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义渡好男儿荣立二等功!

胡伟与妻儿合影

我区为荣立二等功现役军人胡伟的家属送去喜报 师瑶 摄

胡伟在部队取得的荣誉 师瑶 摄

一人立功,全家光荣。

3月13日,在八桥镇双城社区金科星辰小区,我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为荣立二等功现役军人胡伟的家属送上喜报。

如今,这份喜报被胡伟的妻子李伟展示在客厅的柜子里,进门出门都能看到,李伟说:“我想让两个儿子每天都能看到爸爸获得的荣誉,让他们以后也要成长为有担当的男子汉。”

认定彼此爱可隔山海

军人是一个勇敢的职业,成为军嫂也是一个勇敢的选择。

2010年,在朋友的介绍下,李伟认识了军人胡伟。“我们只有彼此的电话号码,就打电话发短信聊天,就这样聊了将近一年的时间。”回忆初识的那段恋爱时光,李伟脸上瞬间泛起了甜蜜的笑容,她说:“我俩的性格、爱好、三观等各方面都很投缘,虽然见面很少,感情却始终稳定,很快就认定了彼此。”

但毕竟和军人的恋爱,需要相隔山海。“部队有纪律,我们不能想见就见,就连去军营里见面,我们也不能牵手。”相恋一年多,见面次数屈指可数,这样充满“距离感”的关系从来没有影响过他们在一起的想法。因为,在李伟心里,一直给这位优秀的军人留好了位置。

“军属们对他评价可好了,都夸这个小伙子人不错肯上进。”李伟去部队探望胡伟的时候,也多少存了点“考验”的心思,等到了营地,听到来自其他军人、军属的夸奖,看到各种公告栏、展示牌上都有胡伟评优获奖的照片和介绍,李伟的心里充满喜悦,原来自己喜欢的人这么优秀。

爱也从来不是单方面的付出,李伟说,自己之所以能够无惧距离与等待,最终决定成为一名军嫂,是胡伟的执着坚定给她带来了很大的安全感。每天早上8点前,胡伟都会给李伟发一条消息,有时说天气变化提醒加衣,有时分享有趣的生活经历,有时简简单单一句问候,“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他每天都会发,这个习惯一直延续到现在。他还会写日记,写完一本就寄给我,分享那些时光里他的想法和心情。”

“做一件事能坚持几天容易,他却能长年累月的坚持下来。”李伟相信,“对待感情他这样坚定,那么对待家庭,他也一定有责任与担当。”

选择军人就是选择奉献

谈恋爱时就已经“距离产生美”了,婚后的生活让李伟真正体会到了“选择军人也就意味着选择奉献”这句话的意义。

“成为一名军嫂,我深知我的爱人不能完全属于我,他的时间和精力是要奉献给国家的。”生活中的大部分时间,胡伟都在部队,妻子李伟要关心双方的父母,照顾孩子,平衡好家庭和工作,“我尽自己所能照顾好家人,做他坚强的后盾,让他没有后顾之忧,这也是我身为军嫂、妻子、母亲的责任。”

但终究生活中难免遭遇困难。有事情想找胡伟时,电话是不能随时打通的;家人难得团聚,他也可能说走就走。有一次,年仅半岁的小儿子突发急病,医院甚至下了病危通知书,小小的孩子浑身上下插满了管子,李伟感觉天都要塌了,给丈夫打电话,自然是联系不上的。

“我当时也怨过,在最需要依靠的时候却只有自己,真的很害怕很无助,一边想办法把大儿子托付给邻居照顾,一边照顾着医院里的小儿子。”直到晚上,李伟才接到丈夫的电话,告诉他儿子刚刚抢救回来,脱离危险。还有一年春节,正巧赶上李伟外公80岁大寿,全家人难得齐聚,准备吃了团圆饭后拍一张全家福,结果胡伟接到电话要赶回部队执行任务,他一刻也没耽误,马上就离开了。“那张全家福里就缺他一个,大家都觉得挺遗憾的。”

结婚之后,浪漫少了,柴米油盐的烦恼随之而来,说心里没有委屈和抱怨是假的,但每次李伟一提起,丈夫胡伟就说要把格局放大,不能一天到晚只想着儿女私情,有国才有家。妻子李伟说,自己心里很清楚,做军嫂也要有担当,自己认识胡伟时他就是军人,决定结婚时也明白未来会是聚少离多的状态,可换一个方面想,他不能时刻守在自己身边,却是在远方保护着家人。

相互成长守护大家小家

在这个幸福的小家里,李伟温暖着后方,守候着远方。

李伟说,自己是个要强的人,有过创业的梦想,也喜欢独立的工作,可是为了照顾两个孩子,不得不辞去工作,在家全职带娃。

“丈夫总爱教育孩子们,作为一名男子汉,不仅要好好学习,更要好好照顾家里。”李伟笑着说,儿子们也不负期望,懂事又有责任心。大儿子从二年级的时候就被戏称为同学们的“小爸爸”,他特别爱操心,当个清洁委员,每天坚持最后一个离开教室,确保班级打扫得干干净净;带着弟弟出去玩儿,他就负责规划路线、时间。弟弟比哥哥内向一些,但做事一样干脆利落,每天负责收拾家中的玩具、书籍等,从来没有懈怠过。

“我们家里有个‘摄像头’爸爸。”妻子李伟笑着告诉记者,丈夫只要有时间,就会通过摄像头陪孩子们学习、聊天,两个儿子有这样一个好榜样,也养成了挺多军人式的好习惯,从小自律又有责任感,让她省了不少心。

李伟说:“一个家庭里,总是要有人做出牺牲的,胡伟在部队取得荣誉,是我们全家共同的骄傲和光荣。”这些荣誉也激励着他们的孩子,柜子里满满当当的奖状和奖章,优秀士官、优秀共产党员、三等功、二等功……红艳艳的一片都是夫妻二人的努力与坚守,孩子们看着这些奖状奖章,骄傲得不行,都说长大后像爸爸一样去当兵。

(本版稿件由记者师瑶采写,除署名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记者手记

“军功章”也有她们的一半

女本纤弱、军嫂则刚,扶老携幼、自立自强!岁月辛酸了俊俏的模样,风雨打湿了美丽的衣裳,她们依然站在鹊桥上,温暖着后方,守候着远方。这些或欢愉、或艰辛的记忆,是伴军生涯的馈赠,更是军嫂的专属“纪念”。正是千千万万像李伟这样的军嫂在背后默默支持,广大军人才能更放心地投入工作,为社会和谐稳定与人民安居乐业作出贡献。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