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点赞!他们是大渡口政法英模

为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大力弘扬英模精神,结合“解放思想转作风、狠抓项目促发展”专项行动,区委宣传部、区委政法委、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和区司法局等六个部门联合开展2022年度“政法英模”推选宣传活动,在全区政法系统内外掀起寻找英模、争当英模的活动热潮。经政法各单位考察推荐、征求相关部门意见、评审委员会评审,最终确定13名同志为2022年度“政法英模”。

王丹

区综治中心主任

2020年,王丹从区经济信息委到综治中心工作后,面对全新的工作领域,他不断提升业务技能,全身心投入三级综治中心建设,努力提升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同时,他兼任区委政法委机关支部组织委员,认真执行支部工作条例、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并荣获“大渡口区直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他严把线索核查关口,受理移交各类渠道反映问题线索近50条,跟踪督办违法违纪线索核查20余件并撰写核查情况报告,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实证。

郑宇鸣

区法院执行局副局长

郑宇鸣曾先后在审判庭、执行局担任中干,熟悉各类型案件的办理,充分发挥中干带头办案的示范作用,主动承担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办理。在速裁庭担任部门负责人期间,他探索建立民事审判工作繁简分流工作机制,充分发挥速裁职能,庭室年人均结案数过千件,个人成为全院第一个年度结案“过千”的员额法官。2017年所在部门荣获“重庆市工人先锋号”称号,2021年所在部门获得市高院条线考核优秀。近三年,郑宇鸣审执结民事、行政、执行等各类案件2319件,结案数、结案率、结收比均位于全院前列,所办理案件无瑕疵及错误案件。

吴海涛

区法院行政审判庭(综合审判庭)庭长

在区人民法院工作20多年,吴海涛积累了大量实践经验,法学功底扎实,审判实践丰富。近三年,年均办理案件230件,无因新事实新证据改发案件外的其他改发案件。工作中,他以身作则,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案件,撰写的《大渡口法院精准推进民营企业风险防控》等信息被市高法院采用,所在团队向民营企业发出司法建议8篇,在商事案件审判中充分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走访区内重点企业,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吴海涛先后多次被评为全市法院优秀书记员、调解能手,多次被本院评为办案能手、先进个人,近十年,被区委、区政府记三等功1次、嘉奖5次。

杨丽

区检察院检察三部主任

同事眼中的杨丽,就是勤奋认真的象征。从公诉到民事行政、控告申诉检察,再到公益诉讼,她在多个岗位上承办了大量疑难复杂案件,一步步成长为检察业务的能手、好手。杨丽常常利用业余时间、工作空闲等一切可能的时间学习法律知识、提升岗位技能水平。特别是每一次培训学习的机会,她都非常珍惜,因为可以与先进院的同事交流思想,启发思路。相关法律司法解释的新闻发布、答记者问等材料,杨丽都会先学先悟。她说这些报道和材料解释了相关法律司法解释的根源、方向、过程、要点等,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才能理解深刻掌握到位。

李东昌

区检察院检察六部员额检察官

大渡口区检察院被确定为重庆市首批6个试点单位之初,李东昌主动承担起筹建案件管理中心的重任,并负责自己擅长的公诉案件管理工作。李东昌与同事编制的《案件管理工作办法》《案管流程指引等规范性制度》等工作模式均沿用至今,并不断在实践中改进、提升、发挥实效。被调整到检察六部工作后,李东昌主要从事撰写各类报告、信息、调研等文字材料工作,以及全国政协、最高检等领导视察调研汇报材料等各类综合文稿60余万字。在新的岗位上,他将自己的全部精力注入到了文字工作中,用心用情记录着检察事业前进的步伐和改革的足迹。

王李平

区公安分局科技信息化科副科长

王李平的工作日常,就是将一串串枯燥的数据转为侦查破案的“密码”,把一行行复杂的代码变成助力警务实战的“法宝”。王李平所在的团队研发了一款名为“警小助”智能减负助手,广泛运用于社区管理、执法办案等工作;他参与研发的“易览统一浏览器”,实现了警务系统集约,在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奖评选中斩获优秀奖,这些创新举措切实助推了警务工作提质增效,做到了实实在在为民警减负。2014年以来,王李平每年代表分局参加公安部举行的实验室能力验证工作,均取得优异成绩。2021年更是拿下100分,使分局电子数据实验室成为重庆市两家取得满分的单位之一。

章睿

区公安分局禁毒支队副支队长

八年禁毒工作,章睿破案300余起,缴获毒品近千公斤。同时,他还结合实战经验提炼出一系列毒品案件的侦办战法,并且参与《毒情收集与研判关键技术研究》撰写工作,其总结的不少案例被重庆警察学院纳入禁毒学科教材案例。2022年,章睿受邀与重庆警察学院合作编写了《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教材用书。2020年以来,章睿还积极和同事们一起以大渡口区禁毒教育基地为依托,策划组织了“百年奋斗、禁毒有我”书画展、话剧《迷途知返》展演等100余场宣教活动,让禁毒宣传在大渡口区实现全域全员覆盖。除了办案,章睿还帮助挽救了许多吸贩毒人员,让他们重新扬起人生风帆。

杨衍育

跳磴镇蜂窝坝村驻村第一书记

2021年12月,时任区公安分局工会副主席的杨衍育,被选派到当地跳磴镇蜂窝坝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上任后,他立足基层党建,全面落实乡村振兴各项政策,不断探索特色乡村旅游新路径,逐渐让这个曾经无人问津的小村庄发生了“蜕变”。杨衍育结合蜂窝坝村的实际情况,带领村民发展农文旅致富,协调出8套闲置房来打造特色民宿,在用800元宣传费用挣到第一桶金后,他又带领村民陆续推出卡丁车、叠石景区、柴火鸡等特色文旅餐饮项目,为蜂窝坝村带来可观收益。目前,蜂窝坝村逐步探索出了一条以支部为“蜂巢”,以党员的责任区为“蜂孔”,以村民为蜜蜂的“蜂巢党建”新模式。

胡金平

区公安分局八桥派出所警长

从警11年,胡金平作为一名案侦民警,深知“派出所是面向群众、服务群众的第一线”,所以群众的事情无论大小,他都用心用情去做。他会为了市民丢失的行李整整看2个多小时监控视频;会在凌晨4点,近11级的狂风暴雨中,蹲守江边,将非法捕捞嫌疑人抓获……胡金平始终奋战在与犯罪嫌疑人打交道的第一线,多少次风吹日晒的蹲守,多少次通宵达旦的抓捕,多少次无所畏惧冲在第一线,他用自己的果敢、韧性、专业能力,执行每一个命令,战胜每一个困难,圆满完成了一次次的案件侦破任务。

程昆

区公安分局茄子溪派出所警长

程昆作为一名社区民警,无论是侦办各类案件,还是调解各类矛盾纠纷,他都游刃有余。为了摸清辖区人口情况,他时常主动加班,采用“错峰”方法入户,逐栋梳理出实有人口情况,分册列表,通过交流掌握社情民意。同时,他还和同事一起建立门面分台账,将相关信息实时录入、动态更新。日常工作中,程昆积极调解群众间的矛盾,用心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发动社区积极分子参与群防群治。在他与同事们共同努力下,百佳园社区2022年的盗窃发案数同比下降近80%,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都得到大幅提升。

唐康

区公安分局春晖路派出所一级警长

从警10年,唐康对每个案件都保持敏锐,每起案件办理中,他都会大量排查,反复梳理案情,不错过每一处细节,在冷静的思考中锁定嫌疑人,打击犯罪追回人民群众的损失。唐康认为预防犯罪要比事后打击更为紧要,他会耐心劝解嫌疑人浪子回头,主动关怀刑满出狱人员,帮助其重新融入社会。在抓捕过程中,唐康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全力追捕违法犯罪嫌疑人。10年前的入警仪式上,唐康对着警徽庄严宣誓。那时的他,就暗暗下定决心:不管人民群众遇到什么困难,都要挺身而出,守护一方平安。

马明珠

区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科长

2021年,马明珠轮岗到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工作,她努力学习熟悉行政审批相关依据及要求,只要符合要求立即审批,做到让群众“最多跑一次”。2022年3月,马明珠牵头建立推广了大渡口区村居法律顾问微信小程序,用户已达2万多户。同时,马明珠还积极推动我区律师与各商会联系结对,借助法律服务机构为我区民营企业进行指导。从事司法行政工作25年,她先后记个人三等功2次、获嘉奖2次。先后荣获大渡口区“优秀共产党员”“十佳政法人”等荣誉称号。

张烨

区司法局建胜司法所所长

张烨扎根基层司法所13年,积极投身平安建设、创新市域社会治理工作实践等工作。她先后被评为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重庆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大渡口区“最贴心干警”、大渡口区禁毒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张烨以安置房社区为重点,建立“半岛援法议事”工作机制,促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达到新高度。同时,她定期对社区矫正对象和刑满释放人员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咨询和心理辅导等工作,帮助重塑健康人格,促进其真正融入社会,有效预防了重新违法犯罪。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