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在奔跑中发现城市之美

“2023年第二届智跑重庆城市定向赛”开赛在即,来自全世界100名世界级运动精英,与国内8000名运动爱好者共同起跑,在奔跑中发现城市之美,在任务中感受旅游新方式。

此次赛事以“让智跑点亮这座城”为主题,有以下两个关键词:

第一就是“城市”。当前,大渡口区主动融入重庆建设“人文之城”的总体格局,正全力推进“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建设,书写新时代新重庆建设的大渡口篇章。在努力推动老工业基地转型方面,近年来,大渡口区牢牢把握转型发展主题,狠抓产业再造、统筹城乡提升,积极应对重钢环保搬迁;在全力打造公园城市方面,大渡口区依托本地自然、人文、地理优势,累计建成公园64个,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24.29平方米,高出全国平均水平60个百分点,并通过建设城市绿廊,将公园串联起来;在聚力做靓艺术湾区方面,大渡口区按照全市“两江四岸”总体规划,全力建设长江文化艺术湾区,茄子溪音悦港、宝武西南总部等重大项目陆续开工,重庆国际小球赛事中心前期工作稳步推进,金鳌山、中梁山乡村振兴休闲农业旅游全面铺开,以长江文化艺术湾区景观带、轻轨沿线风貌带、中梁山区域生态绿脉为骨架的“两带一脉”城市山水大格局正在形成。

第二就是“智跑”。近年来,大渡口区大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推动“体育+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将智跑重庆城市定向赛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品牌赛事。2019年举行的第一届智跑重庆城市定向赛,共有来自30多个国家的50多名专业运动员、5000多名普通爱好者参与。在群众体育方面,大渡口区城市15分钟健身圈覆盖率达100%,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超过50%,国民体质监测合格率91%;连续9年举办“李雪芮杯”羽毛球业余公开赛,已成为市级体育精品赛事。在竞技体育方面,大渡口区获评全国五星级羽毛球后备人才基地,牵头组建市高尔夫球队、市女子拳击队;在武术、拳击等项目涌现出多个全国冠军,大渡口区体育强区建设,正在按下“快进键”。

在“2023年第二届智跑重庆城市定向赛”新闻发布会上,市体育局发言人表示,一次城市定向赛,可以成为城市旅游推广的独特平台,也可以搭载生态、科技、人文等各色内容,还因为趣味高、门槛低获得广泛参与,为全民健身增添动力。这项比赛首次落地重庆就颇受欢迎,从中不难看出,赛事内容创新与城市发展理念、大众参与热情相融合,这正是“体育+”思路的积极展示。在全民健身需求不断高涨,精品赛事供给存在巨大提升空间的趋势中,“智跑重庆”写下了一个生动样板,第二届智跑重庆城市定向赛必将引燃重庆。

据了解,如果市民不以参赛为目的,无论是想周末游、亲子游还是都市游,大渡口区都适合带全家人来偷得浮生半日闲。比如工业遗址旅游线路有重庆工业博物馆、钢铁公园等;炫彩公园线路有以“传统文化”为主题的中华美德公园,以“体育”为主题的心湖体育公园,以“社区”为主题的沪汉公园,以“生态”为主题的大渡口公园;乡村旅游线路可选择跳磴镇重点建设打造的“金鳌田园”综合体项目,在“五彩梯田”等乡村户外游玩地,赏花后可前往重庆小面体验中心,不仅能满足味蕾需求,更能感受到独具重庆特色的小面文化和魅力。之后到牛栏坝沙滩耍沙,或者到蒲公英酷玩营地感受萌宠互动、真草足球、打卡热气球等户外野趣,或者到蜂窝坝村石场越野基地,开一把粗犷的越野车,让你野到松骨。最后去南海温泉天然矿泉里洗去一身疲惫;美食线路可选择藏在老居民区里的回头米线、翠湖面庄、曹氏牛肉面等,或是文君一锅汤、八一鳝段等劲爆江湖菜。

稿件由记者文琰采写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