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走近大渡口的民间“老字号”贰

竹林牛肉面

四代传承匠心手艺只为煮好一碗面

“老板,一碗牛肉面,多放点香菜……”3月28日中午,春晖路园丁小区7号门面,竹林牛肉面店内坐满了顾客,短短几分钟,一碗香气扑鼻的牛肉面便做好了。

竹林牛肉面发端于第四代传承人张瑜婕的祖父张少卿。1921年,张少卿因故带着一家迁居重庆,挑起了扁担,做起了担担面生意。“朝天门码头,晨取最鲜之牛肉,秘方熬制,香溢四方,一挑担担面,半岛之首到通远门,沿途街坊每日翘首等待,半日即罄。”这是后来张瑜婕的父亲张泽民对当时情况的描述,这也正是竹林牛肉面的雏形。上世纪四十年代,张瑜婕的爷爷从朝天门搬到了大渡口九宫庙,取名为“竹林”,谓竹有风节,厨有良心,为客所想,品质至上。九十年代初期,张泽民接过了担子,再承祖艺。张瑜婕本是某电信公司的职员,一直无心接手家族生意。直到父亲受伤后仍放不下厨房的事情,她才明白这种坚韧、执着的品质,着实让她深受感动,于是便辞去了工作,将家传的小面生意接了下来。从祖父传给爷爷,爷爷又传给父亲,父亲再传给张瑜婕,如今已经到第四代了。竹林牛肉面之所以能传承四代,在张瑜婕看来,除了味道好,更离不开品质。店内所用的牛肉、面条、蔬菜等都是他们亲自挑选的最好食材。“小面虽小,可鉴祖辈数代之匠心。”前段时间,竹林牛肉面还在小面文化节中被授予“重庆小面经营服务规范门店”的荣誉。张瑜婕说,她希望竹林牛肉面能一直传承下去。

地址:春晖路园丁小区7号门面

电话:13908301329

胖砂锅

20年老店砂锅菜中的“扛把子”

“晚上又去胖砂锅嘛。”“走嘛!我也有点想念砂锅牛肉和肥肠的味道了。”对于许多大渡口人来说,这些也许是他们和胖砂锅之间最常见的来往,究竟是怎样的美味,让人难以忘却呢?在大渡口区文体支路一间专吃砂锅菜的门店,每天中午、晚上一到饭点,店内座无虚席,许多顾客排起了队。从最开始只卖砂锅的小门店,到现在还要卖其他菜品,胖砂锅用最新鲜的食材,烹饪出最美味的佳肴,因此拥有了一大批忠实顾客。“我还在读初中的时候,父母就经常带我来吃胖砂锅,每次都会点砂锅肥肠这道菜。如今,我参加工作了,周末跟朋友聚餐偶尔也会去胖砂锅吃饭。”3月29日中午,在胖砂锅用餐的市民罗文城告诉记者,任时光变迁,这间民间“老字号”的味道从未改变。每一家经久不衰的餐馆都有它们各自的特色菜,砂锅肥肠正是胖砂锅的特色之一。在重庆多如牛毛的肥肠料理中,“砂锅肥肠”占重要一席。这道菜用土豆和白萝卜打底,上桌时浓稠的汤汁在砂锅里咕嘟咕嘟地冒着热泡。土豆在肥肠汁和红油的浸润下,滋味丰富,软而不烂,咬起来有“翻沙”的感觉。肥肠绵软有嚼劲,鲜美而无腥味,是一道让人惊艳的重庆江湖菜。

据胖砂锅的徐老板介绍,有些顾客从胖砂锅创立之初就来吃,已经吃了二十多年。店内所有的食材都必须保证新鲜,活物都是每天现点现杀,从不卖冻货。虽然服务和环境可能比不上高档餐厅,但是菜品绝对让人满意,还有些顾客甚至是为了砂锅牛肉、酸菜豆瓣汤、糖醋菊花鱼、砂锅牛筋、蛋黄玉米等菜品慕名而来。

地址:文体支路228号附21号

电话:68533308

老窖手工馒头

用“真功夫”揉制出十年好味道

“老板,老样子!”“稍坐,马上来。”一大早,位于跃进村街道小巷里的一家馒头店就已热气腾腾。老板冉恒刚熟练地夹好一盘包子、盛一碗稀饭,端到客人的桌上。

每天凌晨四点半,冉恒刚就要开始做各种准备工作。熬稀饭、揉面……六点开始,就陆续有顾客来店里吃早饭,到下午四点半左右,还有一波前来购买新鲜出炉的包子“高峰”。

就这样日复一日,冉恒刚经营这家“老窖手工馒头”已经大约13年时间了,从手推车走街串巷开始,到如今做到远近闻名的“网红店”,不仅有人气,还有好口碑。

“说到老窖馒头,其实就是用传统方法来制作的馒头,不加酵母,纯手工揉面。”冉恒刚介绍,“老窖”的制作方式虽然比现代工业发酵要慢很多,但从口感上来说更加与众不同。

冉恒刚的老窖馒头光滑饱满,口感有嚼劲,店里的鲜肉包、酱肉包、牛肉包等很受食客喜爱。“首先是肉质要选好,我们都是挑选的夹子肉,肥瘦有比例,然后是调味……”一边说着,冉恒刚一边娴熟地包着包子,一个个面团不多时便变得饱满诱人。放入蒸屉中,拿一出锅,便销售一空。

十几年如一日好味道的背后,就是冉恒刚坚守品质的初心。

地址:跃进村街道跃进路9号附21号

电话:18323146809

怀念老火锅

传统味道不辜负每一位顾客

火锅,遍布重庆大街小巷,那些看上去其貌不扬的店铺,也许是真正的“火锅高手”。位于春晖路街道翠华社区的怀念老火锅就是这样一家火锅店。

火锅味道要好,底料是关键。据怀念老火锅负责人张亚林介绍,火锅底料都是她亲手炒制的,而制作底料用的原材料,也是她到处学习,并询问许多开火锅店的朋友,经过无数次尝试才最终确定下来。从2008年到现在,怀念老火锅已经在同一个地方开了15年,95%的顾客都是回头客。“很多来我们店里吃火锅的顾客,最后都和我成为了朋友,大家空闲的时候还经常出去玩儿。”张亚林笑着说,不少顾客还会针对菜品的更新向她提建议,效果很不错。尽管火锅味道已经得到众多顾客的肯定,但其实最开始张亚林也未想到火锅店能坚持这么久。“多年来,我们所有东西绝对是真材实料,不使用添加剂。”张亚林说,如果材料和味道变了,顾客都吃得出来,时间一久,没人会再来光顾。虽然现在门店环境一般,服务员也大多是中年人,但是张亚林却说,也许店员服务和菜品卖相与很多店相比没有优势,甚至没有现在年轻人喜爱的甜品,但她相信只要味道足够好,顾客就会喜欢。如今,张亚林想全心全意经营好这家店,做传统的老味道,保留老火锅的原汁原味,她希望火锅店能一直开下去,不辜负众多顾客的喜爱。

地址:春晖路街道翠柏路78号附24号

电话:17749965803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