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晨花公园转角遇见方寸之美

晨花公园儿童乐园

冰糕厂元素墙绘

公园入口

冰糕厂观景平台

近日,记者沿着晨花公园临崖步道一路漫步,色彩艳丽的彩绘、童趣十足的游乐设施、怀旧复古的主题摆件映入眼帘,大人们一边赏景一边唠家常,孩子们则玩滑梯、做游戏,公园里充满欢声笑语。

去年夏天,这个“小而精”的口袋公园正式投用,形式多样的景观小品与年代情怀风貌相融合,串联起一道精致的风景线,逐渐成为周边居民休闲健身、观江打卡的首选地。

“口袋”里装满幸福感

晨花公园位于九宫庙街道晨花路两端,由儿童乐园和冰糕厂观景平台组成,景观设计面积约4000平方米,场地边坡有数十米落差,可临崖观江。此前,公园所在地原为拆迁边角闲置地,因地块小、临崖、规划性质等原因,难以出让开发。

“这片区域长时间缺乏管护形成卫生死角,环境脏乱,加之原冰糕厂区域临崖,可远眺长江,周边居民自发在此观景,但又缺乏必要的防护措施,安全隐患较大,辖区居民多次提出要求整治的意见建议。”九宫庙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民之所需,政之所为。九宫庙街道在实地走访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民调结果,以问题为导向,确定在晨花路的两侧修建口袋公园,把口袋公园、观景平台嵌入周边公园体系中,串点成链,将山城崖线步道、思源公园、新工书苑串联起来,构建城市公园、街头游园、社区绿园的公园体系。

口袋公园,指的是占地面积、规模较小的公园,一般利用城市“边角料”空间进行绿化改造,在方寸之间最大程度优化城市环境,为居民建造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绿色空间。

“推窗即见景,出门即公园。”这是近段时间年过七旬的魏杰最欣喜的事。老人居住在九宫庙街道百花村,见证了晨花公园从边角地“变身”口袋公园的全过程。“如今,这些街边小公园,为大街小巷增添了盎然生机,不仅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位,我们的幸福指数也不断攀升。”

冰糕厂元素引发共鸣

“冰糕厂的元素确实很有代入感,好像一下子就把人拉进某段回忆里。”魏杰从小在百花村长大,在他的记忆中,每次路过冰糕厂,都会闻到厂里散发出甘蔗般的香甜味,有时候还会忍不住到零售店买上根冰棍。

晨花公园所在地原为上世纪80年代的新工四村冰糕厂,居民对此地认知度较高。在公园建设中,九宫庙街道按照特色化、人本化的要求,突出历史、人文、特色景观三个元素,将晨花公园建设成为人文怀旧和观景休闲的主题公园。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