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飞奔吧,让速度与智慧激情碰撞!

蒲公英成长酷玩营地风景优美

PWT世界定向精英巡回赛比赛现场

聆听“花开的声音”音乐会

趣味课堂里体验射箭乐趣

亲子运动会上学习飞盘技能

拔河比赛欢乐多

蒲公英成长酷玩营地一景

体育赋能 以赛营城

——写在“2023年智跑重庆城市定向赛”鸣枪开跑之际

□本报记者 胡肖艺

体育,赋予一座城市独特的魅力,而体育品牌赛事可以焕发一座城市的生机,也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养分。近年来,大渡口区大力实施体育惠民工程,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等蓬勃发展,以赛事筑品牌、聚人气,以赛事带旅游、促消费,推动“体育+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大渡口城市影响力、知名度、美誉度。

80个打卡点

充分展现城市发展新貌

2019年11月,第一届智跑重庆城市定向赛从重庆工业博物馆开跑,共有来自30多个国家的50多名专业运动员、5000多名普通爱好者参与,取得了良好效果。时隔三年,“智跑”重磅回归。

4月15日,智跑重庆城市定向赛主赛即将从我区鸣枪起跑,25条线路涉及大渡口、渝中、江北、南岸、沙坪坝、九龙坡、巴南等多个中心城区,共设180个打卡点。其中大渡口有打卡点80个,涵盖城市和乡村,联动8个镇街、数十个村社区,将充分展现“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的新发展和新面貌。

智跑重庆城市定向赛是我区对“体育+文化+旅游”的一次创新实践。大渡口坚持用项目促发展、以活动聚人气、创品牌提品质,谋划部署了文体旅融合发展的三个“十大”系列工作任务,着力打造具有区域标识度、地域代表性的大渡口城市IP。

一次城市定向赛,可以成为城市旅游推广、展示城市形象的独特平台,全方位展现经济社会建设各方面取得的成就。以本次定向赛打卡线路为例,设置重庆工业博物馆、义渡古镇、崖线步道等点位,一条赛道,全景式展示经济成就、城市建设、生态治理、文化遗产、自然风光、志愿服务等亮点,有机串联起我区文体旅项目、活动、场景,将是对大渡口区文体旅融合发展的一次精彩呈现。

体育事业蓬勃向上

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

一直以来,大渡口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体育事业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牢固树立体育为民思想,大力实施体育惠民工程,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建设,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

群众体育方面,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每年举办青少年、职工、老年人等赛事活动20余次;连续9年举办“李雪芮杯”羽毛球业余公开赛,成为市级体育精品赛事;PWT世界定向精英巡回赛暨智跑重庆国际城市定向赛,被列为重庆市重点打造的自创品牌赛事;城市15分钟健身圈覆盖率达100%,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超过50%,国民体质监测合格率91%。

竞技体育方面,我区获评全国五星级羽毛球后备人才基地,牵头组建了市高尔夫球队、市女子拳击队;在武术、拳击等项目涌现出多个全国冠军;进一步加强体教融合,培养体育人才,在原有15所中小学建立的拳击、羽毛球等17个训练基地的基础上,新增了百花小学、公民小学足球基地。

体育产业方面,坚持引进来战略,引入有特色、有潜力的体育企业落户我区,壮大体育产业,目前已成功引进华烛体育等体育产业市场主体7家。

以赛为媒

提升城市知名度美誉度

为什么要举办这项赛事?它能为大渡口带来什么?

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部署推动体育强国建设,其中提出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的战略任务。

2022年,国家体育总局、发改委等八大部委联合印发了《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的通知,明确提出“提升成渝双城经济圈户外运动产业协调发展水平,发展山地越野、定向、登山、攀岩、探洞、溯溪等具有区域特色的项目,辐射带动贵州、云南等省份,打造西南户外运动集聚区。”

今年,是智跑重庆城市定向赛第二次落户大渡口,将户外运动与体育旅游深度融合,并结合3V3篮球对抗赛、潮流市集等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打造其外延产品,使品牌赛事更具活力,让赛事内容创新与城市发展理念、大众参与热情相融合,将激发出能量十足的“化学反应”。

近年来,我区相继举办了一系列高规格、高水平的体育品牌赛事。通过一场场赛事,不仅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健身的热情,提升群众在家门口参与赛事的幸福感和满足感,同时也借助赛事带来的人流量、口碑以及巨大的媒体传播效应,有效提升城市影响力、知名度、美誉度,推动大渡口“体育+文化+旅游”深度融合,让世界看见“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

PWT世界定向精英巡回赛

数百名国内外定向精英运动员

齐聚“蒲公英”

本报讯 (记者 罗超 黄兰清 文琰) 4月8日,2023PWT世界定向精英巡回赛重庆大渡口站完美收官,数百名国内外定向精英运动员参赛。

阳光下的蒲公英成长酷玩营地热闹非凡,随着发令声响,来自英国、乌兹别克斯坦、拉脱维亚等国外精英选手和国内精英选手开始了比拼。

一张地图、一个指北针、一枚电子指环、一份任务书,短距离徒步定向赛中,运动员在美景中奔跑,享受竞技运动的同时,也感受到了蒲公英成长酷玩营地的魅力;百米定向竞速赛角逐激烈,随着一声令下,参赛运动员分批从起点出发,全速奔跑,寻找隐藏的25个打卡点进行打“表”确认。

据悉,PWT世界定向精英巡回赛于2019年11月首次来到重庆,也是重庆首次举办的国际性定向赛事。今年,第二届智跑重庆城市定向赛再次落户重庆大渡口,PWT世界定向精英巡回赛作为重要赛事回归。

作为赛事承办地的蒲公英成长酷玩营地,是大渡口“十四五”期间重点打造的文体旅产业融合项目,也是大渡口全力打造的国家级户外运动休闲营地。大渡口围绕赛事做了精心准备,让参赛运动员在领略山城高低起伏的美景之余,还能体验大渡口的工业遗址旅游线路、炫彩公园线路、乡村旅游线路以及美食地图等。

经过激烈角逐,精英男子组产生冠军李东尼、亚军李继梦、季军袁浩博;精英女子组产生冠军杨再云、亚军吴连龙、季军姚曼滴。

大渡口区体育局负责人介绍,今年举办PWT世界定向精英巡回赛、智跑重庆城市定向赛主赛、智跑·潮PARTY等,一方面是以活动为载体,倡导全民健身、引领健康时尚,助力重庆加快打造全国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另一方面则是从大渡口出发,探寻重庆之美,让所有参与者跟随“智跑”的足迹,领略巴渝文脉、烟火人间,感受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独特魅力。

本次赛事由重庆市体育局、大渡口区人民政府主办,大渡口区体育局、重庆市无线电定向运动协会承办,跳磴镇人民政府、蒲公英成长酷玩营地协办,重庆众跑体育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乐恩嘉业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执行。

参赛选手黄德昊

从比赛中感受大渡口的魅力

黄德昊是成都体育学院的学生,这是他第二次参加定向赛。他告诉记者,本次比赛场地设在蒲公英成长酷玩营地,集山地、乡村于一体的独特地形,地形复杂、立体感很强,对选手的识图、体能、耐力、方向感等方面要求更高,对于他来说是一个新尝试,更是全新的挑战。黄德昊也被大渡口美丽的景色和美食深深吸引,他说,有机会他会和朋友再来大渡口玩。

参赛选手塔哈尔

一定会再来大渡口看看

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塔哈尔,是成都体育学院定向队的一名队员。这是他第一次来重庆,也是第一次来大渡口。塔哈尔告诉记者,大渡口的美景、大渡口人的热情,都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同时,这也是他第一次在高低起伏的山城比赛、在花海中奔跑比赛,别有一番韵味。

蒲公英成长酷玩营地的比赛环境及场地设施也让塔哈尔赞不绝口:“这里空气很好,天也很蓝,让人心情愉快。比赛场地就像是一个‘公园’,特别漂亮。”塔哈尔说,希望以后有机会再到这里来看看,相信大渡口到时一定会更好。

GO玩GO成长趣味课堂

欢声笑语里感受运动魅力

本报讯 (记者 王雯 文/图) 4月8日下午,在蒲公英成长酷玩营地球类运动场,GO玩GO成长趣味课堂在欢声笑语中开启。“元气飞盘”“酷玩定向迷宫”“攻防箭野玩”等项目吸引了数十组家庭参与。

在“元气飞盘”活动中,漂亮的飞盘在空中划过一道道美妙的弧线;在迷宫区,大家在最短的时间里前往各个点位完成“打卡”;“攻防箭野玩”项目更是把活动推向高潮,大家了解了弓箭知识,体验到了射箭的乐趣。

亲子运动会

逐野“蒲公英” 亲子同乐共成长

本报讯 (记者 邵丽 文/图) 4月8日,一场亲子运动会在蒲公英成长酷玩营地举行。飞盘、拔河比赛、躲避球,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加油声此起彼伏,到处洋溢着欢声笑语。

“专业+趣味性”的项目设置,在户外运动课堂中主打家庭陪伴带来的温暖和幸福,家长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增进了与孩子之间的交流,父母与孩子的亲密度在游戏活动中不断升温。

“我们今天三家人一起带着孩子过来玩,大人小孩都玩得很开心!”来自渝中区的张娅萱说。特意从沙坪坝带着孩子来参加的甘竹萍告诉记者,蒲公英成长酷玩营地空气特别好,环境很不错,“希望孩子们能从小爱上运动,健康成长。”

花开的声音——矿山之野民谣音乐会

营地音乐会温暖唱响

本报讯 (记者 师瑶) 一首首或甜美或激昂的歌曲掀起一波又一波热潮,饱含情感的歌声征服着现场观众的心,他们随着音乐轻松摇摆……4月8日,“花开的声音——矿山之野民谣音乐会”在蒲公英成长酷玩营地温暖唱响。

绚丽的灯光、梦幻的背景,让舞台充满了想象力与新鲜感的同时,也为这片充满野趣的营地注入了浪漫与活力。音乐声中,小孩尽情玩耍,大人放肆嗨歌,在这里度过美好的一晚。

每每有耳熟能详的音乐响起,观众们还会不约而同开启“大合唱”模式,将整个场地渲染成歌声的海洋。歌声汇聚成治愈的力量,传递给在场的每一个人。

“音乐会很棒,风景也很美,我还是第一次在这样的场地听音乐,这种感觉很新鲜,特别治愈特别放松。”家住巴南的吴女士说自己对“花开的声音”音乐会一“听”钟情,她说自己已经成为了“花粉”。

“花开的声音”音乐会为我区的一个品牌活动、文化IP,自2022年4月启动以来,在镇街社区、特色商业街、公园古镇等地多次举办,深受广大市民喜爱和好评,让更多人在音乐中了解大渡口。接下来,“花开的声音”还将“解锁”歌唱比赛、“K歌”大赛等更多玩法,以歌会友、以歌汇人,吸引更多文化产业来大渡口“开花”,为“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建设带来更多精彩。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