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重庆市茄子溪中学:办学品质与教育教学质量“双提升”

毗邻长江,涓涓成“溪”。春回大地,位于大渡口陈家坝的一所校园被点缀得五彩斑斓,更显得生机盎然。

走进茄子溪中学,一座座别具风格的教学楼,在翠绿欲滴的树儿和娇羞欲语的花儿的装饰下,更平添了一份勃勃的生机。优美宁静的环境,让这里成为一方不可多得的育人天地。

好消息乘着春风吹来。今年秋季,重庆市茄子溪中学作为重庆市联招高中学校正式招生,成为大渡口区第二所联招高中。

搭建高质量教学“大道”

“梁老师,我有一个好消息告诉您。我即将站上三尺讲台了!”春意盎然的校园,正在办公室备课的茄子溪中学教师梁渝收到一条来自学生的微信。

这条微信来自2017级5班的学生唐洁。从茄子溪中学毕业后,唐洁本科就读于四川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2021年考入陕西理工大学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硕士研究生。今年,唐洁顺利考上了重庆市某区的高中语文老师。

“在茄中的三年时光,让我懂得了‘越努力,越幸运’。”唐洁回忆,一诊考试时遭遇“滑铁卢”,她陷入焦虑中。“考试重要的不是结果,而是学会总结不足。”“抓薄弱之处,你可以考得更好!”老师们鼓励的言语如丝丝春风化解唐洁的焦虑心绪。不仅如此,当时担任班主任的梁渝专门请来了此前理综考了全区第一名的学生唐云涛为同学们传授经验。唐洁说:“学长的学习精神一直鼓励着我,让我顺利走过学习的每一个阶段。”

充满生机的校园,读书声、欢笑声、研讨声在这里此起彼伏。近年来,学校学生整体发展水平迅速提升,核心素养显著增强,学校高考重本率从0%增至50.2%,本科率从10%增至90.15%,其中重本增幅高达200%。

搭建高质量教学“大道”,“规范”“课程”“师资”这三驾马车并驾齐驱才能跑得快、走得稳。

茄子溪中学制定了《重庆市茄子溪中学章程》,构建了系统的艺体特色高中学校教师、学生行为规范及评价制度体系,把制度规范的根系植于学校实际的沃土之中,坚持以立足校本实际为遵循,让学校制度规范与学校当前教学实际更好地契合在一起。

学校构建了“溪”文化课程群,以“善”“韧”“合”为支点,以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目标,以服务学生体艺特色发展为宗旨。同时,学校还开发了以朝会微课程、研学旅行课程、“我的传统节日”课程、劳动教育课程为主要内容的德育课程,立体多元的课程育人系统初步形成。

茄子溪中学致力于思想过硬、理念新、业务能力强的优秀教师队伍建设,通过“引进来,走出去”为教师成长搭建平台。充分利用各类资源、渠道为教师创设进修学习的机会,并鼓励中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竞赛活动,逐步形成了健康、有序的金字塔形教师梯队发展格局。

基于差异而发展差异

体艺发展一直是学校的特色。目前就读于西南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刘利,曾是茄子溪中学的一名“美术生”。

第一次了解到“美术生”这个概念,是在高一下学期时。出于对艺术的向往,刘利开始进行美术训练。“最大的转变发生在高二。”刘利说,那段时间,她学习特别认真,看范画的时候跑得最快,不断钻研模仿好的方法……虽然训练枯燥辛苦,但是在期末测试中拿到一等奖的好成绩时,刘利内心的喜悦无法言表。

“作为美术生,集训的苦和累只有经历过才知道,艺术真的不是捷径。”刘利说,在茄子溪中学的三年,她学会了不服输、不认输的精神,保持为目标全力以赴的奋斗状态。

从2016年到2022年,学校美术生在全市联考中,本科上线人数从44人上升到215人;在体育方面,培养了7个世界冠军、13个全国冠军、167个市级冠军,30余人进入重庆市专业队,110余人进入高校继续深造……强化特色,学校发展蹚出新路子,构建了立体的“三维”艺体课程空间——全校开足开齐艺体必修课程,满足学生艺体教育需求,特别注重美育在其他学科的拓展和渗透,提升全校师生的艺术欣赏能力、艺术创作能力和体育运动技能;开发兴趣特长类和知识拓展类的校本选修课程,以满足学生自主选择、发展兴趣爱好、张扬个性的需要;高质量建设美术、体育专业培训课程,充分满足学生专业发展的愿望。

以文化人文化育人

搭建高质量教学“大道”,更离不开基石。优秀文化便是基石,它奠定了行为和思想的深度,影响着师生的价值判断。

茄子溪中学以校园特色文化——“溪文化”铺就基石。

学校毗邻长江,与水结下了不解之缘。涓涓流水汇聚成溪——学校先后合并了周边5所学校的初、高中部。

于是,茄子溪中学提炼出以“善”“韧”“合”为核心元素“溪”文化。“善”是“上善若水,厚德载物”,“韧”是“滴水石穿,坚韧不拔”,“合”则是“万涓成溪,和合共进”。

在校园里,随时可见“溪”文化的踪迹。在学校的文化阶梯、理念墙、文化墙,在主运动场、拳击馆、百韧园、特色体育墙,在合心园、合悦园、课改墙……学校将校园特色文化“溪文化”融入环境的各个角落。

特色文化的打造助力学校找准办学定位,增强了学校发展的生命力,对师生的价值观念、行为准则的形成起到了十分重要甚至决定性的作用。“学校文化是隐性的育德方式,是学生人格教育的重要途径,这本无声的教科书,慢慢浸润、熏陶着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塑造了孩子开朗、坚韧、包容的性格。”学生家长陈明说道,“不管是学习习惯,还是个人品质,孩子的变化都很大,我们家长都看在眼里,十分感谢老师们的辛勤付出。”

茄子溪中学党委书记李燕表示,接下来,茄子溪中学将牢记使命,主动作为,在“多维一体、教育大渡”发展理念指导下,向着“有品质、有内涵、有情怀”的大渡教育目标,培育一批能够静心教书、潜心育人的“四有好教师”和“大先生”,培养一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学生,在全面推进“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建设中、在书写高质量发展大渡教育品牌奋进之笔中作出“茄中贡献”。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