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重庆建桥工业园:获批重庆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

(记者 王雯/文 钟戈/图)日前,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复第二批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区(以下简称“联动创新区”)名单。重庆建桥工业园成功上榜。

重庆建桥工业园(以下简称“建桥园区”),是重庆市高新区拓展园,市政府批准设立的首批市级特色工业园区。2019年6月,园区纳入高新区,成为高新区建桥园,面积包括原建桥园区和跳磴镇全域(建桥C区全部位于跳磴镇),总面积55.6平方公里,约占大渡口区总面积的54%。

按照“做强支柱产业、做优特色产业、提质传统产业”的产业发展思路,建桥园区充分发挥联动创新平台功能,重点打造总部基地,重点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建设新型创新创业区,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开放平台。

依托三峰科技、国际复材等大型国有企业,建桥园区重点打造先进的生态环保产业基地和新材料基地;重点发展大数据智能化、生态环保、大健康生物医药、重庆小面等新兴产业,形成全市大数据智能化应用高地、生态环保产业基地、大健康生物医药集聚区、重庆小面产业基地,打造生态多维的产业新城;同时,将重庆(大渡口)台湾中小企业园建设成为渝台经贸交流的重要窗口,把大渡口打造成为台湾中小企业集聚区,同时促进RCEP法律服务中心落地大渡口。此外,还以万吨冻品交易市场为主体,探索建设万吨保税仓和保税体验区,打造“一仓+三体验区”的跨境消费新业态,探索开展体验保税服务,和不涉及货物进出(货损体验)的体验创新,提升国际化优质商品和服务供给,助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打造。

近年来,建桥园区先后获得了重庆市首个园林式工业园区、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园区、重庆市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重庆市首批知识产权试点园区、中国绿色低碳示范园区等多项殊荣。

据悉,联动创新区建设自启动以来,围绕“筑牢基础性工作、开展创新性工作、抓好产业培育”三大目标,立足实际,突出特色,有力助推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和开放型经济发展。第二批联动创新区设立后,全市联动创新区达到了一定规模,领导小组办公室拟围绕联动创新区运行调度、管理指导等内容,适时出台《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区运行管理规定》,将进一步规范制度机制,以更好释放市县内在动力、汇聚改革开放合力,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联动创新区建设。

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联动创新区,我区将开展联动试验联动创新,突破制约区域发展瓶颈障碍;构建区域协同发展格局,促进要素资源合理流动与高效集聚;全力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成果,引领开放经济发展新格局;打造科技创新开放生态,构筑开放包容的创新环境;培育现代开放产业体系,引领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不断培育形成区域发展竞争新优势。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