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小微生特”项目扮靓美丽乡村

村民走在美丽的乡间路上


近日,中共建胜镇第十三届委员会第74次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建胜镇将持续推进民胜村“小微生特”山坪塘环境整治工作,大力实施民胜村“宜居村庄”百香果园建设。

据悉,2021年7月,建胜镇对民胜村山坪塘综合整治暨民胜村艺术田园一期工程进行设计采购,打造“小组团、微田园、生态化、有特色”(简称“小微生特”)的农村人居环境。

“一期整治于2022年6月启动,2022年10月完成建设,内容包括对山坪塘进行清淤、加固,水体整治、改善水质,修建环塘观光步道400多米,安装栏杆近200米,山坪塘旁边修建生态停车场两个26个停车位。”建胜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二期整治工程于2022年10月启动,2023年1月完成。项目内容主要是对民胜村5社“小微生特”示范点内的7户居民庭院和4083平方米居民庭院风貌进行改造。

如今,走进民胜村,一栋栋民房上色彩斑斓的手绘墙在阳光照耀下更加靓丽;花草果蔬扎根泥土,尽情生长、芬芳四溢;蜿蜒的乡间小道上,道路干净整洁,各色花草高矮错落、绿意盎然……

建胜镇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在民胜村“小微生特”示范点内,将修建一处约120平方米的乡村史馆,修建后将依托乡村史馆打造水果采摘加工,同时配套整合山坪塘11个,修建环塘观光步道路约850米,绿化周边环境约200平方米,预计2024—2025年建设。下一步,全镇还将依托乡村史馆发展相关服务、餐饮产业、水果种植以及经济作物发展采摘产业,同时利用民居租赁发展农家乐,引进鱼庄类餐饮名店,发展美食加工餐饮服务,通过项目建设带动乡村旅游、农业采摘和餐饮农家乐等特色产业跨界融合,进一步增强服务业推动生产、扩大消费的功能,推动产业发展振兴,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