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志愿服务温暖人心 文明之风吹拂义渡

连日来,我区各部门单位、街道社区、学校纷纷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让雷锋精神、志愿精神在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遍地开花。与此同时,我区充分发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示范引领作用,运用公园、社区等载体创新打造宣传阵地,广泛宣传先进典型事迹,从而推动形成“崇善尚义、创新奋进”的良好社会风尚。

阵地建设

榜样力量温暖一座城市

我区创新打造“时代楷模”主题文化广场

“妈妈,快看!这里有王红旭老师的救人故事!”3月14日,在中华美德公园“时代楷模”主题文化广场,10岁的王楚然看到大屏幕里播放着王红旭老师的救人事迹,对站在身边的母亲说,这是自己心中的榜样。

据悉,中华美德公园是中国第一个以“美德”为题材的主题式公园,总占地面积约200亩,通过自然石刻、碑刻、书法、字画、雕塑等表现形式,将格言内容和园林景观融为一体,突出表现中华美德的博大精深和文化传承。作为以榜样“化”人的新载体,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我区在中华美德公园创新打造“时代楷模”主题文化广场,通过精心打造王红旭老师和救命“人链”群体雕塑,聚焦奋斗主题、体现城市特色,用英雄模范的感人事迹激励全市人民坚守爱国情怀、坚定奋斗意志。

此外,中华美德公园“时代楷模”主题文化广场四周的展板上,既有中国好人榜、重庆好人榜、道德模范等故事,还有一块大屏幕滚动播放“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中国好人”“感动重庆”等先进典型感人故事,突出了大渡口区“崇善尚义、创新奋进”城市精神,进一步凝聚起万众一心、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志愿服务成就最美社区

新山村街道翠园社区获得2023年重庆市“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

近日,新山村街道翠园社区被评为2023年重庆市“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该社区所辖有常住居民6102人,注册志愿者2268人,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37.16%,社区坚持以打造“融心同创·焕新翠园”为目标,以服务居民为宗旨,组织社区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夜间巡逻、文明劝导、帮困助残、政策宣传、心理疏导等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升社区志愿服务水平,铺设全覆盖、无死角暖心“服务网”。

截至目前,翠园社区共有1358名志愿者参加爱心积分,有16名志愿者获得了“爱心大使”荣誉称号;有1名志愿者获得了“重庆好人”荣誉称号;有1名志愿者获得了“重庆市五星志愿者”荣誉称号;有2名志愿者获得了“大渡口区十佳志愿者”荣誉称号。

“我们社区的志愿者‘个个像雷锋、人人做好事’,志愿服务已经成为一种潮流,大家纷纷加入,为社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翠园社区党委书记周全告诉记者。

精彩活动

区委老干局

“银发”力量守护美丽家园

3月14日,区委老干局开展“学雷锋·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银耀义渡”老干部志愿服务队开展了清理垃圾、环保宣传、文明劝导等活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贡献一份力量。

在大渡口公园,耀眼的红马甲组成了一道亮丽风景线,老干部志愿者们分工明确、有序配合,拿着垃圾夹、扫帚、垃圾袋等各种工具,对公园主干道上的烟头、纸屑、树叶等垃圾进行集中清理,让公园的环境更加整洁干净。

“老师,请文明过马路!”随后,老干部志愿者们在翠园路路口开展交通文明劝导活动,引导市民遵守交通规则。同时,还向过往群众分发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号召大家共同行动,守护美好家园。

据悉,“银耀义渡”志愿服务队还将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弘扬志愿服务理念,让更多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为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贡献“银发”力量。

新山村街道

雷锋精神在志愿服务中闪光

3月16日,新山村街道新一社区开展“学雷锋精神·传播文明新风”主题活动,来自“新火”志愿服务队之一的白火焰服务队为过往市民义务理发。

近年来,新山村街道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大志愿服务队伍主动走进背街小巷、社区院坝、居民楼栋等地方,用雷锋精神引领、传播社会文明新风,尤其在创新志愿服务形式方面,各个志愿服务队结合自身特点,立足群众需求,提供暖心服务。

截至目前,新山村街道共有志愿服务队伍62支,注册志愿者1.32万人,每年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扶危济困、助老助残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00余场次。

慧泉小学

全校学生争做追“锋”少年

3月17日,在慧泉小学,细心的老师和同学们发现,教学楼的教室讲台被清洁得干干净净,教室窗台上摆放着一盆盆绿植。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3.5学雷锋”活动启动后,学校叮咚志愿服务队自发开展了美化教室服务活动。

“学校成立了一支叮咚志愿服务队,希望学生们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用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时刻将雷锋精神牢记在心。”慧泉小学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校243名学生主动加入叮咚志愿服务队,小小志愿者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定期开展装扮教室、校园植树等志愿服务活动,每名学生都争做追“锋”少年。

社区居民

非遗剪纸讲述“雷锋”故事

3月15日,跃进村街道开展了“重温雷锋故事·弘扬雷锋精神”主题活动。67岁的市级非遗(剪纸)传承人黄继琳现场展示了她刚刚完成的《雷锋精神永放光芒》主题剪纸作品。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我构思了很久,创作了这组《雷锋精神永放光芒》主题剪纸。”黄继琳一边展示剪纸作品,一边告诉记者,她用了10余天时间,累计50多个小时,最终完成了20余幅剪纸作品,希望用这种形式宣传雷锋事迹,弘扬雷锋精神。

据了解,黄继琳从事剪纸艺术已有50余年,如今,她以剪纸为载体,宣传和弘扬雷锋精神,创作了近百幅雷锋剪纸作品,通过线上线下宣传展示,受到社区居民的欢迎和喜爱。

(稿件由记者文琰、黄兰清、廖雅尘,实习生王子雯采写)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