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区招商投资局 跑出招商引资“加速度”

回望2022年,全区经济发展乘风破浪、稳中有升,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全市第一,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赶超。其中,招商引资工作发挥出重要作用,一些新进入大渡口的产业和企业成为这座城市砥砺前行的有力见证。全区招商投资促进工作紧盯“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和五大百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全局上下一盘棋、一条心,跑出招商引资“加速度”。

诚意足落地意愿强烈

“整个过程很顺利,感受到大渡口满满的诚意和热情,很令人感动。”近日,回想起项目招商引资的情况,重庆华韶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帅感慨道。

重庆华韶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是康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近年来,集团从传统企业发展成为拥有包括智慧医疗、地产及文旅、工业及工程、金融、数字经济等五大产业板块的多元化超大型企业集团。此前,集团正在全国各地寻找适合大数据产业发展布局的地方。在区招商投资局努力下,大渡口区走进了他们的视野。

营商环境,是投资企业非常关注的内容。“通过区招商投资局了解到重庆市和大渡口区对于大数据产业的政策及招商情况。”王帅告诉记者,去年上半年,区招商投资局等相关部门领导带着他们,介绍了当地整体的产业布局和规划情况,实地查看了一些意向地块,整个过程中,让他们感受到大渡口区营商环境特别好,已经有意向要在这里进行投资。

此后,经过会议讨论及二次深度调研等环节,该集团在我区进行数据中心投资达成共识。今年2月13日,“重庆市现代产业链服务中心、重庆华韶智算中心项目合作签约仪式”在大渡口区举行。随后,项目地质查勘、设计规划等前期工作有序开展。

“第一次感受到当地政府对招商引资的重视以及欢迎企业到地方投资的热情。”王帅说,调研、考察、投资协议签订等环节,大渡口区都亲自派人到集团做配合性工作,让他们感受到当地政府诚意满满、服务周到。

怀揣着诚意为每一个企业提供最真挚的服务,是区招商投资局最基本也是最打动人的态度。

2022年,区招商投资局围绕全年目标任务,团结带领各招商主体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全年签约引进项目60个,正式合同额达355亿元。其中,工业项目14个、正式合同50亿元;10亿元以上项目5个,合同额占比达64%;1亿元以上项目33个,合同额占比达25%;招引“专精特新”项目5个;到位资金70亿元,开工项目170个,开工率达81%。正式合同额和到位资金分别完成年度目标的101%、107%,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今年1-2月,全区签约项目12个,同比增长120%。到位资金7.8亿元,同比增长104.72%。成功签约了贵州方瑞基因肿瘤诊断项目、福建德尔体外诊断项目、油气田井下工具研发项目、蒲公英酷玩成长营地项目等五大百亿产业项目。1-2月开工项目5个,开工率保持在75%。

联动强项目进展迅速

区招商投资局构建了“内外”“上下”协同招商模式,加强市区联动招商的外循环,加速产业办与平台公司协同招商服务的内循环,从而提升项目签约落地效率。

“落实市区协同招商工作部署,积极对接市招商投资局,将我区IVD产业纳入全市市区协同重点招引产业。”区招商投资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加大市区协同招商项目落地,会同建桥公司、滨江公司以及相关产业办,紧盯菲鹏生物、中旅等项目,用好市区两级招商资源,力争相关项目尽快签约落地。同时,积极协调市招商投资局将海康威视、宝武西南总部项目纳入市级重点督办项目,推进海康威视三期建设进度,推动海康威视全市产业链招商纳入全市典型案例以及宝武总部大楼项目设计方案顺利过审。

在区招商投资局的统筹推动下,各产业办、平台公司以及相关部门形成良好的联动机制,加快一批五大百亿级产业相关项目落地建设,重庆市产业供应链服务和平台虬龙科技总部项目正式签约,清洁能源新材料研发生产基地项目及复合材料检测中心落地,生物医药产业园一期、重庆小面产业园、重庆小面博览馆完工。

此外,区招商投资局还对接市招商投资局,积极参与重庆国际城市形象宣传推介,精心策划白沙沱片区、工业博览馆、重庆小面三期专题,为大渡口区加强宣传,并对接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将滨江高端综合医院项目、重庆国际小球赛事中心项目、白沙沱都市旅游项目等面向国际企业对外宣传发布。

同时,进一步加强与国际交往平台协会之间的协同建设,加强与中国欧盟商会西南分会、重庆市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合作关系,深化与《香港商报》重庆办事处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全年通过相关国际平台推荐外企5家。

服务实招商生态良好

会同市招商投资局走访调研宝武西南总部项目,协调解决宝武西南总部大楼项目73米设计方案顺利过审;走访调研海康威视项目,协调相关部门解决企业用工用电难题,研究海康威视配套物流成本较高问题……2022年,区招商投资局贯彻落实稳经济大盘工作部署,持续深入开展企业走访,关注重点项目推进困难、工业项目提档增投、服务业项目发展困境等问题,为相关企业纾难解困,进一步营造良好招商生态。

在全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同时,区招商投资局抓实重点招商项目“一对一”服务工作,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全年开展招商引资项目政策兑现4次,共计兑现约2000万元。同时,调整招商合同兑现流程和规则,合理安排资金兑付流程,会同区政府办完善出台《招商引资项目合同兑现流程》,持续做好招商合同兑现工作。

2022年,区招商投资局持续开展招商交流活动,全年共召开4次集中签约活动,邀请企业家近100人到现场参加,持续提升我区招商生态氛围。同时,深入推动川渝合作,唱好“双城记”,协同重庆市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和澳大利亚维多利亚贸易投资有限公司召开成渝双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重庆)产学研国际交流研讨会,邀请国内外专家进行产业学术交流,打造对接交流招商平台。

2023年,区招商投资局紧抓我区历史机遇期、战略黄金期、转型关键期,奋力建设“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力争全区招商引资签约额完成400亿元,到位资金完成80亿元。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