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大渡口区实验小学“山水·启慧”艺术展今日开幕

“山水·启慧”艺术展展厅

吉祥物评选获奖作品

与优秀校友互动交流

同学们认真聆听优秀校友分享成长经历

大美义渡,墨彩成春,春光为序,笔舞青春。经过多日的精心策划准备,大渡口区实验小学“山水·启慧”艺术展于4月28日在大渡口区美术馆开展。

此次艺术展以“山水文化”为载体,以“巴渝文化”和“义渡文化”为基础,参展项目包括绘画、书法、陶艺、超轻黏土、动画等多个艺术领域的作品。展览将持续至5月11日。

造型大胆别致,用陶艺和自然废料结合而成的山海经异兽,小巧玲珑、古朴可爱的兵马俑陶瓷摆件,用色大胆灵动的“千里江山图”……作品题材丰富、形式多样、个性鲜明,演绎着五彩缤纷的梦幻和追求,写满孩子们对美好世界的向往和热爱。作品中的稚味、拙味、趣味,充分体现了童心世界的真、善、美。

本次“山水·启慧”艺术展活动内容丰富多彩,不仅有作品展出,连日来,大渡口区实验小学还策划了“我是策展人”“最‘美’校友进校园”“吉祥物征集”等一系列活动,为学生们提供展示才华、放飞创意的舞台,还通过呈现中国传统文化元素,激发学生对家乡的热爱和家国情怀。

“这次艺术展活动,是我校积极响应‘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建设,在教育强区的目标引领下,诠释‘启迪智慧,化育生命’的办学理念,以艺启慧,美育慧情的具体实践。”大渡口区实验小学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立足学校“启慧教育”的基础,深刻诠释“美育慧情”的内涵,引导孩子们“乐思、乐行”,带领师生们进入至真、至善、至美之境地,实践“有品质、有内涵、有情怀”的大渡教育。

据悉,大渡口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遵循“启迪智慧,化育生命”的办学理念,着眼“智慧少年”的培养目标,聚焦师生生命成长与学生核心素养的培育,构建“启慧”课程体系,试点“智慧争章”评价,探索了“141”集团化办学模式,形成“一校七点三部”的集团化办学格局,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的扩大。

我们是策展人

学校大胆放手,让孩子们自己策划、自己组织、自己动手,参与“我是策展人”活动。

“我是策展人”活动一共分成三个小组,方案组、实践组和文创组,每个组10名同学,从创作到布展,都凝结了孩子们的创意智慧。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不仅是美术教育,也是编剧、表演、创造力的教育,是感受力的教育。通过策展活动,同学们体会到在一个合作的艺术项目里,如何既认同集体,又找到自我。”

学校锦天校区五年级学生雷鹏宇说:“这次我获得了参与策展的机会,特别兴奋。我们每周都会进行讨论,推进方案。布置画展不是一件轻松的事,但‘排列展品’的过程充满乐趣,让我收获很多。”

我们有吉祥物

“吉祥物”是彰显文化特征,反映精神内涵的标记物,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学校的文化理念和办学精神。此次活动中,学校面向全体师生进行艺术展吉祥物征集,得到了积极响应,收到了很多构思新颖、创作精美的投稿作品。

经过美术老师和文创小组的同学们公平公正的评审,最终诞生了本届艺术展的吉祥物。

特等奖由学校锦天校区六年级学生廖子琪获得,吉祥物设计将山、水两种元素结合,代表“山中有水,水中有山”,启发智慧。最佳风格奖颁发给学校九宫庙校区四年级学生徐偌恩,最佳人气奖被学校锦天校区六年级学生曾梓童收入囊中。

我们有榜样

除了让孩子们自己创作、策展、设计评选吉祥物,本次活动还举行了“最‘美’校友进校园”活动,邀请优秀校友付纤羽和成欣桐回到母校,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用榜样力量激发同学们对艺术理想的追求。

“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在学校养成的能力和习惯至今还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学校2008级校友、中央美术学院毕业生付纤羽表示。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考入意大利米兰布雷拉国立美术学院雕塑系的成欣桐说:“非常感激母校的栽培,这里是我的艺术之梦开始的地方。”

与优秀校友零距离交流互动,让孩子们真实地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对成长和学习产生了更多的感悟。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