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曾信华:“雷锋的姐”停不下的爱心奔忙

长年坚持送张婆婆就医

填写器官捐赠登记表

人物档案

曾信华,女,出生于1971年4月,重庆市出租汽车四分公司司机。重庆市首批“雷锋的士”司机、获评2020年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2022年第一季度“重庆好人”、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

□本报记者 陈长青

31年无事故、无投诉、无违章的出租车驾驶生涯,曾信华数不清开过了多少公里的长路,就像她记不清自己做过了多少的好事。奔波于城市之间,虽然出租车没有固定的方向,但坚持向善而行,是她内心从未改变的方向。

看见了没去做,就会内疚好久

4月24日,在记者的采访中,曾信华讲到的第一个故事竟然是前一晚行车中的一件内疚事:23日晚,她送一位乘客从重庆北站广场到渝北翠云,途经金开大道爱琴海购物中心附近时,突然发现路面上有两块不大不小的石头,经验丰富的她及时避开后,不禁还有些担心,生怕这隐患会祸及其他的车辆。她很想把车停一下,回去把两块石头从路面移走,但乘客却急于赶时间,不愿意耽搁。无奈之下,她只能继续送乘客前往目的地,心头却耿耿于怀。

这虽然是一件未来得及付诸行动的小小善举,但曾信华事后再三提及的“看见了没去做,就会内疚好久”的自责,却可以让我们由此探究她这么多年坚持做好事、献爱心最朴素的精神源动力。

这样的事,曾信华不久前也遇到过。那是今年初,她驾空车经过一纵线,突然发现道路上有车辆漏洒的不少机油,使得路面打滑,很容易造成交通事故。于是,她马上打电话询问住在附近的朋友,就近找到了卖河沙水泥的小贩,买了30元钱的沙子,又驾车回到漏洒机油的路段,用沙子将路面的油渍掩盖好,消除了安全隐患,这才安心地离开。

在曾信华看来,这刻在骨子里的善,应该是来自儿时起母亲的言传身教。在她的眼中,妈妈是一个很善良、很热心的人,经常不计得失地帮助他人,很多时候还带着她一起做好事。久而久之,助人为乐似乎就成为了她一种本能的生活习惯。

为了一句承诺,坚持两年奔忙

近年来,不少媒体都报道过曾信华做过的好人好事,其中,最典型、最难得的,可能要数她坚持了2年多接送家住大渡口春晖路的张婆婆,一周3次去重钢总医院做透析的事。毕竟,偶尔顺便做一下好事,很多善良的人都能做得到。但要持之以恒,还要做出一些牺牲地去坚持做一件好事,就难能可贵了。

这一段缘起是在2017年的初冬,大清早,凛冽的寒风中,年逾七旬,腿脚有伤坐着轮椅的张婆婆在老伴儿的陪同下,在路边招车想去重钢医院就诊,可前面经过的出租车看见是两位动作缓慢,腿脚不利索的老人,还有轮椅,都不愿停车,装作没看见一溜烟就开过去了。正途经此地的曾信华却主动将车靠了过去,并下车帮忙将老人搀扶上车。

路上的交谈中,曾信华了解到,张婆婆是患了肾衰竭,每周必须去医院做3次透析,两位老人身边没有儿女,前不久张婆婆还摔断了腿坐上了轮椅,每次一大早想打车去医院,都很不容易拦到车。听到这里,心生同情的曾信华毫不犹豫地承诺,“不用担心,以后,你去做透析,我都来接送你!”

为了这句承诺,当时还没住在大渡口区的曾信华在张婆婆要去做透析的日子,每天5点起床,从沙坪坝区出发,空车十多公里赶大渡口,6点钟将张婆婆和她老伴儿送到医院,然后在中午12点又会赶来医院,接张婆婆二人回家。为了不失约,有几次接了客人到江北机场的她,11点就不再接单,空着车四十几公里准时赶回来。这样一直坚持了2年多,直到张婆婆过世。2年多的时间里,每周3次,总共400多次的接送,自然会影响曾信华的运营业务量,这两年里她的收入较之往年明显减少了一截,但她却从来无怨无悔。甚至在张婆婆过世后,还会在逢年过节时提着礼物去看望其老伴儿,得知此事的街坊邻居都夸她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爱心回报社会,向善不设终点

这些年来,曾信华像这样不计成本甚至自掏腰包做好事的事例不胜枚举。在献爱心和经济效益之间,她总是把前者放在首位。她还给自己的出租车定了几条规矩:七十岁以上的老人坐车不收费、残疾人坐车不收费、每年的3月5日“学雷锋日”所有的乘客一律半价;在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后,她又率先倡导为一线抗疫的医护人员及其家属提供免费服务,为疫情期间出行不便的市民提供爱心志愿服务……除此之外,她还资助了一名偶然认识的贫困女孩的学业,勇救晕倒在路边的白血病女孩,并经常组织爱心志愿者去为山区的困难群体送温暖……

她为什么可以做到毫不计较个人的利益去做这些爱心服务?曾信华的解释也很质朴,她说,感谢党和国家的政策好,她从1992年开始从事出租车服务行业,在那个出租车行业的黄金年代,她凭借勤劳很快就积攒了“人生的第一桶金”,通过自己辛勤的工作,虽然说不上大富大贵,但早也实现了衣食无忧,过上了小康生活。在自己的生活水平不断改善,有了一定保障之后,她就更希望能以自己的方式去回馈社会,献出自己的爱心,通过她自己在爱心的道路上不断参与和积极奉献,她还于2020年3月火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

现在曾信华开车走在路上,不时会有眼尖的乘客认出这位司机就是上过电视、上过报纸的“雷锋的姐”,并对她送上赞美和肯定。每当这个时候,曾信华还会有点不好意思,不过心底也由此会涌出一股暖意,这也是她在献爱心的道路上不断前行的动力之一。

“路漫漫其修远兮”,哪怕生命有限,曾信华的爱心之路却不设终点。2018年5月6日她还去重庆红十字会填写了器官捐献登记表,达成了一直以来的心愿,她说,“我想把爱与希望传递下去。”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