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二十年,她跑出精彩人生

张辉骥冲向胜利的终点

张辉骥十分享受马拉松的过程

张辉骥在大渡口公园

生活中,她是一名普通退休工人,是尽责的母亲和妻子;重庆马拉松赛场上,她是跑友们心目中的传奇人物,拥有5个8终身荣誉号码,上周刚获得了中国马拉松大满贯“奔马奖”。她就是新山村街道新一社区居民张辉骥。

36岁才开始跑步又怎样,整整二十年,一个最普通的重庆大姐,跑出了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我名字里有个马,可再别弄错了”

“你们在哪?别动,等我,我跑过来!”大渡口公园,打完电话几分钟后,穿着跑鞋和运动服的张辉骥出现在面前。一头利落的短发,爽朗阳光的笑容。

上周,在2023重庆马拉松举办前夕,张辉骥拿到了中国马拉松大满贯“奔马奖”的奖牌。

看到奖牌上的名字,她松了口气:“终于把名字弄对了。之前很长时间都被写成‘冀’,包括第一届重马。费了好大劲啊,才改成骥……”

费这么大力气去改是有理由的,因为有个“马”字啊,有马跑得更快!

骥,是为好马,日行千里之良马。

说起张辉骥的“战绩”,那是一天一夜也说不完!从重庆马拉松赛事诞生时起,她就开始跑马。单说重马,她已获得四届市民组第一,更是重庆、武汉、北京、广州马拉松大满贯获得者。她曾用70分钟爬7700级台阶登顶泰山,曾用17个小时翻过9座山,还曾用3天时间越野百公里。

张辉骥虽然不是专业运动员,但全马成绩一直很优秀且稳定。就在一周以前,今年的重马赛场上,已经56岁的张辉骥继续征战,跑出了3小时29分的成绩,把很多年轻人都甩在身后。

谁说36岁就不能开始跑步了?

2003年,张辉骥还是重钢一名普通工人,做仪表维护。36岁以前,除了在学校跑过一百米,她没有尝试过任何运动。“念书时参加校运会,100米和200米,我总是陪跑的那一个。”

一次偶然的机会,她结识了重庆市长跑协会的朋友。对方身材健硕,说这都是跑出来的功劳。张辉骥有点心动了:“我也能跑步吗?今年都36岁了!”

对方笑了:“跑步啊,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

第一次长跑后,张辉骥脚掌全是血泡,她撒上药粉,换了跑鞋,继续跑。每天早上,她5点过就起床洗漱,6点之前开始跑。跑到7点,换了衣服去上班。

清晨的运动场人很少。20年前,长跑运动还没有像现在这样全民普及。往往是张辉骥一个人孤零零地跑,但她并不觉得孤独。相反,她很享受听着寂静中有节奏的脚步声,听到风在耳边的声音,出了一身汗,来自家庭、生活和工作的压力,似乎都没有了。

“别人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累得抬不起腿时,要强的张辉骥就这样鼓励自己。

那时的比赛很简单,主要是1500米,还分年龄段。张辉骥至今仍清晰地记得,第一次参加女子1500米比赛,她拿了第7名,成绩是6分40秒,“跑得很累,但很多人在一起跑,挺热闹!”这场比赛的报名费是10元,而第七名的奖金,正好也是10元——十全十美。 

短跑稳了,接下来,是更长距离的挑战。她报名了重庆的10公里比赛,拿到第一名。2012年,45岁的她踏上了长距离跑步的征程。

张辉骥在2012年、2013年山东临沂100公里越野跑中获得女子组冠军,100公里越野跑只用了11个多小时,把肯尼亚选手都甩在身后。

从2014年起她不在参加百公里比赛了,原因是百公里耗时太长,回去上班的时间太紧。于是她又改跑马拉松和登山赛,也就是这时,她马拉松成绩逐渐稳定,基本能保持在3小时15分。

看到“88888”号牌,就知道张姐来了

“88888”怎么来的?2014年,张辉骥和朋友报名参加重庆马拉松。她本来想报名半马比赛,但朋友建议说:“张姐你应该跑全马,咱们重庆第一次设置市民组奖励,影响会很大。”

于是她听从了朋友建议,报名了全马比赛,那一次她的成绩是3小时16分钟,比第二名快了10分钟,中途还去上了一趟厕所。

她获得了“市民组全马第一名”,赛后,组委会为她送来了终身荣誉号码,作为对她跑步的鼓励和马拉松精神的传递。因为是第一届,所有荣誉号码都可以随便选。

“那就选5个8吧!容易识别!外地来的跑友看到了这个号码,就可以很容易地找到我,一起跑了!”

从此,重马多了一个“88888”的终身荣誉号码。有了这个号码,每一届重马比赛都不用报名、不用抽签,直接入围,每年组委会都会给她寄来专属定制的新号码牌。

“多亏当年朋友劝我报名全马,不然我就得不到这个号码了!”张辉骥感叹地说。后面连续好几届重庆马拉松,张辉骥都获得了市民女子组冠军。

曾经有一年跑马时,有年轻的志愿者不了解88888荣誉号码,看到一位大姐佩戴着和其他选手不一样的号码牌,以为是她跑错了位置,还上前劝离。

再后来,组委会还为她和其他几位拥有终身荣誉号码的市民设置了专用存包区。

“对我来说这个号码就意味着荣誉,看到‘它’心里就充满成就感。”对张辉骥来说,跑马拉松早已不再追求成绩,而是单纯享受赛道的快乐。

跑步的快乐,想和别人一起分享

张辉骥认为,跑步让她自信、快乐,心态年轻,身体健康。“如果没有爱上跑步,我的人生肯定没有现在精彩”。

“我体会到了跑步的好处,也想感染身边人,让他们跑起来。”张辉骥笑着说。

比如张辉骥的爱人,原本根本不爱运动。2015年,在妻子的带动下也开始跑步。很快体重从180斤减到了150斤。

张姐会带着他一起跑?“才不呢,他速度慢了。我们各跑各的。”张辉骥笑着说。

而她爱人跑步的习惯,也被延续了下来。甚至爱人去深圳打工时,也是第一时间找合适的步道,下班后去跑几圈。

虽然孩子不跑步,但为妈妈感到自豪,以前会跟同学们说,“嘿,电视里那个跑得很快的人就是我妈妈!”

还有很多朋友,纷纷在她的鼓舞下,加入了跑步的行列。(宋剑纪文伶/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