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胸怀诤言良策 共商发展大计

4月23日,区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举行大会发言。张琼、刘德毅、王涛、钟渝、刘扬、唐勇、李晓珂、王勇等出席。 

会上,相关政协委员代表各自界别小组作大会发言,委员们紧紧围绕加快建设“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这一主题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就优化老旧小区改造、促进教育强区建设、促进民营制造业健康发展、培育文化创意产业等方面提出建议。 

听取大会发言的还有:中共大渡口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区委、区政府有关部门单位的领导。

大会发言摘登

关于在谱写新重庆大渡口建设中

找准新赛道抓出新成效的建议

中共界别

近年来,我区在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但仍存在整体竞争力不强、资源整合度不高等问题。建议盯紧指挥棒,增强竞争力,认真落实市委党建统领“三项重点任务”要求部署,切实将数字化理念、现代化手段赋能到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性组织、培育发展五大百亿级产业等各领域全过程;找准新赛道,增强辨识度,形成更多有大渡口辨识度的“金名片”;提高创新力,增强整合度,通过数字化手段提升区域发展能力、服务能力、治理能力。

关于加快托幼体系建设

促进生育政策落地见效的建议

民革界别

建议在“先行”上下功夫,全力打造试点项目,实现“高端有市场、普惠有保障”的托育机构服务保障体系;在“机制”上下功夫,全力抓好组织领导,建立责任机制,细化指导机制,创新举办机制;在“支撑”上下功夫,全力完善政策体系,加大投入力度,提高规范强度,增加人才厚度,为托育服务提供人才支撑;在“监管”上下功夫,全力规范行业发展,进一步强化协同管理、专项清理、备案治理。

关于延展绿道网

构建全域公园的建议

民盟界别

我区绿道网覆盖面不足,生态空间维度需改善。建议构筑与城市空间相契合的“一中心三廊道”的绿道网络;完善公共配套设施,提升绿道舒适感、体验感和时尚感;挖掘区域人文历史资源,丰富绿道空间的文化属性;培育发展绿道消费新场景,围绕“一中心三廊道”,综合各廊道资源禀赋,积极探索“绿道+音乐”“绿道+运动”“绿道+美食”等模式,挖掘绿道经济价值;拓展资金筹措渠道,缓解绿道建设资金短缺的问题。

关于优化老旧小区改造

促进城市更新提升的建议

民建界别

我区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存在部分亟待优化和解决的问题,应更高水平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建议加大统筹协调,健全配合程序,强化督导考核,主动接受居民施工监督;传承历史、保护文化资源,传承老旧小区的历史文化,积极推广成功经验;拓宽融资渠道、创新长效管理,拓展老旧小区改造筹资渠道,推动政府企业“合作投”,结合改造同步完善小区治理结构,健全小区长效管理机制,聚焦重点需求,提升社区服务水平。

关于以高中教育求突破为重要抓手

促进教育强区建设的建议

民进界别

进一步推动我区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教育强区建设。建议在硬件建设上求突破,加快推进37中学综合楼、茄子溪中学改扩建项目建设及硬件补足,适度扩大高中教育资源;办学模式上求突破,务实引进名校,深化“双城”合作办学;人才引进上求突破,探索建立教师招聘管理新机制,建立名校代招联合培养模式;办学特色上求突破,探索举办高水平竞赛班,加大美术特色建设;本土学校提升上求突破,持续加强37中学的整体提升,扎实推进茄子溪中学的特色化发展。

关于推动大渡口区生态环保产业

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农工党界别

建议巩固固废资源循环利用行业优势,力争形成全国最大的固废资源循环利用产业集群;提升环保企业核心技术实力,提高我区环保产业整体的竞争力;加大培育环保综合服务类企业,构建生态环境大数据体系;不断强化辖区产业承载力,为生态环保产业特别是环保装备制造业发展保障充分空间;加大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支持,引导中小企业在我区聚集发展;加强产业品牌对外宣传力度,提高品牌在西部乃至全国的知名度。

关于让大数据统计

为我区服务业赋能添力的建议

九三学社界别

我区服务业统计存在基础薄弱、统计方法制度不能满足服务业发展变化等问题。建议探索“传统+大数据”的统计工作新模式,完善服务业统计部门联系会议制度,建立与重点企业联系制度,推动统计大数据平台建设;加强服务业统计工作人员保障、考核监督保障、统计执法保障;提高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强化统计业务知识培训、统计监测预警及完善统计数据的属地界限;强化服务业统计结果运用,提升服务成效,着眼问题导向,提高分析能力。

关于以金融创新

促我区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建议

经济界别

建议健全我区金融工作联系制度,政府各部门之间要加强信息沟通,健全工作调度、信息动态报送等机制;进一步发挥种子基金作用,用好用活大渡口区创业种子投资基金,扶持企业扩能升级;设立产业发展子基金,构建“种子基金+产业引导基金+社会资金”的全周期金融服务体系;探索建立新材料产业供应链金融平台,帮助企业进一步拓展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优化财务结构;加强同专业担保公司合作,提升企业融资能力。

关于促进大渡口区民营制造业

健康发展的建议

工商联界别

为进一步促进我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建议强化党建引领,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管理优势、人才培育优势、提质增效优势;优化产业结构,聚焦产业链转型发展,促进传统民营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整合发展扩大品牌优势;提升企业竞争力,鼓励引导民营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多种方式提升经营者管理水平;优化营商环境,解决企业经营难题,推进区内职业教育的升级;打好政策组合拳,加大呼吁力度,推动全市社保阶段性减免。

关于抢抓成渝双城合作机遇培育壮大文化创意产业的建议

特邀界别

我区现已开展的成渝双城文化合作,还处于零星学术交流、个别项目合作的粗浅阶段。建议聚焦音乐文创方向,系统深化同四川音乐学院校地合作,逐步培育音乐文创产业链;深化多层次合作,引导两地文化、资本、运营等多领域资源对接,重点引进成都地区相对成熟的资本及运营资源;强化行业痛点研究,提高政策引导的精准度;在产业导向上,坚持内容生产与市场化拓展“双轮驱动”,推动市区联动、政银合作,共同破解资本投资、市场需求与优质内容的精准适配问题。

关于推进我区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教育界别

如何进一步加快我区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成为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建议党建共建,以党建品牌为引领实现全区公民办幼儿园指导全域覆盖、质量同步提升的新格局;管理共治,建构集团化发展“新格局”,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实现集团化发展新格局,建构集团化治理新样态;教师共融,打造结构化发展“新引擎”,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纳入教师目标考核,促进保教质量高水平发展;课程共研,项目驱动发展“新蓝图”,打造全市示范、全国有影响力的“千绘百读”幼小衔接品牌。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