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首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合作峰会将举行

3月27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首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合作峰会将于3月31日在荣昌区举行,峰会将聚焦智能装备、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前沿产业,邀请川渝两地党政领导、知名企业家共谋发展,推动两地民营经济加快产业转型步伐。

据了解,此次峰会由川渝两地统战部、工商联携手主办,以“创新融合共赢未来”为主题,会上将发布首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合作峰会荣昌宣言,并举办多项签约推介活动、主旨演讲等。

“川商渝商同根同源,在产业协同、人文交流等方面前景广阔。”组委会负责人、市工商联副主席雷文睿说,近年来,两地充分发挥工商联职能优势,在加强商会合作、搭建川商渝商综合服务平台、法律服务合作、企业家教育培训、人才用工共享等合作事项上持续发力,构建起长效合作机制,形成了一批好的做法和经验,为深化双方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譬如,在平台搭建方面,两地曾联合举办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商会合作峰会、川渝民营企业家合作峰会等一批高质量峰会,发布了《汇聚双城商协会力量共促成渝经济圈建设》重庆倡议;推动我市工商联97家直属商会与四川省相关省市地区商会组织,围绕合力发展优势产业集群、现代服务经济、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等主题,签订了多项框架协议。

从今年起,川渝两地将轮流举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合作峰会,并由相关城市竞争承办,主办方将不断提升会议层级、丰富会议内容、提高会议实效,为两地民营经济交流合作搭建有力平台。

“峰会的召开将为川渝合作擦出更多火花。”四川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孙宁说,接下来,他们将携手重庆市工商联,以高质量办好峰会为契机,促进两地在产业体系共建、组织协作、招商引资等方面的合作共赢,进一步凝聚起川渝乃至西部地区民营经济的力量,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具体而言,两地将共同推动龙头企业、商会组织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大产业规划、重大项目布局、重大产业政策的研究制定,引导川渝两地民营企业和商会组织根据两地产业的比较优势,合力发展优势产业集群、现代服务经济、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建立成渝地区优势特色产业联盟。

围绕毗邻地区共建,双方将鼓励民营企业积极投身渝东北和川东北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成渝中部地区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渝西川南地区融合发展示范区等跨区域示范区建设,打造川渝毗邻地区民营经济协同发展示范区可复制样本。

同时,双方还将引导两地民营企业用好西部陆海新通道、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等开放平台,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中新重庆项目等国家战略,共同加强与海外工商联社团(川渝商会)的联络合作,设立海外联络处,为川渝两地“走出去”民营企业提供更好服务。(据《重庆日报》)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