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建胜镇 半岛援法议事堂 群众说理有地方

“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破解了小区地下车库收费和公共区域乱停车的难题,这样的议事活动很有意义。”3月30日,参加建胜镇百佳园社区“援法议事堂”居民代表罗文芳竖起大拇指说道。

原来,小区有部分居民将私家车随意停放在小区绿化带旁、人行道上等,给大家出行带来不便。为了尽快消除公共区域乱停车问题,社区开展“乱停车”整治行动,但部分有车居民认为乱停车是因为车库收费不合理,故提出反对意见。在前期广泛收集民意的基础上,建胜镇组织居民代表在“半岛援法议事堂”开展议事活动。社区法律顾问针对“乱停车”问题提出了专业的法律意见,社区工作人员从《重庆市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入手,理清停车位产权关系,并要求产权方出示停车库收费许可依据、收费标准及收益分配等,并将其张贴在小区公示栏里。经过多次讨论,最终实行了停车收费规范管理,乱停车、堵塞消防通道的事情得以妥善处理。

2022年,建胜镇为进一步发挥法治在基层治理中的保障作用,建立“半岛援法议事”工作机制,整合律师、法官、社区民警、莎姐志愿者、人民调解员及“法律管家”等力量,打造“半岛援法议事堂”,使之成为集公共法律服务、普法宣传、公开听证以及依法开展人民调解、矛盾化解、居民议事等为一体的新平台,让广大群众成为循法而为的“有心人”。

为了完善机制,建胜镇明确每周一天为“法律顾问日”,落实法律顾问驻点办公,开展法律服务和矛盾化解。每月一次的“半岛援法议事主题日”组织法官、社区民警、律师和法律援助、公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机构人员等集中到所辖村(社区)开展普法宣传和提供法律服务。截至目前,“半岛援法议事堂”接受线上线下法律咨询30次,调解案件380件,服务群众800余人次。

据介绍,建胜镇已在百佳园社区和建新社区完成试点建设,有针对性地在龙桥花苑三组团、西城佳园小区现有阵地的基础上进行整合资源,打造了“半岛援法议事堂”“半岛援法议事亭”“半岛援法议事点”“小脚丫学法”等阵地10余处,为居民提供丰富的法治文化阵地。“现在有了‘半岛援法议事堂’,每周都有专业人士过来跟居民聊聊天,营造群众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家住西城佳园小区的程女士说。

“我们整合辖区‘两代表一委员’、离退休党员干部、新乡贤、法律顾问、社区民警、莎姐志愿者、人民调解员等多方资源优势,全面建立了‘半岛援法议事’人员信息库。”据建胜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全镇遵循“党建引领、民事民议、援法崇德、共治共享”理念,积极培育了百佳园社区“平哥”调解室、建新社区“老书记”调解室等调解组织,实行“社区干部+网格员+社区民警+律师+和事佬”联调模式,引导基层群众在法治轨道上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

记者了解到,“半岛援法议事堂”打造后,在“三治融合”的基础上,进一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引导民事民议、民事民管、民事民办,现在这里已成为听民声、纳民智、解民忧的新阵地。截至目前,“半岛援法议事堂”已解决各类矛盾纠纷问题1099件。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