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程家群:扎根社区20余年 一颗初心“巧理”千家事

程家群(中)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

程家群(左)走访辖区群众

人物档案

程家群

跃进村街道东正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她先后荣获重庆市劳动模范、重庆市城乡优秀社区工作者、重庆市人民调解能手、大渡口区“七一”红岩奖章、大渡口区道德模范、跃进村街道优秀社区书记等多项荣誉。

□本报记者 黄兰清 文/图

在跃进村街道东正社区,程家群被辖区居民亲切称为“小巷管家”。她担任东正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13年来,始终把“勤勤恳恳工作,踏踏实实办事”作为人生信条,带领社区群众促调解、装路灯、美绿化、搞服务,社区面貌焕然一新,居民生活越来越好。

做好每件“小事” 走进群众心坎里

2001年12月,30岁的程家群怀揣着对社区工作的憧憬,成为了一名专职社区工作者,并将社区作为筑梦的大舞台。程家群性格外向,喜欢与人打交道,善于做群众工作,以群众的需求点、期盼处为出发点,经常到社区院坝、小区庭院、居民家里等地方听群众话家常、谈诉求。

2010年,社区“两委”换届,程家群担任跃进村街道东正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针对社区流动人口多、居民素质参差不齐、邻里矛盾纠纷突出等问题,她牵头成立社区调解室,组织10名离退休党员、楼栋长一起开展居民矛盾纠纷调解工作。

几年前,东正社区租赁户罗小辉因为电器操作不当失火,烧毁了刚租赁不到20天的出租屋,房东要求恢复性装修,相邻9个家庭不同程度受损,也纷纷需要罗小辉赔偿,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让年轻的小伙子抱头不语。

灾害无情人有情,程家群第一时间赶到事发现场,疏散围观群众,登记受灾家庭情况,积极联系区消防救援支队、跃进村街道安监办等相关单位的救援人员及负责人赶到现场,同时,邀请受灾户、房东以及罗小辉以“面对面”形式,现场召开赔付协调会,让利益双方当事人了解赔付范围及方式。

三个多月时间,程家群多次奔走于这些受灾家庭,与涉及的双方当事人沟通协商解决实际困难,保障了利益双方的合法权益,让他们的生活步入正轨。正是因为程家群的“情理法”三管齐下,让罗小辉与受灾家庭实现了和解,确保了以小家庭的和谐共建社会大和谐。

据了解,程家群任职东正社区党委书记13年以来,她成功调解邻里纠纷、家庭矛盾、劳资赔偿纠纷6000余件,被当地居民热情地称之为“草根法官”“小巷管家”。

“自从事社区工作到现在,不知不觉已过了20多年了。”程家群笑着说,“社区就是我的家,为家做再多也是值得的。”

成立物业服务站 老旧社区焕新颜

老旧小区如何才能成为“内外兼修”的美丽家园?面对群众诉求的多元化,东正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走出了一条老旧小区全新的基层社会治理之路。

4月13日午后,在东正社区,七旬老人曾维祥和几位老邻居围坐在花园的石桌旁下象棋。“这几年,社区不仅道路变得干净整洁、边坡空地种上了绿植花卉,就连群众最头疼的停车难题也得以解决,生活舒心多了。”说起社区的变化,曾维祥如数家珍,周围的老邻居也纷纷竖起大拇指。

“大堰三村15栋附近的绿化带里长满了许多杂草,十分影响环境美观。”今年3月中旬,居民李茂英一早出门时,观察到楼栋附近的绿化带需要修整,她便向社区反映情况,本以为要等上十天半月,当她下午回家时,却发现绿化带已经变得干净整洁。

问题能得到及时解决,这得益于2019年9月,在程家群的带领下,东正社区成立了物业服务站。

“以前社区没有专业的绿化工人,每次出现环境问题,需要向相关部门申报,程序繁琐。”程家群介绍,自从社区建立起自治物业管理议事会、自治物业管理小组和自治物业管理监事会为核心组织的社区自治架构,社区许多物业服务、小区管理等问题都迎刃而解了。

“小区车辆到处乱停乱放,我们出行很不方便,这个问题拖了好几年,什么时候才能解决?”在一次居民代表大会上,社区居民王正秀直言不讳。东正社区是老旧社区,因早年没有规划停车位,车主习惯将车辆随意停靠,甚至占用消防通道。为此,社区组织居民管理小组入户摸底,依据居民停车需求规划了近200个停车位,制定了收费明细,引导大家规范停车。与此同时,程家群还充分发挥社区党委的作用,整合各类有效资源开展“我爱我家、我爱东正”的五年行动计划,争取老旧改和龙湖基金适老化改造,硬是把30多年的老旧房屋变成了今天的花园洋房,让老旧社区焕发出新的生机。

如今,党员群众看在眼里、喜在心里,社区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大大提升,居民满意度与日俱增。

建强组织体系 实现“三共”治理

据介绍,东正社区长住居民4800余人,所辖20栋房子中,有18栋都是近30年的房龄,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1560人,流动人口2200人,整个社区具有人口碎片化和人户分离等特点。

“为切实解决老旧小区环境卫生差、公共设施缺乏、停车秩序混乱、安全问题突出等治理难题,如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成为了破题的关键。”程家群这样说。

为此,东正社区党委以“五零”平安创建为抓手,迅速启动党建“三化”建设,创新“三联共建”工作模式,由社区党委、业委会、物业公司共同搭建群英荟萃平台,高效便捷解决百姓的民生事。

按照就近就便、无缝覆盖的原则,程家群将社区班子成员、党员进行网格式嵌入,设立6个网格党支部、30个微网格党小组,形成了“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微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党建工作格局,实行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分级负责的“三长制”,构建起“社区-网格-微网格-楼栋长-单元长-居民”六级治理体系,把民生工作的触角延伸到户、具体到人,从而打通社区基层治理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此外,东正社区党委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为抓手,夯实基层基础,埋头苦干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围绕“向阳花开 幸福而生”打造党建品牌。目前,在程家群的带领下,东正社区通过“哨兵联盟”“向阳先锋”和“同心街坊”三个载体形成了基层治理的闭环模式,让群众的安全感更有保障、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