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双拥工作持续推进 双拥之花常开常新

一直以来,我区双拥工作有底蕴、有氛围、有特色、有创新。当前,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正以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为重要载体,大力宣传优秀现役、退役军人等先进人物及典型事迹,积极开展形式多样、亮点突出的双拥活动,切实把双拥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用‘心’让退役军人获得幸福感”

我区有一个“迎春花”退役军人心理健康服务中心

“谢谢理解!终于把憋在心里的话倾诉出来,感觉心情轻松了很多……”3月27日上午,大渡口区“迎春花”退役军人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以下简称“迎春花”)心理咨询师苏丹在电话里对一名退役军人进行心理辅导后,得到对方的再三感谢。

据悉,“迎春花”是在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大渡口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全面指导和支持下,由“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重庆市最美退役军人”获得者么周力、苏丹等发起建立的,是专门为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本人及家人提供心理咨询服务的志愿服务组织。

退役对当兵的人来说,相当于一次新生。“迎春花”的两位发起人——么周力和苏丹,一个是自主择业干部,一个是志愿兵退役,都走过了自己的历程。

2014年,么周力退役后便决定从事心理方面的工作。2016年,她成为“希望热线”的一名接线员,渐渐地,当上了心理危机干预“希望24热线”重庆中心的负责人,这一干就是8年。在此期间,她接听了许多心理危机电话,每年服务时长超过2000小时,处理了超过200件的危机个案。

当问到为何成立这个组织时,么周力向记者娓娓道来。2021年,么周力接到一个20岁左右的退役军人的来电,他一个人去到陌生城市,由于没能找到满意的工作,内心十分焦虑。这时候,么周力想到了苏丹。苏丹退役后,多年热心奔走于公益志愿事业。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在社区组建了退役老兵志愿服务队,对生活陷入困境、社会不适应的老兵进行各种帮扶,并考取了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指导师等证书。

“我们是通过志愿服务活动认识的,我们的转业身份正好可以从不同角度来看待、理解退役军人。”么周力说,随后,她找到了苏丹,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他。俩人一拍即合,2022年,一个专门为退役军人心理健康服务的组织——“迎春花”应运而生。该中心拥有谈心室、热线室和小型团辅室,具备接待、咨询、电访等功能,由工作经验丰富的心理工作者、专业社会工作者等80余人组成。

一根看似普通的电话线,将电话两端两个全然陌生的人连在一起。每当电话铃音响起的瞬间,“迎春花”对每一个退役军人及其家属的来电都会跟踪,切实给予帮助和支持。同时,该中心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建立紧密的协作关系,针对退役军人的不同需求,走进部分退役军人的家里,帮助链接资源、共同解决问题。

2022年11月,重庆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中心城区全员协同防控。“迎春花”启动抗击疫情心理援助应急预案,开放023-68908181退役军人心理援助志愿服务热线、18725775557心理咨询预约热线通道,以及线上心理健康直播服务,对有需要的志愿者、居民等人群进行心理疏导,建立健康的心理状态。

么周力表示,下一步,他们将进一步提升心理咨询志愿活动的专业性,帮助退役军人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增强退役军人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

“那是让人无法忘却的红色记忆”

七旬老兵自建陈列室,只因离军不离党、退役不褪色

从自家不足15平方米的书房,到八桥镇五一社区一个完整的陈列室;从一开始的近百件物品到如今的400多件物品……近日,“太忠老兵陈列室”已初具规模,并迎来了今年第一批入伍新兵前来参观。

“今年3月中旬,新一批入伍新兵前来参观了‘太忠老兵陈列室’,大家穿着统一的军装,佩戴着大红花,听得很认真。”刘太忠告诉记者,虽然陈列室一百多平方米,但参观者慎重又庄严的态度,让自己内心十分欣慰。

今年72岁的刘太忠,1969年入伍,参军第二年,他就凭借在部队优异的表现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肯定光荣啊!现在都能回想起当初得知入党时,激动了好多天的场景。”刘太忠告诉记者,他父母早亡,从小吃百家饭长大,18岁进入部队前,他连字都不会认。

“我认字的读本是《解放军报》。可以这样说,没有部队,没有党,没有国家,就没有我。”刘太忠说,他不仅是一名老党员,更是一名立过功的退役军人,革命情怀刻进骨子里,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

“你看,这是我入伍时的照片。”“这是我和儿子的军帽,看见区别没?”“这是我们部队的回忆录,战士们立过什么功,都写得清清楚楚。”……刘太忠说,不管是革命烈士、英雄人物还是先进模范,正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前赴后继、英勇奋斗,才成就了百年大党的辉煌历史。“不管是之前自建家庭党史陈列室,还是如今的‘太忠老兵陈列室’,我只希望能影响身边更多的人。”

每一件物品如数家珍,刘太忠讲起它们的往事,仍历历在目。“战场上就是天当房、地当床,一个重型炮弹落下来,耳朵都要被震聋。记得在一次战场上,机枪连班长被炮火袭击,人走了,我们在原地只找到一条手臂……”刘太忠含着眼泪讲述,那些对党忠诚、可歌可泣的英勇烈士们值得人怀念和敬佩。

“太忠老兵陈列室”内有两面墙全是放大后的老照片,中间的桌子上放着刘太忠与儿子不同时期的军装、军帽以及解放军布鞋。刘太忠特意拿出来展示,并详细讲解了“高帮布鞋”和“低帮布鞋”的区别。

“刘太忠不仅爱好收藏,而且经常与他人讲述战场上的真实感人故事。”据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太忠老兵陈列馆”预计在今年5月之前完工,他们会定期邀请刘太忠老师开展“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主题微宣讲,这里虽然是他个人的陈列室,但更是广大市民接受党史教育的陈列室。

此外,子承父业,儿子跟着刘太忠在部队大院长大。自幼耳濡目染,他在读完高中后选择了与父亲一样穿上军装,成为一名军人。

记者廖雅尘、黄兰清采写,图片受访者提供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