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怀揣良策建诤言 履职尽责显担当

过去的一年,广大政协委员情牵民生,凝聚发展共识、积极建言献策,书写了一份份令人民满意的履职答卷。今年“两会”期间,我们又将聚焦委员们的使命与担当,记录他们的履职故事、倾听他们的履职心声、展现他们的履职风采。

“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区政协委员、民进区委会副主委、区民政局局长陈俊谋

“两会”期间,区政协委员、民进区委会副主委、区民政局局长陈俊谋与广大政协委员一样,持续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始终与区委区政府保持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工作上同力、行动上同行,为“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建设作出贡献。

2022年,陈俊谋调整到区民政局工作,对民政民生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更多的关注,特别是养老服务工作更是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美好生活。“当前,我区围绕抓紧抓实‘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中心带站率’‘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两项养老服务领域‘赛马比拼’指标,全力推动全区机构养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提档升级、提质增效,持续扩大普惠性养老服务有效供给。”陈俊谋说,区民政局联合相关部门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积极打造“十五分钟”医养服务圈,努力满足老年群体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

今年“两会”期间,陈俊谋重点关注交通设施建设领域,带来了《关于促进嘉南线连接道项目年内投用的建议》提案。他建议,要加快促进嘉南线连接道项目建设进度,争取年内通车投用,实现大渡口重钢片区与九龙坡方向整体串联,提高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市民便利出行。

接下来,陈俊谋将不断增强自身履职能力,关注民生实事,积极建言献策,深入基层调研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点、短板,提出更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为建设“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贡献自己的力量。

“解决垃圾焚烧行业发展难题”

区政协委员、重庆三峰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曾贤琼

“报告字字句句诠释实干担当,真真切切记录履职成效,对去年工作的总结实事求是,对今年工作的部署科学具体、重点突出、提气务实。”曾贤琼这样说。

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在环保产业发展、创新研发成果进行应用转化方面,曾贤琼颇有心得。她说,2023年,区生态环保重点企业面对垃圾焚烧行业国补退坡,污染物排放标准日趋严格,以及大中城市生活垃圾焚烧项目基本完成布局的局势下,将重点从科技创新研发上着力,以提升工厂生产效益、降低项目建设成本、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从而实现双碳目标,形成新业态增长点。

在垃圾焚烧领域如何加速发展方面,曾贤琼认为:“一是突破难点,解决难题。重点加快垃圾焚烧飞灰资源化利用的研究与产业化应用,解决制约垃圾焚烧行业发展的难题,形成灰渣利用领域产业增长点。二是抢占市场。关注县域乡村生活垃圾的处理,加快小型化焚烧技术装备的研发和集成示范的应用,形成可以推广的经验,来推动全国垃圾焚烧县域资源化利用发展。三是以生态环保产业园区概念,规划垃圾焚烧项目,将垃圾焚烧、危废处理、蒸汽余热利用等项目集中考虑,把垃圾焚烧产能梯级利用,充分发挥垃圾焚烧能源更大效能,增创收益。”

曾贤琼表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她将继续聚焦民生热点和经济社会发展难点问题建言献策,积极践行初心使命,为“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建设添砖加瓦。

“用心用情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区政协委员、重庆市茄子溪中学党委书记李燕

“政协的‘两个报告’政治站位高,履行职责实,既看到了过去一年的丰硕成果,也看到了报告内容上的‘新亮点’,让人眼前一亮。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倍感振奋和自豪,同时也更加明白了身上的责任和使命。”区政协委员、重庆市茄子溪中学党委书记李燕颇有感触地说,过去一年,区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扎实实开展工作,取得的成绩十分亮眼,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科学合理,针对性、操作性都很强。

今年“两会”期间,李燕将提案重点放在了“教育强区”主题上,提出了关于聚焦“教育强区”办高品质教育的提案。她建议要区域统筹、上下联动,建立一批劳动教育基地,提升劳动教育的质量,一方面尝试聘请基地劳模或能手担任劳动副校长或辅导员,另一方面引导基地单位实行劳动开放日制度,为学生综合实践提供必要支持;要加强体教融合、文教结合,打造大渡口区研学旅行基地,整合金鳌田园、中梁山康养、蒲公英成长酷玩营地、小面产业园等资源,打造具有艺体特质的精品研学线路、研学课程、研学产品,进一步提升我区城市影响力和区域知名度。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一名教育工作者,李燕表示,自己将结合新晋重庆市联招高中、学校改扩建工程,认真落实“教育强区”学校建设方案,主动作为定目标,主动比拼解难题,力争在2025年成功建成重庆市艺体特色高中,尽自己最大的力量推进我区教育事业发展。

“以数字化赋能智慧城市建设”

区政协委员、重庆云停智连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谭晓东

“两个报告站位高、立意新、思路清、内容实,区政协始终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的政治任务、政治责任、政治担当。”谭晓东说,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倍感振奋和鼓舞,同时也觉得重任在肩,将通过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我区大力推动科技创新,着眼重点产业、优势领域、前沿方向,强化科技创新支撑作用,把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动力。谭晓东建议,加大力度推动创新资源向市场主体集聚,鼓励龙头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争创更多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

此外,经过广泛深入调研,结合自己所从事的专业,今年谭晓东重点关注老旧社区停车与充电难问题。“老旧社区因建设较早,没有配备停车场或停车位配比非常小,在老旧社区停车难和充电配套设施不完善的情况日益突出,给群众用车造成许多不便。”谭晓东撰写了《在主城区大力发展共享停车缓解停车难建议》《借我区老旧社区改造,补齐充电设施配套短板》《关于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停车资源错时共享的建议》。建议除利用闲置地块修建小微车场外,还可以通过盘活存量车位空闲时段共享来增加车位供给缓解停车难,也可以在我区老旧片区改造时,增加一些慢充桩,进一步助推智慧城市建设及城市数字化管理,方便群众停车与充电,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感。

“加快我区经济和社会建设”

区政协委员、区商务委市场物流科科长侯官清

2022年,是我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压力中负重前行、极不平凡的一年,作为经济界别的政协委员,侯官清更关注的是我区五大百亿级产业健康发展的问题,以及全区经济如何稳住方面的问题。

作为执笔人,侯官清聚焦我区重点行业和重点产业,撰写了民建区委集体提案《关于加大我区展会活动促销力度,提振居民消费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快我区重庆小面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此外,侯官清个人还提出了《关于推进健康关口前移,加强中小学体育教育的建议》。

今年“两会”期间,侯官清执笔撰写的民建集体提案以及提交的个人提案,将关注点和重点更多放在如何更好加快我区经济和社会建设上。

针对我区重庆小面产业刚起步,宣传推广力度还不够,前期宣传推广中还存在薄弱环节等问题,侯官清经过广泛深入调研,撰写了《关于加强政策支持,做好企业服务助推我区电商直播总部建设的建议》。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3月15日,第三届中国·重庆小面文化节在我区隆重举行,进一步推广重庆小面品牌形象,提升产业知名度、美誉度。

此外,针对医疗、民生等问题,侯官清还提交了《关于加强金鳌山片区规划管理,提升乡村休闲旅游体验感的建议》《建议全方位扶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尽快经营发展》等近20条社情民意。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侯官清不断提高自身的履职水平,为全区经济建设献计出力。2022年度,侯官清在区政协履职考核得分中排名第一。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