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网络不该成为谣言的“温床”

近日,苏州大学一男生恶意修图侮辱女性的事件引发热议。受害女生称,该男生曾多次盗用女同学及女性朋友照片上传至色情网站,并对女性“造黄谣”。目前,公安机关已对该男生作出行政处罚的决定,苏州大学也对其予以开除学籍处分。

近年来,类似事件时有发生,不知从何时起,网络慢慢变成了谣言的“温床”,变成了伤人的利器。

网络谣言给当事人造成的伤害是巨大的,有时甚至是不可逆的。如今,互联网虽有实名认证、IP显示等新规,但在网络“马甲”的掩护下,仍有部分人漠视法律和道德,肆意散布不实谣言。“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被造谣者往往需要花费数倍的时间辩驳“谣言”,进行本就没必要的自证。

回到苏州大学“造黄谣”事件,笔者想起了一句话:“看到别人和女性一块走,他马上想到一些最脏最丑的情景,并去写几句他自以为最毒辣,而其实是不通的诗和文,发泄他心中的怨气。”“造黄谣”的行径是卑劣可耻的,批评这件事之余,我们更应该深入思考:“黄谣”快速传播,屡禁不止,到底是谁在推波助澜?是什么样的风气让“键盘侠”屡屡得逞?比“黄谣”危害更大的,是一个默许谣言传播的网络环境,是一些人娱乐至死的心态,是部分人事不关己的冷漠。

让人欣慰的是,这一次,人们纷纷声援受害者的维权诉求,谴责造谣者的卑劣行为。这说明,治理网络谣言,不仅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也凝聚着强烈的社会共识。当下,网络世界与现实世界正在深度融合,营造清朗网络风气迫在眉睫。接下来,更需各方共同携手,用法律法规加强硬性约束,用人心所向治理网络风气,把网络谣言关进“笼子”,保护更多公民的合法权益。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