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人才集聚:“引育用留”全链条精准发力

构建“1+5+2”人才政策体系,建好用好产业集群人才引进和服务专班5个,举行人才招聘会24场,引进博士26名、硕士352名,开展职称绿色通道服务300余人次,新公示入选重庆英才计划5人、新入选鸿雁计划5人、成功通过高级职称认定8人,新培育就业见习基地73家、提供见习岗位1125个、落实见习补贴近700万元,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918人……

2022年,区委组织部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突出人才的战略资源地位,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统筹“引育用留”全链条,打造人才集聚“强磁场”,以高质量人才支撑保障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诚心“引才”打造人才聚集高地

近日,我区赴四川大学、西南石油大学开展专场引才活动,紧扣重点产业发展需求,组织相关企业30家,提供岗位800余个。

不断强化各方引才资源整合,提升招才引智效能,吸引更多人才来大渡口、留大渡口,为我区建设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为进一步做好人才工作,2022年,我区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优化调整人才工作领导机构,建立以区委书记任组长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修改制定《中共大渡口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和《中共大渡口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完善领导小组会议、请示报告、通报、调研督查“四项制度”。

同时,精准化引进人才,突出价值评价、能力评价、分类评价,发挥政府、市场、用人主体、专业组织、同行专家等多元评价作用,明确人才分类认定标准,科学划分类别,按人才的不同层次,有针对性地给予专项支持,提升人才引进工作的科学性和精准度。

“在围绕‘产业链+人才链’融合发展思路上,我区将人才规划和产业规划同步谋划、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同步开展,建好用好产业集群人才引进和服务专班,探索以项目合作、技术指导、科研攻关等方式引进高层次人才,积极打造产才融合发展新高地。”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全区成功举办“博士渝行周-走进大渡口”“公园大渡口等你来”“百万英才兴重庆”重点高校巡回引才等专场活动。

悉心“育才”建设人才头雁方阵

2022年下半年,我区举办了3期“解放思想转作风、狠抓项目促发展”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分别前往深圳、苏州、杭州学习先进理念、考察创新做法、借鉴成功经验、力促思想解放。

把培养人才作为建强人才队伍的基础,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我区坚持培养与引进相结合,叠加各方面人才的资源效益,推动人才资源可持续发展。

在支持实用人才深造方面,我区首次线上开展了西南地区“再生育——出生缺陷防控”高级研修班;举办知识分子爱国奋斗主题教育研修班,组织人才参加“干部周末自主选学”课堂,邀请科技部专家授课。

“‘鸿雁计划’入选人才分为A、B、C三类……”近日,在我区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一家科技企业正在了解“鸿雁计划”申报事宜。据了解,在助力高层次人才评选方面,我区建立健全遴选支持机制,畅通特殊人才、博士后人才、留学人员职称“绿色通道”,提供“一对一”职称申报指导服务。

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多措并举构建并坚持不断优化人才政策体系,筑牢人才引育政策支撑。为加强基础人才培训,我区抓好产教融合育人、学训结合育人和传帮带育人,同时还开展了2023年“巴渝工匠”杯重庆小面技能大赛等丰富多彩的赛事活动。

精心“用才”激发人才干事热情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近年来,我区把用好人才作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核心,人才引进过来了、培养出来了,还要为其最大限度发挥作用提供广阔舞台,让他们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

“无论是培养人才,还是引进人才,最终目的是要用好人才,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人才挂帅出征、轻装上阵。”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此,我区打破条框束缚,站在人才角度考虑问题,尊重人才成长规律和科研规律,探索建立科研任务“揭榜挂帅”“赛马”制度。

全区聚力科技研究创新载体、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人才工作室、众创空间、人才培训实训基地等平台载体打造,切实减轻人才和用人单位科技研发和创业成本,为人才施展才华、成就事业搭建平台。同时,做好中央、市、区人才政策的贯通衔接,创新人才流动机制,建立以信任为基础的人才使用机制,兼顾单位需求和人才特长,兼顾“塔尖”“塔身”“塔基”人才,把人才放在适合岗位上,充分信任、放手使用,让各类人才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近日,中冶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引才专员王善桃等3人被评为2022年度重庆市“十佳”引才专员,我区获评人数位居全市第一。作为人才引进的“前线”人员,我区通过深入宣传、广泛动员,通过培训提升、专门指导、一对一支持等方式,提高引才专员引才能力,增强引才意愿。

截至目前,我区推动博士后工作联盟融合发展,新增市级博士后工作站1个,3名博士纳入2022年博士创新支持计划,1个博士后工作站获全市“渝创渝新”创业创新大赛服务业组第1名。全区现有各类国家级、市级人才平台91个。

真心“留才”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每年到我生日的时候,‘人才服务专员’都会为我送上生日慰问。”说起年年不缺席的关怀,在区人民医院内一科工作的高层次人才廖庆斌说道。

注重在人才群体中发展党员、推荐“两代表一委员”,2022年发展党员人才69人;完成重庆英才“渝快办”68项服务事项和服务指南配置工作,规范运行区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提供免费医疗服务项目……为突出营造高品质人才生态,近年来,我区坚持把强化服务保障作为留住人才的关键,做好团结、引领、服务工作,创造让人才专心研究、安心工作、舒心生活的良好环境。

同时,全区加强优秀人才和人才工作典型宣传,讲好人才故事,展现人才风貌,在全社会大兴识才、爱才、用才、容才、聚才之风。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未来,大渡口将持续深入推动人才引育工作,努力打造各方英才汇聚的创新沃土,全面激发优秀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