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加快建设“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 奋力谱写新时代大渡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2年

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决策部署,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区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区干部群众,奋力推动“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建设,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1经济运行持续向好

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38.9亿元、同比(下同)增长4.7%,增速居全市并列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7.5%,增速居全市第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增速居中心城区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6.3亿元、增长0.6%,增速居中心城区第二。辖区税收收入增长2.2%,增速居中心城区第一。工业企业利润增长80.1%,新登记市场主体6159户、增长17.3%,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2%。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增速位居全市第一。

2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35家,新认定科技型企业84家、“专精特新”企业26家、“小巨人”企业5家。企业研发经费增长23%,研发投入强度保持全市前列。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工业总产值占比达52.4%,战新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65.8%,居全市领先水平。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成效明显,获得国务院表扬激励。

3城市功能更趋完善

西南大学附属中学签约落地,三甲公立医院启动建设,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康复医院(一期)全面建成。新增绿地面积146.8万平方米,完成大渡口公园升级改造,“两江四岸”生态治理提升全面推进,重钢崖线山城步道荣获巴黎设计奖国际环境艺术类金奖,“公园大渡口”品牌深入人心。

4风险防控扎实有效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果断有效处置“8·22”“10·8”“11·3”等多轮疫情,在中心城区实现“四个率先”,得到国务院领导和国家督导组充分肯定,顺利实现防控重心平稳转段。在全市率先推进房地产领域改革试点。积极应对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最极端的高温干旱天气、近年来最严重的电力资源紧张等挑战,全区未发生一起森林火灾。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等重大安保任务。

一年来,重点抓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1奋力抓产业、优结构

产业转型升级迈出坚实步伐

■五大百亿级产业迅速成长

■传统产业转型步伐加快

■现代服务业企稳回升

2奋力抓建设、提品质

城乡融合发展取得实效

■艺术湾建设有序推进

■宜居品质持续提升

■城市建设再上台阶

■都市乡村振兴成效初显

3奋力抓改革、促开放

市场主体动力活力显著增强

■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

■开放协作走深走实

■创新能力持续提升

4奋力抓治理、减排放

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改善

■生态空间管控有力

■污染治理扎实推进

■绿色理念深入人心

5奋力惠民生、兜底线

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民生底线兜住兜牢

■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6奋力转作风、提效能

政府自身建设走深走实

■加强政治建设

■加强法治建设

■加强作风建设

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是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区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全区干部群众勠力同心、奋力拼搏的结果。

2023年

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主要预期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以上

争取实现更好的结果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

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

零售总额、服务业增加值分别增长

12%、8%和6.5%左右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左右

区级税收收入增长12%左右

城镇新增就业1.76万人以上

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节能减排降碳等约束性指标完成市级任务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