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看!大渡口16岁少年挥杆逐梦

时间倒回到2022年12月8日,别克中国青少年高尔夫锦标赛暨别克全国青少年高尔夫精英系列赛总决赛的18号洞果岭上一片寂静,大家屏息凝神关注着那个正欲挥杆的少年。身处众人焦点中的夏多田果断推杆,动作干净漂亮,将两码处的白球稳稳推进洞杯,赢了!经历54洞的较量,最终以一杆优势险胜全国青少年高尔夫球排名第一的对手,夏多田终于收获了他的第一个全国比赛冠军。

人物档案

夏多田,16岁,37中高一年级学生。曾获“国家运动健将”称号;

2022年“体教融合”青少年高尔夫公开赛(国家四级赛)亚军;

2022汇丰中国青少年高尔夫冠军赛总决赛(国家二级赛)季军;

2022别克中国青少年高尔夫锦标赛(国家一级赛)冠军;

2022年汇丰全国青少年年终排名第八名;

2022年TitleistFJ青少年高尔夫系列赛全国总决赛亚军;

天赋

练习三个月就获得比赛亚军

夏多田第一次接触到高尔夫球这项运动时才8岁,小小一个人,还没成年人的高尔夫球杆高。那天,夏爸爸和朋友聚会,朋友提议去附近的高尔夫球场看看,从未接触过这项运动的夏爸爸心想“把儿子带上一起去长长见识”,没想到,第一次摸到高尔夫球杆的夏多田挥出第一杆就打到了球。“这个小孩儿球感很好,很有天赋啊!”旁边一位教练惊讶地说,高尔夫球对身体的控制和协调能力要求很高,没接触过这项运动的人,第一杆就打到球的几率非常低。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本就对高尔夫球杆“一见钟情”的夏多田在一声声夸奖中体会到了成就感,就对这项运动更增添了几分好感。夏多田的父母看出了儿子眼中迸发出的热爱和期待,尽管学习高尔夫球的费用颇高,但是他们还是决定全力支持。

“最开始也没有想那么多,既然他喜欢,又确实有些天赋,就当锻炼了,没想到才练了三个月,就在重庆市青少年高尔夫巡回赛上得了第7名,第二场比赛发挥更好,直接获得了亚军。”父母惊喜于夏多田的天赋,也坚信付出一定会有收获,因此他们对于夏多田的选择鼎力支持。

努力身体带伤也要站在训练场上

我们总是对天才少年所拥有傲人天赋充满艳羡,可当你见识过天才少年的努力之后,才知道他们和普通人的差距在哪里。8岁启蒙,10岁定下成为职业选手的梦想,从此以后,夏多田每天都待在高尔夫球场里训练,只有春节期间休息3天,还是因为球场放假不开门。与此同时,夏多田每天还要做近2个小时的体能训练,不仅是风雨无阻,就连受伤都没落下一天。经历日复一日的艰苦训练,夏多田每年还要参加十几场市级或者国家级高尔夫球比赛。

夏多田说:“再苦再累都没关系,只要能对打好高尔夫球有帮助,我都可以坚持。”有一次,夏多田在体能训练中做跳箱运动时,因为太累了导致动作变形,不小心摔倒,右手手臂粉碎性骨折。父母心疼孩子,也担心他因为受伤影响身体恢复,就劝他好好休息安心养伤。可夏多田一周后硬是咬着牙坚持体能训练,他说:“手没办法挥杆,我就练好下肢、核心力量。” 

“这孩子,有天赋还肯努力。”夏爸爸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放在夏多田身上不是形容词,而是他真真正正的训练日常。为了训练和比赛,夏多田不能去学校上课,只能在训练间隙自学,从不偷懒玩耍;一场球耗时4、5个小时,得走十几公里路,夏多田自己拖着近60斤的球包一个洞一个洞的坚持……诸多辛苦就连成年人都很难坚持下来,他却乐此不疲。“别看他年纪小,他有自己的理想,为了理想而奋斗的人,是不会觉得苦的。”夏爸爸说,当年和夏多田一起学习打高尔夫球的小伙伴好多都放弃了,他却还在继续前行。

痴迷高尔夫让少年更加成熟内敛

8年的挥杆追梦间,汗水洗去了少年身上的浮躁,淬炼出沉稳的性格。

球场上的夏多田野心勃勃,那一个个果岭都是他企图征服的远方。“我想要更精准地控制身体,想要打出更远的码数,想要成为职业选手……”无数个“想要”的挑战在前方等着夏多田来跨越。“高尔夫是真的很有趣,每一次挥杆和击打都需要将身体控制得十分精准,一点点细微的变化都能影响球路,改变比赛的结果,高尔夫球场里充满了未知和挑战,我总能找到新鲜感,还有赢得比赛的成就感。”夏多田这样说。

因为这份快乐,让夏多田对高尔夫的投入堪称痴迷。学习时,他最喜欢的科目是英语,因为打球时需要和外籍教练、选手交流,以后还要去国外训练、比赛;吃东西也总是想着怎么吃能变得更壮实一些,这样可以增加打球时的力量和耐力;就连说话也是如此,生活中的夏多田是个腼腆沉默的大男孩,只有聊到高尔夫时,大家才能愉快的对话,高尔夫之外的话题他似乎都懒得投入心思。

高尔夫被称为世界上最难的运动之一,不仅是身体体能上的竞技,更是战略部署的比拼,场地、布局、旗杆位、草品、天气都会影响高尔夫球选手的发挥。夏爸爸说:“夏多田这些年来的训练,让他养成了凡事都要全面思考的习惯,这个习惯既是优点也是缺点,想得越多,话就越少,他本就比同龄人成熟内敛一些,现在就更不爱说话了。”

潜力更多大赛将有他更多的精彩

除了担任“嘴替”,夏多田的爸爸妈妈为了培养儿子同样付出了很多。

和大家所想的一样,高尔夫一直都是一项烧钱的“贵族”运动,比如使用球场训练的费用每次是300—500不等;每月一次到外地找外籍教练训练,往返机票和住宿费用就得好几千;教练的佣金也是一笔不菲的开销。“我们的家庭并不富裕,但是为了支持孩子的选择,我们也愿意付出。”夏爸爸说,为了把钱花在“刀刃”上,全家人精打细算,能省则省。赛前试场,夏多田只试一次,那些家庭条件富裕的选手,一般选择多次试场;为了节省费用,他们会选择距离赛场远一些的酒店,住便宜的房间,哪怕路途上会花更多的时间;夏妈妈也放弃了打扮,就连最爱的包也不再买了。

除了经济上的付出,夏多田父母还陪着儿子一起训练、一起比赛,贡献出了所有业余时间,并且乐观地表示:“以前我们全家每年都要出去旅游几次,现在到外地比赛就当做旅游了。”

父母的付出,夏多田看在眼里,念在心中,他知道,努力打好高尔夫,不仅能实现自己多年来的夙愿,更能回馈父母的悉心培养。如同教练大卫给予他的评价:“夏多田是一个非常有才华、敬业和努力的学生。他是我所见过最努力的学生之一,他每时每刻都将全身心投入在高尔夫运动中,我为他感到骄傲,也从他身上看到了无穷的潜力和光明的未来。”

记者手记

就在这篇报道即将成稿的时候,夏多田在上海刚刚结束的2022年TitleistFJ青少年高尔夫系列赛全国总决赛中夺得亚军,并获得了免费去美国参加AJGA这一重要赛事的外卡机会。AJGA系列赛事是全美最有名、最权威的青少年高尔夫赛事之一,一定程度上影响着青少年球员未来的运动生涯。

夏多田距离实现梦想,又近了一步。

稿件由记者师瑶采写,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