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二十年如一日,她用爱护佑新生

人物档案

任杰

重钢总医院儿科主任,她先后荣获大渡口区“9.24”扑疫工作“先进个人”、重钢总医院“优秀女职工”、重钢总医院“抗疫先进个人”、重庆医药集团“优秀共产党员”、重庆化医集团“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

(记者:文琰 文/图21年前,初为医生的任杰许下庄严的誓言,“志愿献身人类的健康事业,自觉维护医学的尊严和神圣”;21年后,身为重钢总医院儿科主任的任杰,初心不改,用“大情怀”诠释了“小儿科”医生的坚守与奉献。

一个“高速”运转的儿科“超人”

4月17日早上8点左右,重钢总医院门诊大厅已经挤满了人,患者和家属忙着挂号、候诊,任杰一天的工作也从查房开始。上午9点,查完病房的她顾不上休息,迅速赶往一楼门诊室,用她的话说,稍微早点过来、迟点下班,就能多看几个患儿。

“医生,孩子挂了四五天盐水,现在还在咳嗽。”一名患儿的家长焦虑询问道。

“吃过哪些药,平时有鼻涕吗?”任杰一边翻着患儿的病历一边问诊,并拿起听诊器听孩子的呼吸声,详细询问了平时的用药情况后,她迅速开好药单,耐心嘱咐家长每种药的使用方法。

一个患者还没看完,旁边就又围起了三四个。

9分钟、12分钟……每隔一会儿,就有患者从任杰的诊室走出一批,接着又再走进去一批,不大的诊室一直被患者和家属挤得严严实实。11点过,任杰已经看了30多个病人,中间几乎没有一刻停歇。

直到接近中午12点,前来看病的人才稍微少了些,任杰才“见缝插针”和记者说上两句。“儿童患者不能准确描述病情,诊疗难度很大,再加上病情变化快,就需要我们高度集中。” 

中午12点半,确定诊室外面没有候诊的患者后,任杰才起身,揉着发红的眼睛,快步向食堂走去,因为下午等待她的,又将是一场“硬仗”。

一位会“读心”的“哑科”专家

今年46岁的任杰是重钢总医院的儿科主任。“2002年我进入重钢总医院儿科工作,我始终坚持一个信念,对待孩子要有足够的耐心。”任杰轻描淡写地说起自己的从医经历。

“儿科是门‘哑科’,因为有的孩子太小,不能清晰地描述自己身体的情况,有时会闹个不停。家长又十分心急,希望能马上减轻孩子的痛苦。这些我们都可以理解,儿科医生必须要有耐心。”任杰说。

不管工作多劳累,面对每一个患儿,任杰都是笑容可掬。在患儿的眼中,任杰不是可怕的白大褂医生,而是他们亲切信任的“任阿姨”。

任杰分享自己“哄小孩”的经验,“安抚孩子的情绪不光要靠嘴上说,神情、动作都要注意,综合起来才能给孩子安全感,让孩子们乖乖地配合治疗,早点康复。”在任杰的听诊器上挂着一个骆驼挂件,“这样一个小挂件,听诊时能分散孩子注意力,缓解孩子就诊时的紧张和恐惧情绪。”

除了治病救人,作为一名儿科医生,任杰还负起了科普的责任,只要有父母关心的儿科医疗问题,她都不遗余力的在门诊,或是通过微信等途径为家长进行科普知识宣传,消除了不少家长的疑虑,也让家长学会科学育儿。

在任杰的手机通讯录里,“粉丝”有上千名,虽然不能记住每一个“粉丝”的情况,但无论是谁,只要打来电话,任杰都会一视同仁,耐心地解答患儿家属的问题。

“我家小宝今年6岁了,从孩子出生开始大大小小的病都在任医生这里看,是她的‘铁粉’,很信任她。”市民罗香丽告诉记者。

一名用责任守护生命健康的医生

“任主任,我的孩子刚去拍了写真照,感恩你们给了孩子第二次生命!现在,孩子一切都好,活泼可爱,身体健康。”前些日子,任杰接到了一名早产儿家长发来的感谢信息,“汇报”了孩子的近况。

看着孩子的写真照,任杰笑着说:“这时候就觉得,所有辛苦都是值得的。”

从进入儿科开始,任杰便带领团队,奋斗在救助患儿的前线,已不知护佑了多少脆弱的小生命一路“打怪闯关”,呵护他们健康成长。

别看写真照上孩子和同龄宝宝身高体重不差上下。可就在3年前,出生体重仅有1千克的小婴儿,在降生的那一刻,就面临生命危险。

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开通静脉通道、监测生命体征……在紧张处理过后,孩子的生命体征逐渐平稳下来,但这只是开始。

“当孩子睁开双眸,与我对视后,我的心都融化了。那时,我便下定决心,不管多苦多累都要陪伴这个孩子健康长大。”于是,任杰开启了“护儿”之路。在保温箱里,孩子的每一次病情变化都牵动着她的心。

任杰不敢有一丝怠慢,将孩子安置在多功能婴儿培养箱,陪着这名早产儿层层闯关。早产宝宝的肺很脆弱,就像一个易破的泡泡,呼吸机出气量必须严格控制;早产儿不能自我调节体温,只能睡在培养箱里,任杰便用柔软的毛巾围成“鸟巢”,模仿妈妈子宫,让孩子有安全感;为了让孩子不易受光线、噪声刺激,任杰还做了遮光罩盖在箱子上……

“在救治过程中,我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食不知味、夜不能寐’。”任杰说,为了让这个早产儿存活下来,她不辞辛劳日夜陪伴连闯“生死关”。经过56天日夜悉心守护和精心救治,这个小生命闯过了重重难关,达到了出院标准。

初心不改,因爱“儿”行。任杰说,生命没有机会重来,每一位患儿都是她掌心的宝宝,能够抢救病人,让患儿健康成长,就是她作为儿科医生最大的收获和成就。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