、综合化金融服务体系,全面提升民生金融服务水平。

打造好“城乡”商贸平台。将持续推进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实现“双向通道”互联互通。利用直达源头的优势,借助邮乐网、邮乐小店等线上平台,拓展重庆小面及其原材料等农副产品销售渠道,丰富农村城市双向供给,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

提供综合政务便民服务。通过深度融入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警邮、税邮等“互联网+政务”“政务+邮政”等,持续丰富邮政政务服务内涵,全面提升企业、群众办事的便利度和获得感。

全面服务小面产业发展。2022年,重庆邮政在全产业链综合服务、产品销售、品牌打造、宣传推广等方面做了较好的尝试。接下来,将根据小面产业发展特点,从“塑品牌、拓渠道、强产业、挖特色”等方面,进一步助力重庆小面产业做优做大做强。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