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盛世龙都农贸市场“颜值”与“智慧”并存

记者 张涵菓 实习生 向爽旗

农贸市场充斥着烟火的气息和生活的韵味,关系着千家万户的“菜篮子”,更是展示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

在我区双城路,盛世龙都农贸市场顾客盈门。经过标准化改造提升,农贸市场内环境提档升级、菜品更为丰富,各类设施也更加完善。

不仅如此,盛世龙都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还是我区首批县域商业体系建设项目,于近日通过市商务委专家组验收,并获得商务部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补贴资金50万元。

打造农贸市场样板

“菜篮子”越拎越舒心

近日,记者在盛世龙都农贸市场内看到,不仅环境宽敞明亮、干净整洁,业态丰富多样,还提高了市场管理经营效率,给消费者带来良好的生活体验。

盛世龙都农贸市场经营面积约1000平方米,规划经营摊位88个,门市26个,经营类别丰富,涵盖蔬菜、水果、肉类、水产、日杂百货等。

盛世龙都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于2022年12月竣工,为市民群众购物带来新体验。在改造提升中,重点打造场内干净明亮、卫生规范、分区销售的经营环境,进一步完善农产品检验检测、冷藏保鲜、产品质量追溯等设施设备,提高便民惠民服务能力。同时打造规范完整的卫生设施、给排水设施、通风设施、消防设施、垃圾处理设施、检验检测设施、出入口及通道和综合办公环境,有效提升农贸市场和菜市场消费环境,可以说是有“颜值”又有“智慧”。

如今,盛世龙都农贸市场基本实现菜市场管理、服务和监管的硬件标准化、管理规范化、服务便利化、业态特色化,在内外环境、硬件设施和经营管理上呈现新面貌。在功能分区上更加科学,蔬菜、肉类等商品分区明确、摊位整齐有序,地面干净整洁、过道无杂物堆积。让老百姓的菜篮子拎得舒心、买得放心。

打好“组合拳”

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

去年,区商务委、区财政局联合印发了《2022年大渡口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资金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主要对补齐县域商业基础设施短板类、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类、改善优化县域消费渠道类、增强农村产品上行动能类四方面提供资金支持,加快推动我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更好发挥中央财政专项资金的引导和带动作用。

2022年共入库县域商业体系建设项目4个,其中盛世龙都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为首批当年实施项目,同时通过市商务委专家组验收,并获得商务部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补贴资金50万元。

目前已累计入库项目9个,总投资额4500万元,拟争取商务部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补贴资金900万元。

下一步,区商务委将推动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提质增效,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实施“县域商业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到2025年,在全区范围基本建成较为完善的镇、村级商业网络体系。大力发展直播电商、即时零售等新业态,推动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带动农产品上行和农民增收。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