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建胜镇小妙招让基层治理升温出彩

工作人员用心倾听群众意见


建胜镇坚持以党的建设引领基层治理,围绕村民自治、乡村整治、多元参与的工作机制,全面打好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小区现在跳广场舞的人越来越多,有居民反映音响声音太大,建议对广场舞队伍进行规范管理。”近日,建胜镇相关负责人来到百佳园社区居民议事厅,收集民声民意民愿。

这是建胜镇正在推进居民议事会工作的一个画面。“坚持人民至上”是建胜镇探索基层治理的最根本原则。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是基层治理的工作目标,更是检验基层治理成效的“试金石”。

“对于居民提出的问题,一定要迅速回应,能当场解决的就当场解决,需要部门联动的,我们就向上级部门反映,确实难以解决的,也会做出解释。”建胜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入到群众中,提升群众参与度,是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的关键。

为提升群众参与小区治理,建胜镇先后制定了《居民公约》《居民骨干自治章程》《夜巡队员管理工作方案》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同时,建胜镇积极搭建议事平台,建立居民议事会机制,每月召开一次,参会人员包括社区网格员、党员骨干、居民骨干等,对涉及居民利益的重大事务按民主集中制原则实行决策。

近年来,建胜镇持续开展党建领航小区治理“五好”建设工作,所辖各村(社区)建立党支部10个。“社区党支部不是光建成就行,还要调动其积极性,充分发挥其作用,为民服务。”建胜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全镇将党的组织延伸到小区、楼栋,健全“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3级组织体系,同时,设立楼栋网格党小组,整合所辖党员、物业、民警、城管、网格员、居民骨干力量,实现多网合一、多员合一,并将相关便民信息和服务人员联系方式在楼栋入户大厅公示,实现群众需要在哪里,党组织的服务就在哪里。

此外,除了制度上健全,平台打造也要不遗余力,从社区活动场所到小区活动场所,因地制宜打造亲民化党群服务中心、初心驿站服务点,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活动阵地,同时要求党员代表加入小区议事平台,积极参与小区事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近年来,建胜镇还借助普法宣传图书角、莎姐和议厅、平哥调解室等普法渠道,实时传播和诠释法治精神,打造‘全面依法治国’的法治基础和法治环境。”建胜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全镇整合“一村社一法律顾问”资源,创新打造“法律管家”基层治理品牌,按照“法治宣传育民、法律服务便民、矛盾调解和民、法律援助惠民”的要求,持续推进“法律管家”服务工作常态化。截至目前,累计发放法治宣传手册1.4万余份,开展法治专题讲座50次,法律顾问、法官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25次、受益人数3000余人。

如今,通过激活、整合、下沉、共享,一个个基层治理小举措推动着和谐“大文明”。下一步,建胜镇将继续探索“三治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全面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充分激发群众的参与热情。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