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摘登)

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十届区政协开局起步之年。一年来,在中共大渡口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和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团结带领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循新出发、向新而行,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动区政协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建设“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作出了新贡献。

1坚定政治站位,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区政协常委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聚焦主责主业,全力助推大渡口高质量发展

区政协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区委重要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任务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积极为大渡口高质量发展尽政协之责、展政协之长、倾政协之力。

3厚植为民情怀,助力改善人民群众生活品质

区政协常委会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工作理念,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做到言为民所建、策为民所献、力为民所尽。

4发扬团结民主,广泛汇聚改革发展共识合力

区政协常委会坚定走好团结奋斗的必由之路,不断强化政协统战功能,着力巩固和发展大团结大联合局面,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不断为大渡口改革发展稳定汇聚人心、凝聚力量。

5着力强基固本,持续加强改进政协自身建设

区政协常委会坚持以新迎新、革新立新,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努力打造团结奋进、唯实争先、规范有序、严肃活泼的模范机关,有效增强政协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

2023年工作打算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开局之年,做好区政协工作意义重大。区政协及其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持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对全市政协系统提出的“四个聚焦”和“五个强化”工作要求,在中共大渡口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动政协工作更具辨识度、更有影响力,为谱写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的大渡口篇章贡献更大力量。

1坚持党的领导,在思想政治引领上取得新突破

2坚持围绕中心,在助推全区发展上取得新突破

3坚持履职为民,在联系服务群众上取得新突破

4坚持团结民主,在凝聚各方共识上取得新突破

5坚持守正创新,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取得新突破

2022年,提案工作成绩斐然

2022年,共收到提案269件。经审查,立案266件,立案率98.9%,未立案的已向提案者说明原因并按规定存档。并案后交办189件,均按规定办结,提案者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185件,基本满意4件,满意率100%。

为公园建设聚智,助力城市更美

围绕“公园大渡口”建设、打造公园名片、共建共享公园等方面提出提案。系统提升公园品质的建议,被“公园大渡口”规划吸纳。建好公园城市的建议,促进21个园林绿化项目上马提速。打造生态宜居公园的建议,为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提供参考。多维度打造公园的建议,在高标准建设公园城市体系、绿道绿廊串联体系中发挥积极作用。打造公园“网红点”的建议,为建设富有区域文化特色公园提供思路。推动创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文艺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建议,促进我区文化产业有机融入公园城市建设。利用废弃采石场打造越野公园的建议,推动中梁山片区文旅项目落地见效。

为湾区发展谋策,助力人文更靓

围绕“多彩艺术湾”建设、打造艺术聚集区、构建高质量文旅产业体系等方面提出提案。营造音乐艺术氛围的建议,推动市政建设增加音乐符号、艺术彩绘等元素。关于加强音乐软环境的建议,为完善艺术相关政策提供参考。在城乡建设中凸显艺术性的建议,吸纳进《长江文化艺术湾区事业规划》《崖线文化艺术走廊方案》。引入音乐学校、艺体特色专业等建议,推动完善学校美育管理机制。构建高质量文旅产业的建议,助推发展智慧文旅、打造文化旅游产业高地。增强艺术湾功能配套、改造对外交通、应用地下综合管廊等建议,助力理清湾区建设思路、加快建设节点工程。

为产业振兴献计,助力发展更稳

围绕“五大百亿级产业”、推动民营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提出提案。推动重庆小面产业发展的建议,促进重庆小面产业园标准化、一体化、集群化,累计培育引进项目35个。推进高新区建桥园区转型发展的建议,助力落实各类惠企补助,拓展发展空间,培育科技企业。提升商圈品质、提振消费等建议,推动龙湖剑峤天街、步行街三期、富士达风情街、步行街后街等项目实施。培育环金鳌山片区发展新引擎的建议,为探索农村土地“二次流转”,开展“金鳌田园”综合体建设提供思路。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建议,助力“放管服”改革,精简办事流程,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为城乡融合建言,助力品质更优

围绕基层社会治理、老旧小区改造、“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垃圾分类管理等提出提案。全面推进我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建议,推动24个老旧片区统筹实施改造,涉及594栋、137万平方米,区域品质再上台阶。提升我区城市交通品质的建议,被“缓堵保畅”行动吸纳,助力优化交通组织、推进堵点改造、建设公共停车场,提升群众出行的便捷度、满意度。加快全区排水设施系统化建设的建议,推动新建整改一批小区管网、市政管网、雨污水管网和易涝积水点。推动重钢片区土污治理的建议,为片区征地拆迁、能源保障、铁路审批、污染治理等工作提供参考,提速片区开发。

为民生福祉倾情,助力生活更好

围绕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等民生保障提出提案。完善“双减”政策落地的建议,在深化义务教育改革中得到体现,全区中小学作业时间、课后服务时间全面达标。加强社区养老服务的建议,助力打造“老吾老”养老品牌,持续拓展医养结合、上门助餐助浴助医等服务。加大传统文化传承保护力度的建议,为文物保护利用、宣传普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等提供参考。关于强化人才支撑、后疫情就业帮扶等建议,纳入《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具体措施》,推动构建“引育用留”全链条政策体系。关于农产品溯源监管、食品安全、燃气安全、农房安全等建议,办理单位认真采纳、表单推进、逐一落实,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全面提升。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