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区人力社保局:打好就业组合拳 援企稳岗保民生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近年来,区人力社保局坚持把稳定和扩大就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着力打出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等稳定就业“组合拳”,为“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建设贡献力量。

“公共+市场”互补

实现重点群体就业

“很庆幸能够找到一份我喜欢,又离家近的工作!”日前,家住蓝光中央广场的李林在我区“2023年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招聘”活动上找到了一份满意工作。

今年46岁的李林由于年纪较大,文化学历不高,找工作处处受限,今年他终于找到了心意的工作,解决了家庭的负担。

在心光手艺人工作室,新山村街道沪汉社区居民任宗敏正在认真组装工艺零部件。“我是一名残疾人,以前因为身体原因一直没能找到合适的工作。”任宗敏说,2022年,他在新山村街道就业驿站的指导帮助下,成功找到了一份组装工艺零部件的工作。

如今,像李林、任宗敏这样顺利就业的人还有很多。近几年,我区把促进就业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坚持把高校毕业生和困难人员作为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确保“一生一困”就业帮扶更有保障。

针对高校毕业生,我区建立起“843”工作法,即通过实施扩大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招聘、基层项目招募、企业吸纳、征兵入伍、升学扩招、科研助理、社区岗位开发等“8个扩大”措施,构建“人社+教育+其他区级部门+镇街”4方联动机制,建立“日研判、周通报、季会商”3项工作制度,凝聚合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同时,聚焦创业带动就业,积极落实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免费创业工位等政策,区人社局帮助6名高校毕业生落实创业担保贷款160万元,并深入实施“渝创渝新”创业行动计划,组织辖区内大学生创业者参评“渝创渝新”大学生创业启航计划。

针对困难人员,我区持续加强兜底帮扶力度,做好重点人群就业援助,累计发放失业保险金2700余万元、稳定岗位85065个,开展残疾人直播大赛培训、电商培训等等各类技能培训近600人,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困难群众自主就业5800余人。

“线上+线下”联动

便民服务温暖人心

家门口就业,又快又方便;职业指导师,“一对一”辅导……2022年5月,我区“义渡就业列车”在新山村街道沪汉社区正式试点运行。

区人力社保局打造的“义渡就业列车”公共就业服务品牌,以新山村街道为“始发站”,在辖区5个街道、3个镇建立“义渡就业服务驿站”。现已建成市级“双更”就业基地、跳磴镇石盘村市级返乡农民工创业园、爱心惠残零工驿站等,从而形成1中心+8街(镇)+94社区(村)的三级就业服务网。同时,用好“推才宝”APP人力资源服务数字化共享平台,已培养劳务经纪人370人,开展“一对一”职业指导2500余人次,累计提供就业岗位26240个,促进精准就业3370人,为劳务经纪人创收13万余元,打通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去年6月,我在家门口看到了‘义渡就业列车’,便鼓足勇气,拨打了咨询电话。后来,在就业指导师的帮助下,与一家企业达成就业意向,我重新走上了工作岗位。”春晖路街道阳光社区居民周芳告诉记者,前几年,她一直在家照顾孩子,未外出工作。随着孩子长大入学,她也闲了下来,外出工作的意愿日渐加强。如今,回归职场的她每天感到非常充实。

除此之外,区人力社保局强化统筹协调,充分发挥区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合力,加大高校毕业生、退捕渔民、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援助和创业扶持力度,全力统筹做好“4050”人员、退役军人、残疾人、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为616名城市困难人员、1245名高校毕业生开展“1311”服务。

“机制+资金”保障

稳岗惠企助力生产

近日,秋田齿轮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机器声轰鸣,各生产线正开足马力全力运转。

“日前公司满负荷生产,近段时间订单已排满。”该公司副董事长刘一介绍,在区人力社保局的大力支持下,企业近百人的用工缺口得到解决。

在我区,像秋田齿轮有限责任公司这样奋力冲刺“开门红”的企业还有很多。值得一提的是,一些企业从今年春节就开始加速复产满产,也曾因用工缺口而存在“幸福烦恼”。“企业的需求在哪里,我们的服务就在哪里。”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这一情况,全区坚持把解决“用工难”问题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推进,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力,深入推进全区援企稳岗扩就业取得积极成效。

为进一步满足企业生产的实际需要,服务保障企业用工,区人力社保局在线上推送岗位信息、线下开展招聘会助力稳就业的同时,全力打好惠企政策“组合拳”,通过用好“降、缓、返、补、扶”政策,累计为230家企业办理缓缴、预计缓缴社保费3500万元,延长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减轻企业负担2400余万元,完成发放职业培训、青年就业见习补贴等惠民资金10580.86万元,“真金白银”助企纾困。

除此之外,区人力社保局充分利用人才引育“连环招”,以市级“双更”基地、返乡农民工创业园、零工驿站、人社便民服务站等为依托,发挥“推才宝”APP作用,累计促进精准就业3417人,切实兜牢民生底线,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技能+比赛”搭档

精准提供人才支撑

3月15日,“巴渝工匠”杯第三届重庆小面技能大赛在大渡口区举行,吸引了来自全国多个省市的118名面条技艺大师同台竞技。

炝锅、加料、颠锅、翻炒……“麻、辣、鲜、香”瞬间占领现场所有人的感官。各位参赛选手都使出看家本领,酥辣子、制调料、炒浇头、煮小面,十指翻飞令人目不暇接。不一会儿,一碗碗精心制作的重庆小面新鲜出炉,引得现场观众不断喝彩。

“小面是重庆的特色名片,这次技能大赛对提升大渡口区就业能力具有重大意义。”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本次大赛,一大批小面行业的领军英才、技术能手脱颖而出,并将带动更多人学习、提升重庆小面制作技艺,进一步扩大重庆小面人才培养力和品牌影响力,也为大渡口区加快建设百亿级重庆小面产业集群注入新鲜活力,助力全市小面产业更高质量发展。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小面技能大赛也是大渡口区坚持稳就业、促发展的有力举措之一。区人力社保局也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结合区域特色和产业基础,进一步培育适应产业发展的技能人才队伍集群,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