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小心有毒!春季野菜不能随便采

(记者:王雯 实习生:向爽旗春天万物复苏,各种野菜竞相冒尖生长。近年来,社会上食用有毒动植物及野生毒蘑菇等引起的食物中毒乃至死亡事件发生,究其原因多为误采误食。为避免民众误采误食野菜发生中毒事件,区消委会提示广大消费者:陌生野菜莫要采,陌生蘑菇莫要食,避开污染保生态,购买请到正规店。


野菜是指自然生长的未经广泛人工栽培的可食用草本或木本植物,一般春季食用较多,具有独特风味。许多野菜本身就是药用植物,也有些野菜与有毒植物很相像,容易误采误食中毒。因此,对不熟悉的野菜,消费者不要采摘,避免误食有毒野菜。在采摘熟悉的野菜时,一定要注意不要在环境可能污染区域采摘。同时,采摘时要注意保护生态,不要过度采摘野菜。食用野菜之前,要摘净去腐,清洗浸泡要到位。根据野菜的不同特点选择不同的烹调方法,不提倡生食野菜。

消费者如需购买野菜,应到正规超市或农贸市场选购新鲜野菜。野菜生产经营者应严把原料关,保证产品符合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要求,出厂时检验合格。

食用野菜后如有不适,应及时催吐,并携带剩余野菜和呕吐物就近就医,切实防范食物中毒等食源性疾病事件的发生。需要注意的是,老人、婴幼儿、孕产妇、哺乳期妇女、过敏体质等人群,尽量不吃或少吃野菜。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