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刘太钟:从中专生成长为“中国造”技术专家

刘太钟从一线普通工人,成长为行业技术专家

刘太钟(左)在指导技术改进

人物档案

刘太钟,男,出生于1979年12月,中共党员,重庆秋田齿轮有限责任公司技术科长,曾经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讲理想比贡献”创新标兵称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重庆英才·技术技能领军人才、重庆杰出人才突出贡献奖、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

2000年,当年仅21岁的刘太钟入职秋田齿轮的时候,或许没人会看出这个身材消瘦,来自长寿区万顺镇垭口村,只有中专文凭的农家小伙,身上会蕴藏着如此巨大的潜力,能在未来的二十多年里,成为秋田齿轮驰誉国际、领跑业界的重要角色。

有梦就去追!看中专生的逆袭

刘太钟是个很执着专一的人,入职秋田齿轮是他人生的第一份工作,蒋苹是他读中专时的同学,在2002年则成了他的妻子。这些似乎都可以佐证他认定一个目标,就会一直向前走下去的性格。

最开始进入秋田齿轮,他的身份只是一个普通的车工。但在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机械制造专业时,他就在机械制图方面非常优秀,在他的心中,一直就有着一个当工程师的梦想。

机会总是会向有梦想的人敞开大门。在秋田齿轮干了3年车工后,刘太钟抓住了一个改变命运的机会,结束了生产流水线上单调重复劳动的生涯。当时,公司里技术部急缺人手,正在公开招聘。刘太钟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凭借他3年来对公司生产一线的熟悉,顺利竞聘成功。

追求梦想的过程并不总是一帆风顺。2003年,刘太钟进入秋田齿轮技术部,才发现自己受限于学识的不足,不懂的东西实在太多了。不过,认准目标就不会轻言放弃的他并没有被困难吓倒,不会,那就学!

2005年,为了补足专业知识上的短板,他报了汽车制造专业的自考大专,当时,他的女儿才刚刚3岁,白天公司的工作本就繁忙,晚上回家还要和妻子一起照顾小孩,只能见缝插针地抽出时间来学习,其中的辛苦自不必说。所以,这个专科毕业证,他花费的时间比很多人读本科花的时间都还长,直到2010年才全部考过,拿到文凭。

不过,在人生的路上,走得远比走得快重要得多。只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正如《荀子·修身》所说,“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跬步不休也可至千里。2013年,刘太钟又在提升自身的道路上再次出发,报考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本科专业,并在2016年学成毕业。

2018年,刘太钟终于圆了自己的少年梦想,成功成为高级工程师,2021年,又获得高级技师资格。当年的中专生,凭借自强不息的再学习,终于完成了华丽的逆袭。

有志事能成!听中国人的回答

刘太钟并不是一个“考证狂”,他的学习和再提升目标性都很清晰,这都是为了学以致用。2010年拿到大专文凭的他,因为踏实勤勉好学的特点刚刚被提拔为技术一科科长,所学的知识就在当年有了用武之地。

那一年,秋田齿轮接到了一个国际大单。日本本田公司找上门来,定制大排量摩托车发动机齿轮凸爪。当时,这个产品在国内还是空白,市面上只有日本企业自己生产的这类产品。但原有生产方式是采用机床铣加工,成本高、产量低。日本客户希望秋田齿轮能攻克冷挤压成型新技术,从而达到将成本下降一大半的目的。但这新技术在国内还是一片空白,没有现成的东西可以学习借鉴,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地去试验。

这笔订单不是那么容易拿下,尽管大家早有心理准备,但试验的失败次数还是有些超出了大家的想象。

日本客户虽然也“很有耐心”地给了一定的研发时间,但看着秋田齿轮这边半年多还没找到技术突破口,也有些坐不住了,甚至在言语之间流露出不看好中国人能攻克这一技术难关,有了打算取消订单的意思。

怎么能让日本人小看了“中国造”?从不轻言放弃的刘太钟憋足了一口气,耐心地从机械加工的基础原理出发,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反复琢磨。那段时间他几乎天天超过12个小时的泡在技术研发一线,早出晚归,周末也经常加班。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无数次试错和修正之后,刘太钟和他的团队终于从失败的旷野踏出了通往成功的途径!这新技术填补了当时国内业界的空白,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准,不仅打消了日本客户的小觑,当年就为秋田齿轮新增了7000万的销售收入,至今还每年都为公司创造着上亿的产值。

有才当兑现!赞中坚者的贡献

在公司和党委的领导支持下,2013年刘太钟创立锻造首席技师工作室,成为重庆市第二批企业首席技师工作室。2020年刘太钟创新工作室被重庆市总工会评为重庆市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示范工作室。

这些年来,刘太钟主导参与了多个项目,勤学善思的他,通过改进机械加工生产方式和检测方式,为企业节能增效,每年都能做出巨大的贡献。

例如他创新提出的局部加热镦粗项目,为公司年节约100多万元,原材料消耗节约20%,新产品开发为公司增加产值2000万元;利用冷拉技术改善原材料表面质量,节省车加工,减少原材料消耗,年节约成本36万元;改爪类件钻孔为冲孔项目,效率提高5倍以上,年节约人工成本50万元;冷挤压自动化,原1人开1机,改进自动化装置可以实现1人4机,每年节约人工成本大约100万元;开发CG型高精度传动齿轮产品,改革机械加工方式为冷挤压方式,效率提高5倍,精度处于国内先进水平,节约成本100万元,增加产值500万元……

敬业、好学、专注、创新,这些都是刘太钟个人的闪光点,也正是对我们时下大力宣扬的“大国工匠精神”,生动的注解。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