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九十五中:立己立人 尽善尽美

在“多维一体教育大渡”理念的引领下,重庆市第九十五初级中学校秉承“立己立人 尽善尽美”办学理念,以“领舞重庆初中教育”为发展愿景,塑造学生的“康雅之体、智慧之思、多艺之才、仁爱之心、劳动之品”。

这些年,学校在创优“立人教育”办学品牌,围绕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做了哪些创新探索?

创新探索教师成长新路径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以教书育人为天职本分的老师,对孩子健康成长至关重要,九十五中充分激活教师内驱力,大力培养教师队伍。

“最关键的是要引导教师做一个‘大先生’。”教师成长服务中心主任、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魏东说,不仅要帮助年轻老师业务成长,更要帮助年轻教师思想进步。

在魏东的指导下,他的“徒弟”谭苏成老师创办Easy学物理微信公众号,利用网络平台辅助教学,分享了大量的优质教学资源,订阅分布全国30多个省市,日点击量达两万余次,在疫情“线上教学”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九十五中,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学校通过政治学习、党员活动、团队建设、谈心谈话等多种方式,加强对教师思想政治引领、师德师风教育;充分利用骨干教师献课展示平台、青年教师磨课赛课平台、师徒结对携手共进平台、教研组长交流学习平台等,激活教师专业发展内驱力;树立校内科研标兵,定期举办论坛、沙龙,介绍经验,分享感悟;成立研究生教师联盟,让40位研究生教师成为学校教育科研氛围的积极推动者;组建学科研究团队,研究教学设计,分享教学经验,形成发展共同体……

落细学生全面发展新举措

4月18日,由市委宣传部等主办的“近悦远来·书香重庆”文化惠民书展开幕,吸引大量市民参与了内容丰富的阅读主题活动。

最是书香能致远!青少年从知识的积累到“三观”的形成,从对于当下的判断到对于未来的憧憬,无不需要在阅读中探索方向、汲取智慧。

近年来,九十五中积极引导学生进行海量阅读,投入大量人力物力,通过营造书香环境、构建阅读课程、开展阅读活动等着力打造“书香校园”。

在大渡口区“爱上阅读,点亮生命”阅读节学生现场作文大赛中,学校已连续五年获得特等奖。第四届特等奖获得者戴旼旼说:“那些书页带来的温柔与感动,赋予了我前行的力量,真心感谢学校对我们阅读习惯的培养。”

深度开展海量阅读,只是九十五中聚焦立德树人任务、落实五育并举要求的一个缩影。

德育方面,确定了“善美立人”德育工作思路,通过“九条路径”“五点保障”,让德育工作落地见效,让每个孩子都成为最好的自己。

智育方面,学校以守正创新为原则、以学生成长为中心、以素质教育为抓手、以课程改革为突破,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狠抓教育教学质量,教育教学质量位居全市前列。

体育方面,学校以体质评价为引领,以特色项目为抓手,以体育课堂为核心,以社团活动为载体,培养学生健康体魄,塑造学生健全人格。

美育方面。通过精心布局校园景观,匠心打造书香园地,用心设计多功能室,实现环境育美。通过“1+N”美育融合方式,实现美育课程和课程育美有机统一。通过社团活动、文艺演出、成果展示等方式,进行活动育美。

劳动教育方面,通过健全劳动教育制度、开设劳动教育课程、进行劳动成果评比、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劳动个性化作业、实行校园清洁班级轮值等方式,实现劳动教育全过程、全覆盖。

锁定目标走上发展新征程

如何深入落实大渡口教育强区战略、促进成渝地区教育深度融合和区域教育优质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九十五中牢记区委区政府要求,提振干事创业热情,落实改革发展任务,聚焦3个坚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特色发展、坚持改革创新),开展6大行动(立德树人系统化落实行动、办学文化创建品牌提升行动、教育质量全面提升行动、教师队伍提质创优行动、智慧教育融合赋能行动、优质资源集聚创新行动),夯实十六项重点工程,落地二十三项重点任务,力争实现教育强区学校目标。

学校组织教师积极参加由该校牵头成立的“双城古道初中教育‘品牌学校’建设联盟”活动,开展“凯美乡村振兴义渡教育行动”,充分利用重庆市杨毅名校长工作室、领雁工程初中数学课程创新基地、领雁工程初中物理教研工作坊、杨勇胜名班主任工作室等市级平台开展活动,并取得了丰硕成效。

据了解,学校创新“党建+”模式,在传承中改革、在发展中创新、在进取中突破,获得了国家级、市级荣誉100余项,先后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新学习“实验学校”、教育部中国西部中小学校长培训基地、全国群众体育运动先进单位、重庆市文明校园、重庆市依法治校示范学校、重庆市德育示范学校、重庆市艺术示范学校、重庆市社会主义文明礼仪示范学校、重庆教育典范学校、重庆市家长学校示范校、重庆市校本教研示范校等。近年来,学生获得了各类国家级、市级荣誉1000余项,200余名教师获国家、市级教育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

今年是学校“树标杆、塑品牌”的重要一年,明年学校将迎来60岁生日,以“立己立人尽善尽美”为办学理念的九十五中将进一步加快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步伐,续写新的灿烂篇章。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