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看!大渡口这些达人们 折纸、美食教程登上“学习强国”平台

折纸达人

纸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本是件寻常之物。不过,若是遇见了巧手,它也能与真花媲美,更能与玩偶拼萌。看看这2位“80后”美女如何把纸变成好看好玩的?

变废为宝比买的艺术品都强

在春晖路街道,有一支由社区居民组成的手工小分队,大到创意折纸笔筒、趣味折纸钓鱼,小到手工蝴蝶结折纸、枫叶书签,都是他们用废旧物品“改造”而成的。

3月17日上午,在春晖路街道新华社区多功能厅,37岁的周丹正和手工小分队队员做着创意手工作品,只见一张普普通通的彩纸,在一双双巧手翻折下,变成了栩栩如生的小蜗牛。

“我平时会在网上观看一些‘变废为宝’的视频,除了自己学习外,也教给身边的居民。”周丹告诉记者,最近,她老往一家早餐店跑,收集废旧的牛奶玻璃瓶,准备教居民用玻璃瓶制作成花瓶。

据介绍,周丹从小就开始接触折纸,一本《折纸大全》伴随着她长大,也是她孩童时期非常珍贵的记忆。大学期间偶然在网上看到了折纸作品,于是周丹决定把推广折纸艺术当成自己的另一份“事业”。

“我做这些事情,主要是想让更多社区居民知道,只要有心,废弃物是可以重新利用的。”周丹告诉记者,她的理念得到了社区工作人员的支持,并成立了一支手工小分队,通过形式多样的手工活动,引导社区居民树立起“低碳生活”意识,养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绿色生活方式。

一双巧手翻折之间片纸成“活物”

“这些折纸作品好好看啊,从哪里买的?太精致了!”面对朋友惊叹的语气,家住新山村街道钢花社区的陈莺莺淡淡笑道,“这些都是我自己做的,你要是愿意的话,我也能教你做。”作为一名手工达人,陈莺莺凭着一份热情,让普通的剪纸、折纸等手工作品获得了大家的喜爱。

陈莺莺是一个巧手姑娘,从小就喜爱手工艺活儿。“我只要有闲暇时间就喜欢做手工,家人们也很支持我。”陈莺莺告诉记者,之所以能坚持自己喜欢且擅长的事情,一定是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平日里,陈莺莺喜欢将纸玫瑰、纸桔梗花等折纸作品发到朋友圈里,朋友们纷纷主动求其指教,有些人还慕名求她的作品。

为了提高折纸水平,陈莺莺通过请教专业老师、视频教学、翻阅折纸书籍等途径学习各种折纸技术,如今,她从一名“小菜鸟”逐渐成长为了手工达人,并经常受邀去社区讲解手工课。

“我的每一件作品都是自己用心完成的,它倾注了我的心血。”陈莺莺笑着说,多年来,她制作折纸作品近500件,却从没想过拿去卖,朋友喜欢就送几件,做手工就是图个高兴。

美食达人

她们是一群热爱美食的人,烹饪的菜品、制作的甜品都色香味俱全。看看这2位美食达人如何将普通的食材变成美味佳肴的?

分享视频

让更多人了解经典川菜

“看,这是我最近新学的一道川菜——火爆腰花,第一次尝试觉得很成功,我打算把制作过程录制下来,上传到‘学习强国’平台上,分享给大家。”3月16日下午,家住九宫庙街道的居民蒋凤敏将新菜品上传到“学习强国”平台的同时,还分享在朋友圈里。

“因为父母平日工作比较忙,所以我从小就养成了独立的习惯,从初中开始就自己买菜做饭,寒暑假还会做饭给父母吃。”蒋凤敏告诉记者,她最开始只会做一些简单的小炒,到现在烧、蒸、炸、爆、炖等各种烹饪方式都精通了。

平日里,蒋凤敏喜欢研究各式菜谱,也会跟着网上的视频教学制作美食,“我是地道的重庆人,最喜欢吃一些味道比较重的川菜。因为家人们都喜欢吃鱼,所以我最拿手的就是干烧鲫鱼、豆瓣鲢鱼、剁椒鱼头这几道菜品。”39岁的蒋凤敏开心地介绍,川菜就是辣而不燥,麻而不苦,喜欢吃川菜的朋友首先一定要把兑滋汁、拌料、腌制做到味,这样一道完美的川菜也就事半功倍了。

每个周末,蒋凤敏就会在“学习强国”平台上发一道美食制作视频,让更多人了解川菜的经典与美味。“当然,在教别人做菜的时候,我的厨艺也得到很大提高,内心感到十分满足。”蒋凤敏笑着说。

考取证书

研制更多美食分享他人

每天为孩子准备一顿不重样的精致午餐,是一件考验手艺且幸福美好的事情,家住八桥镇的居民李曦坚持了七年。如今,虽然李曦的孩子已经走进大学校园,但是这位母亲却将美食生活进行到底,不仅经常研制独特、可口的美食,还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将制作过程分享出来。

2013年以来,李曦每天坚持为读初中的女儿送饭,从家常小炒到丰盛海鲜、养生汤、甜点……厨房就是她的“造梦空间”,精心烹饪出的一道道美食不仅成了孩子舌尖上的快乐,也收获了亲朋好友的鼓励和支持。

刚开始给女儿做饭的时候,还没有“学习强国”平台,李曦都是在朋友圈里分享,后来短视频流行后,她就经常用视频来记录自己制作美食的精彩瞬间。

“我从孩子读初中开始就精心专研烹饪,一开始也是想让孩子营养搭配均衡。如今,孩子已经读大学了,我再也不用制作午餐便当,但是烹饪已经成为了我的爱好。”李曦告诉记者,为了将这份幸福美好的事情坚持下去,经过努力学习,她已经考取了咖啡师证和甜品师证,并且会制作更多精彩的美食视频,分享给身边的人。

(本版稿件由记者文琰、黄兰清采写,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