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抢抓空天信息产业发展机遇

近日,明月湖数字经济暨卫星互联网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成功举办,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核心承载体暨卫星互联网产业园(简称“重庆数创园”)正式揭牌,首批50家企业签约落户。在推进以卫星互联网为引领的空天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上,重庆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重庆为什么选择空天信息产业?为什么在卫星互联网产业上发力?重庆有什么优势?一系列问题,将空天信息产业和新重庆建设联系了起来。

这是新重庆建设的新机遇。空天信息产业是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市场规模和增量十分可观。许多省市在2023年相继发力,准备抢占空天信息产业的先机;许多厂商也积极入场,准备大干一场。所谓机遇期,就是大家站在了同一条起跑线上,谁审时度势、主动作为,谁就有机会将领跑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为了抢抓机遇,重庆积极谋划、提前布局。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培育卫星互联网等未来产业集群;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以卫星互联网为引领的空天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建设卫星互联网产业园。近日,重庆数创园应运而生,为发展数字经济和卫星互联网产业集群提供了重要平台和载体。

这是新重庆建设的新选择。当下,我国卫星及应用产业已经形成了五大集聚区,其中就有川陕渝集聚区。今年的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加快布局卫星互联网、硅基光电子等产业新赛道”,多次表明了重庆的决心,为逐梦空天产业,培育千亿级产业集群提供了清晰指引。

做出了选择,就要付诸行动。重庆近期频繁对接头部企业,取得了一系列进展。去年年底,市委主要领导会见中国星网集团相关负责人,对深化合作等提出了一系列战略设想;3月14日,在央地携手合作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共建现代化新重庆座谈会上,重庆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等深耕卫星互联网领域的央企进行了签约,共绘空天信息产业集群蓝图。

这是新重庆建设的新名片。空天信息产业具有极高的产业辨识度,是新重庆建设的重要有形载体。空天信息产业能够带动形成以设备制造、卫星运营、数据应用服务为主的上中下游产业链,培育规模庞大、联系紧密的产业集群,带动更多就业,汇聚更多人才,助推重庆实现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蓬勃发展的空天信息产业,会成为新重庆闪闪发光的新名片。

但是,也要看到,重庆发展空天信息产业,还存在着不少短板、面临着许多问题。如在人才供给体系、产学研合作、产业项目加速落地等方面,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但是,只要全市上下拧成一股绳,唯实争先,真抓实干,就一定能提质提速卫星互联网产业发展,助力空天信息产业稳步前行,为实现新重庆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数字力量。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