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重钢总医院 特色专科领跑医院高质量发展

重钢总医院建于1938年,是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公共卫生、预防保健为一体的二级甲等综合医院,2021年成为重庆邮电大学附属医院。医院开设临床科室26个,医技科室11个,门诊部4个,承担主城西区五十余万居民健康管理工作。

2022年以来,重钢总医院依托“一院一特色专科”建设,大力发展专科特色,神经外科、急诊医学科、心血管内科、康复医学科、耳鼻咽喉科和肿瘤科6个专科列入大渡口区“一院一特色专科”培育项目。

特色专科凸显发展实力

2022年10月,在重庆市耳鼻咽喉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年会暨重庆市耳鼻喉头颈外科跨区域专科联盟年会上,重钢总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黄晓悫、副主任医师吕龙辉,与全国的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家就耳内镜下耳科手术的发展、耳内镜下鼓室成形术进行了交流讨论。

作为重钢总医院“一院一特色专科”培育项目之一,耳鼻咽喉科技术力量雄厚,是国家耳鼻咽喉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网络成员单位,重庆市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跨区域专科联盟理事单位。

“组织参与学术交流活动是各科室的新常态,除了分享临床病例、最新研究成果外,也让科室优秀的治疗经验及理念走出医院、走出大渡口,有力增强了科室乃至医院的影响力。”重钢总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特色专科发展是医院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依托于特色专科建设,重钢总医院诊疗水平得到大幅提高,综合影响力也正在逐步提升。

比如,神经外科经过多年发展成为重庆市主城西区最具实力的神经外科及胸外科疾病诊治中心;大渡口区唯一的国家级胸痛中心设立在急诊医学科,并与120急救中心建立联动;心血管内科是中国基层版胸痛中心认证单位,联合上级医院完成了多项国家级、市级科研项目;中国工程院院士石学敏国医大师传承工作室落户到康复医学科,科室规模及综合实力位于重庆市医院前列……

核心技术取得关键突破

2022年9月,心血管内科与胸外科、麻醉科、放射科等多学科联合会诊,经历6个多小时的精准操作,成功实施院内首例主动脉夹层动脉瘤腔内隔绝术+胸主动脉支架植入术+主动脉三分支开窗动脉支架植入术,此举标志着重钢总医院心血管内科在大血管介入治疗技术上实现了重要突破,迈上了新的台阶。

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杜令介绍,主动脉作为人体最粗大的一级供血管道,动脉夹层破裂机会非常大,死亡率也非常高,被称为“人体内的不定时炸弹”。主动脉夹层,是心血管疾病中最为危急、复杂、死亡率极高的疾病,该疾病死亡率高、手术技术难度大,介入覆膜支架植入术已成为目前主动脉夹层(B型)治疗的首选手段,介入覆膜支架植入术具有微创、高效无与伦比的优势。胸主动脉夹层介入覆膜支架植入在业内属高精尖复杂疑难手术,它的成功实施,是医院整体综合软硬实力的体现。

一直以来,重钢总医院高度重视医疗技术发展,不断提升急难危重诊疗能力,配备有德国卡尔史托斯胸腔镜系统、美国史赛克高清腹腔镜系统等高端设备;拥有高标准的层流手术室、技术力量雄厚的中心ICU、配备现代化信息支持系统的PCR实验室,能为临床诊断治疗提供准确、及时、安全的技术支持;能熟练开展心血管及神经系统介入治疗、肿瘤介入治疗,腹腔镜、胸腔镜、宫腔镜、输尿管镜、椎间孔镜微创手术、人工关节置换等各类手术。

人才聚集推动科研创新

2022年新年伊始,喜讯传来。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发布《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关于在重庆中国药科大学创新研究院等12个单位设立市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通知》,重钢总医院成功获批设立市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市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设立是重钢总医院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引进、科研创新平台建设方面创树的一座里程碑。”重钢总医院相关负责人说,医院将依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成为重要人才的“孵化”平台,严格按照市级博士后工作站的各项管理制度和要求,切实加强工作站在人才培养引进和推进产学研合作中的积极作用,促进科研创新人才的培养,提升医院的核心竞争力,凸显人才强院的示范带领作用,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

目前,重钢总医院现有职工961人,其中卫生专业技术人员850人,高级职称144人,其中正高职称15人,博士7人,硕士84人,百余名专业技术人员进入各级各类专委会任职。

诊疗水平赢得患者点赞

在重钢总医院各科室,几乎都有一面被锦旗覆盖的荣誉墙。每一面锦旗的背后,都藏着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或是惊心动魄,或是温暖人心,亦或是扣人心弦。

患者肖某有长期胸闷、气促、活动耐力下降等症状,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经检查诊断为主动脉瓣重度狭窄,病情严重,随时危及生命。期间,肖某一家人也曾到各大医院咨询,但高昂的费用和紧张的床位让一家人有了放弃治疗的想法。在了解到重钢总医院特色专科心血管内科可以进行微创手术治疗后,家人便带着肖某慕名而来。

2022年7月,团队利用微创介入技术顺利为患者完成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帮助患者摆脱了疾病困扰。患者术后第一天就脱机拔管,第二天正常进食,术后症状及各项指标明显好转。此后,患者及家人为全体医护人员送来了锦旗表达感谢。

据统计,重钢总医院年门诊68万余人次,年出院3.1万余人次,年手术近8千台次,其中介入手术近千台次。如何更好服务患者,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提升区域群众就医体验感、获得感?

“依托贴心的服务和精湛的诊疗水平,为患者解决患者就医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重钢总医院相关负责人说,医疗牵动民生,民生连着民心,医院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把守护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位,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提高医疗服务质量。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