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大渡口区城市管理局:升级公园颜值 提升城市品质

过去一年,大渡口聚焦公园城市建设,围绕“为谁建、建什么、怎么建”,立足“一山、双崖、多丘,一江、三溪、多库”城市生态基底,从全域着眼,从细节入手,锚定绿色本底,厚植生态优势,公园城市建设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

为此,区城市管理局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围绕“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目标,统筹城市结构优化、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狠抓重点工作,不断推动城市更新提质,进一步增进民生福祉,成效斐然。

让街头巷尾变居民“客厅”

“你们发现没有,义渡公园每个小景点的名字都特别有韵味,渡桥、摆渡、觅渡、忆渡等都具有古典味,想象空间十足。”4月1日,游览在春光明媚的义渡公园,周元青与家人聊着天。

周元青是璧山区人,周末到大渡口走亲戚,顺便游览大渡口美景。“两天玩下来,大渡口的公园给我和家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公园城市真的名不虚传。”

位于马桑溪长江大桥北桥头的义渡公园,于近日成功创建为重庆市一级城市综合公园,成为大渡口首个市一级城市综合公园。荣获“巴黎设计金奖”的重钢崖线山城步道穿园而过,更添公园魅力。

一个城市最好的预期就是整个城市是一个大公园,老百姓出门就像在自家花园一样。2022年是“公园大渡口”建设启动之年,大渡口围绕“公园”做文章,成立建设专班,以绿色化、人本化、体系化、特色化、效益化为引领,高位高效推动,在全市率先建设城乡一体公园城市。

去年,实施“公园大渡口”项目24个、建设小而美高品质“口袋公园”8个、打造最美街巷11条、最美游园12个、最美坡坎崖8个、最美小区15个、最美楼栋16个、最美阳台46个……

“只有社区、街巷、坎崖、阳台等都美起来,才能打造出全景化、全时化、全民化、休闲化新场景。”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要让街头巷尾成为居民客厅,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精雕细琢力求“特色化”

“大渡口我的家,怎能不爱她?公园多颜值佳,听我为你夸:这里有,城市公园、街头游园、社区绿园、乡村田园、森林乐园;这里有,义渡公园、双山公园、美德公园、大渡口公园,还有我最爱的心湖公园……”

日前,育才小学双山校区一年级午休分享会上,李恩庆小朋友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对大渡口各个公园的热爱之情。最近一段时间,他在爸爸妈妈的陪同下,参观游览了不少公园。

公园城市怎样建?大渡口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克服千城一面、千园一面问题,坚持一公园一主题一特色,不比投入、规模、奢华,只比特色、功能、精致,力争建成就是精品。

藏身老旧小区的知音街心花园、适合临崖观江的钢铁公园……近期,一个个特色十足的新公园相继与市民“见面”,在“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增添新成员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随着“运动主题”飞羽公园、“生态主题”伏牛溪湿地公园、“音乐主题”大滨路景观提升等项目的落地,市民多彩生活更具质感。

此外,大渡口还充分调动市民积极性,为公园城市建设添柴加薪。多次筹办论坛,鼓励网民为公园城市建言献策;邀请热心人,围绕公园建设进行文学、书法、绘画创作;通过绿地认养等方式,组织市民参与公园绿地管理……

积极探索“公园+”新模式

面对公园运维管理水平低、可持续能力弱等瓶颈制约,怎么办?

大渡口聚焦“借力、造血、升值”关键词,积极探索“公园+”新模式,将公园场景变为消费场景,持续创造经济价值,让资源增效、资产增值,反哺公园城市下一轮发展,努力实现良性循环。

近期,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实施闲置资产盘活经营的大渡口公园经营业态已得到极大提升,涵盖了休闲娱乐、便民服务等方面。大渡口公园运营管理方负责人称,截至目前,物业租金已提升到改造前的3倍。

来自“公园大渡口”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的消息,晨花公园建设集装箱便民摊区、小微停车场,每年能增加10万元的运营收入;实施中华美德公园、心湖公园品质提升,促使周边商贸营业额增长20%以上……设施更齐全、服务更优化,到公园的人流量就更大了。

记者还了解到,下一步,大渡口将聚力“串珠成链”,真正实现绿道绕城。比如,重钢崖线山城步道二期建成投用后,将实现工博馆、义渡古镇、思源公园、义渡公园等10余个景观节点有机串联,为市民提供休闲观光+娱乐消费新体验。

书写“山清、水秀、林绿、花香、景美”文章,打造“两带一脉、五群六廊、城乡共融”城市山水大美格局,折射出的正是“公园大渡口”建设的积极实践。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大渡口正在路上。

深入“第一现场”扮靓人居环境

“妈妈,刚刚我按照学校教的分类方法,将厨余垃圾丢进了对应的垃圾桶里。”“你做得很对,只要每个人都坚持做到,我们生活的环境就会更好了。”这是4月5日清明节,雅居乐御宾府小区7岁的张佳嘉和妈妈的对话。

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民参与,意义十分重大。近年来,大渡口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区成果巩固,将工作搬到街头巷尾“第一现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等各项具体工作,持续扮靓人居环境。

我区在雅居乐、中交丽景小区试点,整合保洁、物业、垃圾收转运等资源,推动“清扫保洁—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全流程市场化、一体化、标准化运营。双山区域垃圾分类示范项目成效明显,获评了E20环卫优秀案例。

“我们小区作为试点后,居民积极参与,卫生有了明显变化,环境变好后心情舒坦了。”对于垃圾分类这件一举多得的好事,张佳嘉妈妈特别支持。

截至目前,全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98%、回收利用率42.8%、清运覆盖率100%、无害化处理率100%,垃圾分类考核在中心城区排名持续提升。

在扮靓环境方面,我区还采取了系列措施:通过抓实“五长制”“门前三包”“马路办公”等,持续整治占道经营、乱张贴等“老大难”问题;深化巡查、发现、处置机制,整治各类违法建筑……

“小而美”惠民提升行动结硕果

3月23日晚上7点,住在革新社区的李彤将车停入家附近的惠民停车场,再也没有往日“抢车位”的慌张。

以前为了停车,李彤可谓费尽了心思,“我们这里是重钢家属区,房屋多建于20世纪七八十年代,同所有老旧小区一样缺乏停车场,停车难问题长期困扰着大家。”

群众有需求,部门见行动。区城市管理局等相关单位围绕待建地块和边角空地做文章,“见缝插针”设置惠民停车场。极大缓解了群众停车难、环境脏乱差等诸多问题

记者了解到,革新社区只是一个代表,在大渡口老小区、老学校、老医院、老商圈这“四老”区域,已累计设置惠民停车位1000多个,有效解决了附近居民的停车难题。

城市品质是“一针一线”绣出来的。大渡口实施“小而美”惠民提升行动,从急需解决的便民设施和环境提升等民生需求出发,选好“小切口”,找准“关键点”,实施微改造、微整治、微服务,补足细节短板,提升环境品质。

跃进村街道东正社区突出“适老化”特点,修建坡道、安装护栏和扶手等数百米,各种细节改造让老年人称赞不已;沪汉社区文兴街小游园建成投用,几何艺术手法和浓厚的钢城文化氛围引发居民关注;利用不规整崖线,打造疏林花海的览江台社区公园,让人眼前一亮……群众生活变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让城市更具“颜值”和“智慧”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大渡口将智慧城市理念融入“两江四岸”,构建智慧水务、智慧排水管理体系,打造智慧江岸,为城市生态品质提升保驾护航。渔鳅浩段、葛老溪段、茄子溪段和钓鱼嘴滨江段4个项目,目前正按计划全力全速推进。

不仅“两江四岸”,我区还紧密结合智慧城市、灯饰工程等建设,充分利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深入推动智慧商圈建设,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消费体验。

“城市有了‘颜值’只是第一步,还需要融入‘智慧’,切实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已将“拓展深化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运用”纳入改革重点工作,探索智慧公园建设等专项应用,建立依托数据和定量的城市管理新模式。

近年来,大渡口将群众满意作为“第一追求”,大力促进群众幸福指数攀上新高度。

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围绕社会关切、群众期盼,实施6大类28项重点民生实事,劳动者港湾建设、公厕改建、街头绿地提质等已落地见效;认真回应民生诉求,畅通12319城市管理热线,严格落实转办、督办、反馈办理机制,确保件件有回音;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按照“放管服”要求,主动公开行政权力清单,服务对象测评满意率保持100%……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