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传承五四精神 谱写青春之歌

(记者:师瑶五月的鲜花,绽放着劳动者的笑脸,五月的旗帜,铭记着青春的骄傲。合着时代的节拍,迈着青春的步伐,我们迎来又一个五四青年节。

近年来,团区委强化履职担当,深化改革创新,聚焦思想引领,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团员青年,在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助力青年就业创业、维护青少年各项权益等方面,书写青春建功新篇章。

活动丰富多彩引领青少年思想

人间四月芳菲尽,正是青年奋发时。为迎接第74个五四青年节,大渡口区各级团组织举办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充分展现了我区青年昂扬向上、砥砺奋进的青春风采。

4月26日,八桥镇举行“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五四青年节主题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在“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建设中贡献青春力量;4月27日,九宫庙街道组织青年志愿者、共青团员在思源公园开展“认领绿色希望、守护生态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对绿色行为、绿色观念发出倡议,营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4月28日,新山村街道开展“见初心、爱义渡、说忠诚、话担当”微党课比赛,邀请所辖青年党员干部通过上党课、亮经验、赛青年风采,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

“践行育人使命,要加强青少年思想引领,以共同理想引导青年凝聚共识。”团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团区委坚持思想立团,注重实践育人,始终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全区各级团组织积极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线上“青年大学习”团课、“红领巾爱学习”队课,期均参与率超150%。同时,定期开展各种研学、比赛、志愿服务等线下活动,推进新媒体传播矩阵建设,持续推动“青春大渡口”团属网络提质增效,年均推送图文、视频等300余条,引导青少年学榜样、树新风、创新绩。

贡献青春力量当好党的“后备军”

近年来,团区委始终坚持党的决策部署到哪里,团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行走在大渡口的大街小巷、田野乡间,无论是文明城区创建还是乡村振兴,无论是生态环保还是交通劝导,只要群众有需要,就能看到青年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就像一道道微光,用自己的力量温暖着这座城市,以青春力量书写时代担当。

就读于重庆工商大学艺术学院的马萌萌,2022年寒假时看到了大渡口团区委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的“返家乡”志愿者活动,她抱着丰富假期生活、锻炼自身能力、提升综合素质的想法,主动报名参加。在春晖路街道办事处党政办公室做志愿者的短短一个多月时间里,马萌萌认真完成各项工作,收获了社区工作者和居民们的喜爱,还利用自己的绘画技能,为辖区宣传栏绘制迎新春图画,让大家感受到浓浓的春节氛围。马萌萌说:“我喜欢参加志愿活动,总能从不同的活动中感受到奉献社会、帮助他人的快乐。”今年6月,马萌萌即将结束她的校园生活,踏入社会,她说自己未来不管从事什么工作,在什么样的岗位上,都会继续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我要在志愿活动中践行青春使命,彰显青春担当,去构建想象中的更多可能性。”

最近,2023年大渡口区西部计划志愿者正式开启招募,团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年是新时代志愿服务的排头兵与先锋力量,当志愿服务“集结号”吹响,希望大家积极热情投身志愿服务,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实现人民美好生活贡献青春力量。

关爱心理健康助推青少年成长

“近年来,团区委坚持开展关爱青少年心理健康团小渡‘心·希望工程’行动。”团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重庆市大渡口区禁毒教育基地,打造首个大渡口区“心灵驿站”,陆续在金鳌田园、蒲公英成长酷玩营地等建设青少年心理健康实践园;面向社会招募专业心理辅导志愿者与法律志愿者,组建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亲友团”,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专业化队伍支持;探索“团组织管理+机构运作+基金支持”的运作模式,在三十七中、九十五中先行试点,打造“心灵成长社”,向学生提供心理辅导、情绪疏导服务;依托校外活动场所,开展各类研学活动,动员大渡口区九宫庙街道少年儿童保护发展中心积极创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同时,在我区多所中小学、社区开展安全自护教育及普法教育年均10场以上,建立大渡口区12355青少年服务站,常态化开展“冬日阳光·温暖你我”“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等品牌活动,年均帮扶青少年200名以上。

除了解决青少年的心理问题,团区委还助力青年创新创业。自2022年以来,与区人社局等部门合作,积极开展“义渡就业列车”网络招聘会,开展大学生乡村创业帮扶计划,推选3个“乡村大学生创业项目”获得30万无偿资助。9个“乡村振兴青年贷”项目,共计发放贷款750万元。5个“青锋计划”“青锋贷”共计发放贷款300万元。通过统筹“扬帆计划”“返家乡”“三下乡”等大学生实践活动,年均为100余名青年参与社会公共服务和社会公益事业搭建实践平台。

团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推出更多青少年喜闻乐见的网络文化产品,着力提升我区青少年群体的思想引导和价值引领能力,为实现大渡口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