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走近大渡口的民间“老字号”

胖妹火锅串串

小店面藏着大“宝藏”

“店面不大,只有七八张桌子,但菜品很丰富,特别是牛肉和鲜虾,串串味道很巴适,价格也很亲民!”4月7日,市民周女士告诉记者,胖妹火锅串串是她不经意间发现的,现在她已经是这家店的常客了。

胖妹火锅串串在2009年迎来了自己的第一批顾客,距今已经过去14年了,现在已经是附近小有名气的一家老店。老板但远莉回忆道,当初老公身患腰椎间盘突出,外出务工不方便,但对火锅底料却颇有心得,在哥哥嫂嫂的帮助下,他们开起了串串店,因为自己身材的原因便索性将店名取为“胖妹火锅串串”。

创业初期,夫妻俩也遇到不少困难。客流少,造成食材浪费;炒料的时候油烟大,会影响到周边居民……串串店面临着赔本的窘境。但远莉告诉记者,当时丈夫不断鼓励自己,客流少就做优惠酬宾活动,有污染就装油烟净化机,一步一个脚印,总能让串串店慢慢走出困境。后来,凭借着秘制的锅底与新鲜的菜品,胖妹火锅串串在周围居民中口口相传,不断吸引着新的食客,经过时间沉淀,现在已然成了居民眼中的民间“老字号”。

“这么多年,我们的底料都是亲自炒制,严格把关底料的口味,每一份锅底都是顾客点单之后现场制作的,绝不使用回收的锅底。”但远莉告诉记者,自己必须对菜品质量和火锅口感负责,希望能把胖妹火锅串串做成一家真正的“老字号”。

地址:湖榕路三木花园

电话:18623120939

李记特色罐罐米线

金杯银杯不如顾客的口碑

在大渡口区,要说味美价廉又干净卫生的米线店,经营了13年依旧火爆的“李记特色罐罐米线”一定榜上有名。该店位于大渡口翠园路115号(大渡口公园斜对面),店里招牌是四鲜、番茄、麻辣鸡杂、竹笋牛肉等米线,价格在14至20元不等。

“金杯银杯不如顾客的口碑!”李记特色罐罐米线店老板李建民介绍,每天都能卖出五百多罐米线,从早上七点过到晚上九点,基本上很少有空闲时间,加上自己店内一共有8名服务员,大家分工明确,各项经营井然有序。

如今,李记特色罐罐米线店推出的口味较多,共有72种口味,老板对每一罐米线的制作都充满“感情”。即使是简单的酸菜,也有不平凡的经历——出厂的酸菜进到店里,首先要“泡个澡”,经过近5个小时的清水浸泡,洗去过多的盐分。沥干水,小清新的酸菜回到油锅,与神秘调料热情碰撞,经过2个小时的小火翻炒才能成为秘制酸菜。此外,牛肉、猪肝、鸭掌等食材也不是从市场上买的,而是在涪陵、璧山等地有专门的基地供应,精选之后才用来炒制。

自2000年开业以来,李记特色罐罐米线店就凭借独特的美味,拥有了不少忠实顾客。“老板,为了能吃到你家的一罐米线,我专门开车过来吃,油费、过路费都不少……”循声望去,一名用完餐的顾客向老板打趣说道。原来,这位顾客是从永川开车来吃米线,一个月要来好几次。

地址:翠园路115号附9号

电话:13272931562

一碗刀削面

一揉一擀间花样繁多

“老板,二两素刀削,多放葱花……”每至饭点,位于钢花路66号附80号的一碗刀削面店内就坐满了食客,随着手起刀落,老板李家洪手中的面团化为面片飞入锅中,不需多时,一碗热气腾腾的刀削面便呈现在食客面前。

碗中的刀削面香味浓郁,每一块面片上都裹满了佐料,李家洪告诉记者,重庆面馆众多,调味上各有特色,自家刀削面的佐料经过精心配比,在炒制过程中将辣椒、花椒以及各类香料进行融合,层次鲜明,制作好的佐料整体香而润,让人回味无穷。

谈起开店的经历,李家洪回忆道,重庆小面行业发达,普通的小面很难有竞争力,2004年,他便选择了另有特色的刀削面,并开始学习刀削面的制作技艺,将其作为面馆的核心。时光荏苒,面馆慢慢积累了人气与口碑,成为了周边小有名气的店铺。

“刀削面最讲究面条的劲道!”李家洪对面团的制作有着严格的把控,面粉只选用五星以上的高品质面粉,严格控制搅面、揉面的时间,确保面团水分比例合适、干湿度适中。面团太软,煮出的面条则会丧失口感;面团太硬,煮出的面条则有可能夹生。正是对制作工艺的严格把控,对面团质量的努力追求,才造就了一碗碗劲道、爽滑的刀削面。

在经营面馆的过程中,李家洪也不忘结合重庆人喜好麻辣的特点进行创新,推出了炒刀削系列,赢得了不少食客的喜爱。

地址:轨道交通2号线平安站A出口旁

电话:68553823

凉虾夫妻店

30年守住一口“老味道”

近段时间,胡小卫和廖亚西夫妻俩经营的凉虾店又开始变得火爆起来。凉虾夫妻店,是这家店的名字,简单却温馨。

店铺位于跃进村街道阳明华庭小区附近。店面虽不起眼,却经营了30余年。因其价格实惠、口感爽滑、味道巴适,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网红店”,吸引了不少慕名而来的顾客。

从上午开始,胡小卫就开始忙着招待顾客,干净整洁的铁制勺、铁制碗,面前摆放着制作好的凉虾、凉糕、西米。最受欢迎的还是凉虾。

凉虾滑糯清爽,柔软清甜,因头大尾细形似虾,故此得名。甜甜的红糖水、软糯糯的凉虾,入口冰凉清甜的感觉,直让幸福感蹭蹭往上涨。

这家店是夫妻俩开的,从购买材料到一系列制作步骤,都是胡小卫和廖亚西两人亲力亲为。“基本上每天早上6点就要起床去市场购买原材料,凉虾、凉糕、西米这些都是每天新鲜制作,红糖也是自己熬制的,每样都是真材实料,让顾客吃起来更安心。”胡小卫说道。

店里的红糖凉虾也有“搭档”。经“吃货”们的搭配,吃一碗隔壁麻辣鲜香的米线,再来上一碗红糖凉虾,真叫一个“巴适”。

地址:跃进路阳明华庭后门25号

电话:18983458135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