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汇聚慈善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4月12日至14日,重庆市举办“乡村振兴·重庆专场”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新重庆新慈善新作为:汇聚慈善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本次活动中,我区慈善会联合市慈善总会围绕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方面,以“互联网+公益”的形式,在腾讯公益平台发起了“义渡幸福汇”社区慈善基金公开募捐项目和“乡村振兴义渡在行动”项目,其中“义渡幸福汇”社区慈善基金公开募捐项目计划筹款109万余元,“乡村振兴义渡在行动”项目计划筹款83万余元。项目执行时间从2023年3月至2024年4月,在此期间,市民可扫码参与慈善事业、助力乡村振兴。

“此次发起的两个项目也是我们积极推动‘互联网+慈善’的具体举措,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新媒体的优势,依法开展募捐,搭建社会公众参与慈善、募集资金、困难群众求助的供需对接平台。”区慈善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互联网开展募捐,捐赠资金接收和使用情况都会在平台上公布出来,即使只有1分钱,也会让捐赠人看到它的去向,让捐款全流程公开、透明,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真正让每一笔捐赠款物及时发放使用到位,确保让慈善资金真正发挥作用。

据悉,此次活动并不是区慈善会首次利用腾讯公益平台发起的募捐项目。2021年开始,区慈善会就在腾讯公益平台发起了“点亮心愿德到爱”“德法相伴自治为家”等项目,分别从扶弱济困、助学、助老、特殊群体关爱等方面开展慈善公益活动,助力乡村振兴,取得良好的效果。

为蜂窝坝村民宿项目配备40台空调已安装投入使用;对我区村社儿童(小学至中学阶段儿童)开展了12场阅读、手工等主题活动,服务儿童达到300余人次;为我区275名儿童(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特困儿童、低保儿童等“五类儿童”和6-8岁学龄初期儿童)发放暖心书包;为新合村矿山复绿“经果林”,种植桃树,李子树,桔树,种植面积达到300多亩;对老旧社区的树木进行了排危修枝,消除安全隐患;安装健身器材和座椅……区慈善会让每一分钱花到实处,每一件事办到“心坎”。

2022年“乡村振兴义渡在行动”项目截止2023年2月28日,共获得公众捐款468267.52元,共计支出资金354126.46元,受助对象719人,受益1万余人。该项目结余资金预计在2023年12月底前实施完结。

为加强信息化建设与网络募捐工作,区慈善会对上线腾讯公益互联网平台的2个募捐项目进行统筹管理,加强慈善捐赠款物监管,严格筹集资金使用,收好、管好、用好慈善捐赠款物。同时,强化慈善捐赠信息公开,规范网络募捐工作,全面接受社会监督,不断增强慈善募捐能力和社会公信力。2022年,区慈善会参加了重庆市慈善总会“4.25”“5.20”“99公益日”3场互联网专场活动,共募捐款55万余元。分别用于扶弱济困、助学、助老、特殊群体关爱、改造老旧小区等方面的慈善公益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步,区慈善会将继续秉持慈善理念,坚持“以善为本、以民为心”的原则,积极推动“互联网+慈善”,抓好慈善文化宣传,增强全民慈善意识,营造良好慈善氛围,让更多的爱心企业及广大市民参与到慈善事业中来。(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乡村振兴·重庆专场”

公开募捐项目概况

项目一:乡村振兴·义渡在行动项目

该项目是区慈善会联合市慈善总会立足实际,围绕老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在腾讯公益发起,协同公益慈善力量深入开展乡村振兴,为构建“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助力。本项目主要从扶弱济困、产业赋能、助学、助老、特殊群体关爱、维护城市环境等方面开展慈善公益活动,助力乡村振兴。该项目目前已收到捐款57.9万元。

项目二:“义渡幸福汇”社区慈善基金公开募捐

该项目为区慈善会联合市慈善总会在腾讯公益开展的社区慈善基金项目。为进一步发掘和利用社会慈善资源,推动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本项目主要用于我区社会治理、乡村振兴、养老抚幼、卫生健康、生态环保、文明创建、妇女保健、心理健康等公益项目,推动我区社会组织、志愿者、慈善组织等培育发展,帮助社区以慈善、自治、互助的方式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