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彰显人大作为 ——2022年区人大工作综述

(记者:胡肖艺 文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责和光荣使命。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用一个章节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进行了深刻阐述。 


一年砥砺奋进,一年春华秋实。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大局,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化拓展代表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全面加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高建议办理质量,为我区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聚焦热点难点 破解民生难题

关于推动大渡口区五大百亿级产业集群发展的建议,关于聚焦“一老一小”改善我区养老、托育服务基础设施的建议……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大会秘书处共收到代表提出的建议278件,最终确定交办建议249件。其中,涉及经济发展类19件,城市建设管理类160件,社会事业类33件,民生保障类10件,乡村振兴类21件,政府自身建设类2件,其他类4件。截至目前,249件代表建议已办理完毕,办结率100%。 

民之所望,就是履职所向。去年,区人大常委会研究确定13件重点代表建议,既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管理,又反映了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 

在对053号重点建议《关于推动大渡口区五大百亿级产业集群发展的建议》办理中,区发展改革委牵头,强化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产业龙头企业、加快补链成群。下一步,将形成工作合力,坚持“抓大、扶小、育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千方百计引进创新型、成长性企业项目,为全区经济行稳致远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针对216号重点建议《关于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生态休闲旅游的建议》办理中,区文化旅游委牵头,迅速成立工作小组,重点围绕乡村建设、乡村旅游宣传及特色品牌打造等方面开展深入调查。接下来,将以中梁山、金鳌山乡村振兴主阵地为突破口,以项目为抓手,发挥重点项目示范效应,带动全区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以“生态康养、温泉养生”为主题,建设南海特色温泉小镇,发展中梁山区域生态游,打造中心城区生态康养高地。加快推进“金鳌田园”综合体项目,打造有历史、有文化、有田园、有乡愁、有活力的标杆项目。

完善机制建议 实现规范办理

人大代表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代表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要求,是“海量”民声民意的汇聚表达,更是执行代表职责,依法参与国家事务、经济文化事业和社会事务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加强重点建议督办,充分彰显了人民代表大会的制度优势,不断提升着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为此,区政府高度重视,代表建议交办后,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责任区领导、责任部门,并对办理时限、办理程序和办理质量提出明确要求。在办理过程中,区政府领导牵头,各承办单位积极与代表沟通交流、全面准确了解代表的建议意见,研究办理方案、制定办理措施,确保代表建议所反映内容落到实处。13件重点代表建议全部办理完毕,代表满意率100%。 

比如,代表关心的老旧小区整治、产业集群发展、乡村振兴等重点建议得到了有效落实。关于老旧社区管线规整的建议,区政府对全区2000年以前修建的城镇老旧房屋进行了充分摸排,建立2020-2025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库,其中涉及24个片区、594栋房屋,建筑面积137万平方米,力争在2025年年底前对原建设标准不高、年久失修、老化破损、违规架设的管线等完成综合改造,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加大督办力度 确保满意落实

为确保建议得到有效落实,区人大常委会继续加大重点建议办理和督办工作力度,着力发挥重点建议的典型带动作用,力促一批涉及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代表建议办理取得实效。 

在强化跟踪落实上,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把建议办理落实率作为衡量代表建议办理质量高低的一项重要标准,着力在推进办理落实率上下功夫,加大督办力度。区委、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区委办公室、区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相关委室、区政府督查办、部分区人大代表组成督办工作组。各督办工作组采取听取工作汇报、召开办理部门座谈会、走访代表及群众、现场查看或实地调研、调阅建议答复函等形式,对重点督办代表建议进行督办。 

去年10月下旬,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了对建议办理工作的两次评价,代表对249件建议办理答复函中承诺事项两次评价的结果为满意率100%。 

一条条建议的背后,承载着人民群众的殷殷重托;一条条建议的提出,凝聚着人大代表为民代言的拳拳之心;一条条建议的落实,回应了人民群众对全区高质量发展的切切需求。这不仅是区人大常委会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体现,更是向全区人民交出的一份份满意答卷。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