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人大代表为人民 履职尽责显担当

一年来,全区人大代表积极开展走访调研,倾情听取民意,提出意见建议,做好跟踪监督,推动了一批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实事。今年“两会”期间,人大代表们始终抱定一个共同信念:关注时事、聚焦实事,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发声,为大渡口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助力数字大渡口建设”

区人大代表、重庆太极信息系统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于英涛

“当选为区人大代表,既是对我过去工作的肯定,也对我未来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于英涛说,作为新任人大代表,这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去年,于英涛提交了《关于建立大渡口区“数字政府”的建议》。

于英涛介绍,“数字政府”建设具有复杂性、系统性、长期性。因此,他建议,优化完成应急管理部门“数字政府”相关领域建设。

他还建议,要运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把数字化、一体化、现代化贯穿到信息化建设过程中,为党建统领整体智治、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文化、数字法治等数字化改革与建设贡献太极力量;完善大数据智能化产业生态,为大渡口区构建“大数据智能化百亿产业集群”添砖加瓦。

今年“两会”期间,于英涛将关注点落在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上,提出《关于建立大渡口区“康复辅助器具统一大市场”的建议》。

“在今年的调研中我发现,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意义重大,它是健康中国战略的需求,是科技创新的热点领域,是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新机遇。”通过走访了解,于英涛建议,以满足“残、障、伤”人群对康复辅助器具不同层次民生需求为核心任务,推进康复辅助器具产品供给、需求引导、市场监管三个能力建设,努力打造以民生需求为基础的康复辅助器具产业集群。

于英涛表示,人大代表不只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他将不负人民群众所托,用心尽心为民办实事,用情用力促进大渡口高质量发展。

“当好群众的‘代言人’”

区人大代表、茄子溪街道园林社区党支部书记宋文艳

“今年是我担任区人大代表的第7个年头,作为一名在基层工作的人大代表,我深刻认识到,密切联系群众很重要。”宋文艳说,自己无论走到哪里,都愿意“亮出”代表身份,倾听群众声音。

平时,宋文艳就经常深入群众开展调研,她挨家挨户走访、整理意见、梳理汇总、反复修改,最后形成可行建议。在去年“两会”上,她提出了《关于尽快解决静江花园小区1-5栋外墙严重漏水问题的建议》,得到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认真办理。

“我工作在基层,天天和群众打交道。”作为一名社区基层工作者,宋文艳说,她要充分发挥这个优势,了解更多的群众需求。

工作中,宋文艳一直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从居民最烦心的事情入手,围绕关心关怀老年人、为辖区企业职工解决后顾之忧、老旧居民区生活设施改造等方面开展社区治理,逐步提升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今年,针对园林社区居民出行不便这个问题,宋文艳提出《关于园林社区居民及辖区企业职工出行不便需新增车站的建议》。她建议,在陈家坝至园林社区红绿灯路口前、中洲半岛至园林社区红绿灯路口前各增设一个公交车站,方便当地居民和企业职工出行。

“作为一名区人大代表,就要认真为人民办实事,敢于为人民发声。”宋文艳表示,为了真实反映基层群众心声,精准建言献策,她将继续认真履职,当好群众名副其实的“代言人”,让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区人大代表、重钢集团朝阳公司监事会主席、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吴冬

身为一名基层国有企业负责人,过去的一年里,吴冬深深感受着大渡口日新月异的变化,“昔日的钢铁城,今日的多彩湾,出了自家门,就踏进美丽园。”作为区人大代表,企业发展、人民生活等问题都被他牢记在心。

工作中,吴冬和朝阳气体共同奋进,为重庆及周边地区各大医院供应医用氧、肺功能气、液氦等气液产品。多年来持续优化工艺技术,开展设备创新改造,2022年开展科技攻关7项,新申报专利12项,新获得实用新型专利证书8个,氧产量较上年超产6%,制氧单耗降4.9%。

平时,吴冬关注身边小事,注意收集社情民意。今年“两会”期间,吴冬的关注点集中在跳磴镇的基础建设上,提出《关于幸福华庭公租房社区交通拥堵及安全出行问题的建议》。“近年来,随着我区大力推动乡村振兴,发展乡村旅游,建设工业园区,跳磴镇发展越来越快。但随着企业和居民的增加,这里基础建设相对薄弱的问题就凸显出来。”吴冬希望,接下来能够加强基础建设,推动绿色发展,让企业发展更有信心,让人民生活更加舒心。

吴冬说,作为多年的“老”人大代表,就应该为人民说话,为人民发声,把人民的需求、困难反映出来,认真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践行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人民赋予的权力服务于民、造福于民,充分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履职新风采,为大渡口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把民生问题带到会上”

区人大代表、建胜镇党委书记张韬

作为一名新当选的人大代表,张韬牢记从群众中来的身份,真心倾听大家的意见,实实在在解决大家关心的民生实事。

目前,建胜镇在所辖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以党建为统领,推动社会事业加速发展、城乡环境明显改善、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提升,百姓和谐稳定、安居乐业的画卷正在建胜镇徐徐展开。

经过广泛深入调研走访,张韬提出了《关于扶持本土企业入驻建桥园区的建议》《关于对农村公路进行改建提升的建议》。张韬建议,坚持“需求导向、服务为本”工作理念,积极变堵为疏,引导小企业进行认真谋划,改造提升,并且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发展前景好、高科技类、创新型企业优先实施搬迁入园。

通过企业搬迁入园的契机,实现快速征迁、和谐征迁,高效推动大渡口区重大项目落地。同时,他建议由区级相关部门牵头对民胜村、四民村在用的农村公路进行改建提升,破除原有破损的混凝土路面,升级为沥青路面,可以降低车行噪音、消除安全隐患。

“人民既然选我当代表,我就要为老百姓做实事,做他们最关心、最需要解决的难事。”张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建设幸福美丽乡村”

区人大代表、跳磴镇石盘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波

“作为一名连续担任多届的区人大代表,我对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代表作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李波说,工作在基层,就要在基层发挥好代表作用,积极建言献策,用心用情倾听群众心声,竭尽所能带领群众走上致富路。

近年来,跳磴镇石盘村大力发展乡村文旅产业,坚持高标准打造金鳌田园综合体,荣获“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被评为“重庆市智慧旅游乡村示范点”,成为都市乡村旅游新地标;通过定期开展法治宣讲活动,提高村支两委成员和村民政治理论水平,组织开展“乡村夜话+”,建立起“民有所呼,政有所应”的良好沟通渠道,被司法部、民政部评为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和厕所革命,开展“整洁庭院”评比,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依托金鳌田园巴蜀美丽庭院项目,实现农房品质、院落颜值及村落价值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实现从“干净、整洁、有序”向“整洁、优美、宜居”的跨越转变。

今年,李波提出《打造石盘村科普研学基地的建议》,在提升金鳌田园综合影响力的同时,进一步发掘科普研学的市场潜力,为村集体经济带来更多收益。李波说,作为基层建设的参与者,将坚持以打造“美丽乡村,幸福石盘”为目标,助力乡村振兴,持续推进产业与文化、旅游的结合,积极投入到“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的建设中,为我区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