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车载法庭进市场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走,听说车载法庭到我们市场来了,去看看。”近日,区法院车载法庭开进重庆万吨冻品交易市场,在市场院坝内举行了一场特别的公开听证会。车一停稳,法院干警立即行动起来,布置桌椅、调试设备,申请人、被申请人分别就坐,一个简单而规范的听证会现场在院坝搭建起来,周围很快围满了商户。

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大众关心的热点话题。重庆人偏爱火锅,其中牛肚更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美味佳肴。这场听证会就要从一批牛肚冻货说起。

去年4月,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日常监督检查时,发现一批涉嫌未经检验检疫的牛肚产品,在对重庆某食品公司进行立案调查后,依法对其购进待销售的245件牛肚(货值金额90余万元)采取了扣押,并对该公司作出没收牛肚及罚款100万元的行政处罚。但该公司未按时履行缴纳罚款义务,区市场监管局向区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

在听证过程中,法官与人民陪审员详细听取了申请人、被申请人的陈述与答辩,核实相关证据、明确法律适用,并当场合议,准予强制执行行政处罚决定,支持区市场监管局依法行政。

据悉,本次公开听证会的举行地重庆万吨冻品交易市场是重庆地区的一级冷冻食品交易批发市场和重庆市十大百亿级市场之一,注册商户500余家。听证会结束后,法官“趁热打铁”,立即结合此次案情向商户做起了普法宣传,就食品安全、守法经营等方面的法律问题一一进行说明。转眼间,车载法庭变成了普法课堂。

区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组织本次公开听证会,一方面为了监督支持市场监管部门依法行政、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另一方面也是让经营者认识到要守法经营,促进消费者权益的合法保护。同时,通过公开听证会的形式加大法治宣传,引导市场主体合法诚信经营,促进市场既充满活力又规范有序,共同优化市场营商环境。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