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大渡口区应急局:筑牢安全防线 守护百姓幸福

2022年,区应急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积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以“控大事故、防大灾害”为目标,坚持做好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等各项工作,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安全的环境,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

强化综合统筹 夯实应急管理基础

2022年,区应急局全面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十五条硬措施”的65项重点任务和99项具体工作,深化安全大检查,制定出台全区百日大整治工作方案,督促各单位扎实开展自查自纠和风险研判,形成“三查三治”清单和“两重大一突出一盲区”清单。根据年度目标任务制定《大渡口区人民政府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履职清单》《大渡口区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清单》,明确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

同时,区安委办、区减灾办组成5个常态化督查组,对“十五条硬措施”情况、专项整治开展情况持续开展明查暗访,制作专题汇报片5部,督查部门(镇街)32家次,督查企业(场所)47个,发现问题(隐患)239个,全部进行了点对点交办,按期整改率100%。

区应急局还以防灾减灾救灾为抓手,坚持年初有目标、季度有例会、节点有安排、决策有响应的工作方式,将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会商研判作为区级重点改革项目,明确目标、定期调度,强化对区级有关部门和镇街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巡查考核,督促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会商研判工作规程,推进“1+7+N”工作模式落地,提出防灾减灾针对性措施68条,切实提高了管控措施的针对性。

创新开展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建立双重预防机制线上与线下模式,积极推动双重预防机制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采取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的方式,全面开展双重预防信息化平台建设,积极争取将伏牛溪油库作为全市第一家双重预防信息化平台建设示范企业;引导全区3家重点危险化学品企业全面建成双重预防信息化平台;督促指导国际复合、秋田齿轮等5家工贸企业建立双重预防工作机制。

强化专项整治 织密织牢安全网络

“油罐车卸油入库安全检查措施是否完善”“卸油事故应急处置方案落实到位情况”……3月6日,区应急局邀请市级安全生产专家,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中国石油伏牛溪油库开展一次全方位的安全诊断专项检查。

当天,专家通过线上抽查、隐患评定、实地检查等方式,对企业的安全运行情况,储油罐区等重点区域以及重大危险源三个责任人到岗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并提醒企业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不断加强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严防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加强执法监管,全力确保安全生产。区应急局成立红岩党员突击队,划分党员“责任田”,建立“一企一组”,由局领导带队对全区重点企业定期开展督导检查,牵头组织交通、公安、消防救援等单位,对伏牛溪片区等范围内的重点企业开展联合检查,不定期对城乡结合部、自建厂房、背街小巷等易发违法行为区域和部位开展巡查、夜查,持续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十五条硬措施”的要求。

夏季面对持续高温干旱,区应急局以“关键期”为重点,统筹推进全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制定区领导包镇街、镇街包村(社区)、村(社区)包组(栋)的“三包”责任制,公示防汛抗旱三个责任人、完善地灾隐患点警示牌、林长公示牌。同时,森林火险红色预警期间,区应急局全面落实总林长令,在全市率先发布封山令和禁火令,启动森林防火战时应急指挥部工作机制,开展常态化带装巡护,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和频次。在此期间,全区共出动92个巡查组、车辆160台次、人员2472人次,清理枯枝落叶1.95万平方米,发现并消除火灾隐患24处,阻止512人199辆车进入林区,发现并阻止违规用火11次,未发生森林火灾。

针对地灾防治,区应急局制定全区自然灾害预警管理工作推进方案,加强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建设,明确各镇街、各部门灾害敏感类型,细化预警防范措施和分级分类精准发布。指导有关镇街开展应急避险演练,做好巡查排查工作,严防地质灾害和次生灾害的发生。2022年共发布预警信息126条,发布防汛黄色预警信号2次,启动防汛IV级响应2次。

强化宣传教育 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近日,区应急局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活动,深入强化安全生产理念,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素养。

在化工轻工601处,区应急局向企业负责人和职工宣讲企业主体责任落实、隐患排查、风险管控、应急处置等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知识,并现场向企业员工发放相关安全手册宣传单,进一步增强了企业自主防范意识和加强企业对安全生产的认识,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筑牢企业安全生产防线。

“我们以宣传教育为重点,强化日常宣传教育,让安全理念入脑入心。充分利用‘五进’安全教育宣传、安全生产月、5.12全国防灾减灾日等活动,大力开展科普宣传、警示教育主题宣讲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区应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年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大力宣传全区各级各部门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情况,为全区中小学生配发消防安全知识读本5000余册,针对“八类”重点人群开展消防安全培训6000余人次,全面提升社会安全意识水平。

在业务能力方面,区应急局强化各级党(工)委(组)采取多种方式反复组织学习观看《生命重于泰山》专题片,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纳入党校干部培训课程,邀请专家学者专题授课,统一思想、明确责任、落实举措,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全区行政执法培训考试和市应急局安全生产监察执法培训,确保行政执法人员全部持证上岗。

与此同时,区应急局还修订完善举报奖励制度,多渠道全方位宣传举报奖励电话,发动群众及时发现和制止事故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推动全民参与安全管理。2022年,区应急局接报“12350”群众举报投诉56次,已全部办结,按期办结率100%,实施行政处罚6.2万元,实施奖励0.37万元,回复满意率100%。

区应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区应急局将做好“八张问题清单”中“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清单”,以问题为导向,抓细抓实各项工作,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安全保障。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