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牡丹故里 康养垫江

“四大工程”引领高质量发展

垫江,上接巴渝之雄、下引夔门之胜。素有“牡丹故里”“巴国粮仓”“川东小平原”之誉。

当“工业承载地”与“形象展示地”撞个满怀,当“山上文旅山下产业”和“大通道大物流”双向奔赴,这座紧邻重庆主城都市区的千年古县,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本届垫江县委、县政府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抓手总牵引,科学绘就并迭代升级“融入主城都市区、建好区群联结点、打造产业新高地”发展宏伟蓝图,明确了“三个功能区、四大工程、五大跃升”的空间布局、主要抓手和发展目标。

2022年,“四大工程”正式启动,从各领域抽调的精兵强将分赴“四大战场”,全县开工在建重点项目81个,建成完工重点项目40个,全年完成计划投资98亿元。2023年3月23日,垫江县“四大工程”招商推介会暨2023年第一季度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举行,签约项目23个,合同引资总额达131.8亿元,发布投资机会清单29个项目,总投资达500亿元。

今年,垫江“四大工程”步入成势之年,必将在垫江大地上演新的“速度与激情”,引领垫江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高新区三大产业体系集群成势

位于高新区澄溪组团的中材渝建硅酸钙板生产项目建设现场,1号厂房已完成主钢结构建设和大型设备组装,有望6月竣工投产。该项目是垫江首个央企投资控股先进制造业项目,分两期建设年产2000万平方米硅酸钙板生产线。

无独有偶,垫江晶芯频控电子超小型号频控元器件项目于去年2月开工,直接填补全市晶体谐振器生产空白;遇见小黄鸭中央厨房西部基地项目3月一期投产,有力带动垫江预制菜加工产业园迈上新台阶;从事汽车零部件生产制造的重庆瑞谷星科技有限公司,从租赁厂房到搬迁投产仅用10天……

自去年实施高新区建设工程以来,垫江坚定把制造业作为未来发展的胜负手,坚持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促转型,有力推动高新区建设工程赢得“首年红”,垫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

数据显示,垫江高新区去年累计新签约项目40个、新开工项目23个、新投产项目20个,全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86.14亿元,同比增长14.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8亿元,同比增长68%……

如今,垫江产业定位更加精准:全力围绕新材料、汽摩装备、消费品等三大主导产业,着力打造现代建筑产业园、汽摩装备产业园、消费品产业园、科教产业园“3+1”产业园,加快建设30平方公里开放大平台,打造千亿工业承载地。

“山上文旅、山下产业”如火如荼

漫山遍野的国色牡丹,云端之上的甲级民宿,竹乡里的一方清凉和惬意……这里是重庆明月天香旅游度假区,系垫江首个市级旅游度假区,坐拥恺之峰旅游区、华夏牡丹园、巴谷宿集等标志性景观节点,是集森林康养、休闲娱乐、民俗体验和旅游观光于一体的文旅休闲度假胜地,将对垫江建设明月山乡村振兴示范带起到重点突破、示范引领、全域带动的作用。

自去年启动示范带建设以来,垫江确立“山上文旅、山下产业”发展思路,着力实施“234”工程,即围绕明月大道、天香路“两条主干线”,打造百里花谷、百里彩林、百里彩田“三个百里”,建设大天池坝、大恺之峰、大天宝寨、大东印“四大景区”,致力建设全国山水牡丹旅游胜地、全市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全县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区,打造重庆近郊重要休闲旅游目的地。

短短一年,垫江明月山一带捷报频传:成功创建垫江首个市级(省级)旅游度假区,建成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7区县中第一条纵贯明月山的54公里高等级旅游公路——天香路,建成投用垫江首个露营基地——瓜子坪露营基地,建成垫江首个精品牡丹芍药园400亩,种植菊花800亩、彩林200亩、生产性景观油菜4500亩……

眼下,垫江明月山正有序推进峰门驿站、绿野仙踪等精品民宿群,天池坝、金山寨等露营基地群,温泉康养度假区、万亩宜机化鲜切花基地等重点项目。

>垫江资源富集<

土地:素有“川东小平原”之称,有120余万亩浅丘平地,适宜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建设。

天然气:有卧龙河、大天池两大国家级天然气田和全国唯一县属国有天然气采配供企业。

钾盐矿:可用于工业化开采的钾盐矿石储量41.2亿吨。

垫江晚柚:是全国唯一优质晚熟白柚品种,规模化、品牌化发展潜力大。

牡丹花:种植历史、规模和品种数量居中国南方地区第一,拥有牡丹樱花世界、恺之峰旅游区和三合湖湿地公园3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