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全国首张“重庆小面”颁证啦

4月20日,区市场监管局向我区重庆小面快消品生产企业颁发了全国首张“重庆小面食品生产许可证”,标志着“重庆小面”正式作为单独食品类别纳入食品生产许可管理。

此次获得“首证”的重庆小面快消品生产企业是重庆井谷元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井谷元”),公司位于我区建桥工业园C区“重庆市小面产业园”,是我区引进的第一家智能化、自动化生产重庆小面的企业。除此之外,井谷元还是我区乃至全市食品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参与制定了重庆小面团体标准、《重庆小面生产技术规范》(DB50/T1296-2022),以及食品安全地方标准《重庆小面》。

此次首张“重庆小面食品生产许可证”落户大渡口,让重庆小面不再是仅仅活跃于街头餐饮的小吃,而是开启了重庆小面预包装食品的新赛道,揭开了重庆小面标准化发展的新篇章。“此前类似于井谷元的预制小面生产企业,其产品由面条类和油辣子调料等具体内容构成,在取得食品卫生许可证时,需要分别为面条类申请粮食加工型许可和油辣子类申请半固态调味料的许可。”据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而本次颁发的“重庆小面食品生产许可证”,一证涵盖了粮食加工型许可和半固态调味料许可。

同时,当企业申办“重庆小面食品生产许可证”时,就要求企业同时具备重庆特色生湿碱面和油辣子的生产条件,从源头确保重庆小面生产企业准入达标。(下转2版)  (上接1版)

“此次获得‘首证’让公司进入了重庆小面‘快车道’的发展,更有利于公司做大做强‘重庆小面’品牌,为‘重庆小面’产业发展赋能。”井谷元董事长傅勇说。

据悉,重庆现有小面门店8万多家,日均销售小面1200万碗以上,年产值400多亿元。2022年,我区以重庆小面为主导的快消品产业实现营收24.3亿元,增长47.3%。此次全国首张“重庆小面食品生产许可证”的颁发,让规范和标准呈现在示范食品企业中,对重庆小面生产选址及厂区环境、厂方和车间、工艺流程、加工要求、设施设备、包装标签和标志、产品贮存和运输、记录和文件管理等要求进一步具象化,对指导企业规范化、标准化生产,实现重庆小面产业标准化管理,提升重庆小面预包装食品区域公共品牌的整体形象,拓展市场渠道,优化产业布局,补齐完善产业链条,培育龙头企业,全面推动重庆小面产业集群化发展,打造大渡口区小面产业发展,擦亮重庆小面的金字招牌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记者了解到,《食品安全地方标准重庆小面》预计将于今年5月发布,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在此基础上还制定了重庆市《重庆小面生产许可审查方案》,届时我市符合要求生产企业均可申请重庆小面的生产许可,市民吃到的“重庆小面”都是从符合规范和标准的企业生产的。

“首张‘重庆小面食品生产许可证’落户大渡口,为我区小面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深入落实常态化营商服务机制,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严格督促企业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以高效的市场监管服务重庆小面产业高质量发展。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