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通天

刘雨昕

重庆市第三十七中学校高二(10)班

指导老师:李世伦

《圣经》记载,大洪水的劫难后,上帝与人类以彩虹约定,不再以洪水毁灭世界。此后世上的人都讲同一种语言,有同一种口音。他们在示拿地旁定居,建起了繁华美丽的巴比伦城。为了彰显自己的功劳,人类又要修建高耸入云的通天塔。此举终于震怒了上帝,他悄悄修改人类的语言,使人们语言不通,互相猜忌,没有亲自动手就让通天塔的建设半途而废。人类的高傲自大,只会落得混乱的结果。

这段话在“通天”计划开始时就在流传,现在计划就要完成,又在网络上被大肆转载。“通天”计划的总负责人李宇正博士对这些流言嗤之以鼻,通天塔建造中断时,不过96米,而他设计建造的全长36万千米的地月超级电梯,已经彻底完工。这是人类目前为止最高的建筑,李博士正坐着磁悬浮列车前往发射中心,准备参与万众瞩目的首次载人发射。

2069年,可控核聚变成功商业化,解决了能源问题。随后人类又分别攻克了癌症、流行性感冒等,人类的寿命被极大地延长。在物质丰富、疾病被彻底消灭的情况下,贫穷和战争不复存在,到后来甚至国家的概念也消失,人类自由地生活在一起。可惜好景不长,由于人口爆炸,土地资源变得异常稀缺,从高空到地底,人类榨干了地球的每一寸土地。2099年“通天”计划被提出,意图利用太空电梯月球殖民,解决人类的土地问题,由李宇正博士作为总负责人。经过20年的努力,在2119年,地月超级电梯终于完工。

磁悬浮列车穿过了一个又一个城市,飞速前往位于内罗毕的发射站。虽然还是沿用之前城市的名字,城市的概念在2119年与100年前却有很大不同,能源变得廉价使得长距离无线充电成为可能,电能能像移动网络般被传输,22世纪的城市,是围绕一个个巨型无线充电基站的半径几百公里的正圆形建筑群。几千米的摩天大楼密集排布,组成了一座钢铁森林;地下的空间也被完全运用,地下城深达数百米。磁悬浮列车像毛细血管般连接一座座城市,作为最主要的交通方式,一是缩减通勤时间,二是减少公路占去的用地。

两小时后,李教授抵达了发射站。发射站建造在高楼的最顶层,因为太空电梯不是建设在地上,而是悬浮在地球同步轨道上,以每秒0.0000727弧度的角速度绕地球运行,开始的一小段距离需要用到航空飞机。曾有记者报道太空电梯是“人类在地球上最高的建筑”,李宇正博士看到后致电他,才把“地球上”改成了“太空中”。

航空飞机驶离大厦,舷窗外的阳光刺得李博士睁不开眼,纵深几千米的城市,阳光成了一件不太寻常的事。纵使阳光刺眼,李博士也不愿意放弃享受阳光的每一秒机会。作为可控核聚变前出生的人,他骨子里无比渴望阳光,这份执念或多或少地影响了他,让他成了地月电梯的总负责人。他望着这座高耸的建筑,碳纤维结构的天梯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虽然看不到尽头,但他能想象到天梯那端的月球基地,他记忆中儿时的城市。地月超级电梯是通向这一切的桥,他给人类的礼物。

太空电梯完全由机器人建设,李博士是登上电梯的第一个人类。虽然建筑设计由他全权负责,亲眼见到太空电梯还是给了他不小的冲击。与正常人想象的电梯井式结构不同,太空电梯并没有实体的墙壁,而是由16根绳索组成。除了太空电梯两端的大型空间站,每隔1000千米还有一座小型空间站,配有小型的核反应堆,用来修正太空电梯的轨道。动力结构是李博士最满意的设计,地月电梯几乎不需要额外的动力,单凭地球运动的离心力就能实现正常运转。

电梯满载能容纳800人,装潢不像是太空飞船,更像个大会议厅,李宇正独自坐在大厅里显得格外孤单。这场载人实验将在全球同步直播,全球的200亿人都渴望见证这将被载入史册的一刻。倒计时结束,电梯开始缓慢运行。李博士打开卫星图像,一面是地球,被钢铁森林覆盖;一面是月球,有不再拥挤的月球基地。一面是过去,一面是未来,地月电梯是唯一的桥梁。

7小时后,就在即将到达月球时,地月电梯突然失去了地面的无线电通信。李博士感到十分蹊跷,多亏他设计了备用方案,在碳纤维绳索里安置了光纤。费了一番周折,他才连上了地球空间站的摄像头。

AI分析识别的画面让他感到脊背发麻,愤怒的民众攻占了发射站,其他城市的人或是在街上游行,或是涌向车站,政府不得已关停了磁悬浮列车。分析抗议横幅上的文字他才了解原因——登月名额有限,关于名额分配的流言四起,人们互相猜忌,本就压抑的情绪被这件事瞬间点燃,造成了大规模暴乱。

李宇正瘫坐在电梯大厅,这本应是人类通向未来的桥,却成了人类暴乱的导火索。地月超级电梯是个近乎完美的建筑,可唯一的瑕疵让它变得毫无作用——月球基地不能容纳所有人。“不患寡而患不均”,几千年的时间并没有改掉人类的这一恶习。要么拼个你死我活,要么大家都别去月球。

李宇正懊悔的神情与华丽的电梯大厅产生了鲜明的对比,他修改了轨道参数,和他呕心沥血设计的完美建筑,一起撞向了月球……

又一座通天塔轰然倒塌,通过根植在人类基因里的猜疑与嫉妒,上帝再一次取得了胜利。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