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扎根基层沃土 奔赴心中热爱

人物档案

王迪,男,出生于1983年2月,中共党员,重庆市大渡口区新山村街道沪汉社区党委书记,先后获得“全国最美社区人物”“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重庆青年五四奖章”“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记者:邵丽 在新山村街道沪汉社区,有一个大家公认的“帅气青年领头人”,他就是该社区党委书记王迪。16年来,王迪扎根在“危旧改社区”和“农转非社区”,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将社区建设为党员之家、市民之家、青少年之家、志愿服务之家,不仅赢得了当地居民的交口称赞,其所在社区还荣获了“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等国家级荣誉。

扎根基层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2006年7月,大学毕业的王迪作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一员,来到新山村街道工作。当时,许多人认为这个小伙子是来基层“体验生活”的。面对各种质疑声,王迪决定以实际行动向大家证明自己的心意。“我当时向大家承诺,只要是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一定要做,而且要做好!”王迪告诉记者,这句话,不光是他当年对居民们的一句承诺,更是他这些年做事的准则和信条。

2007年11月,王迪当选为新山村街道新一社区的党委书记,成为全区首位以西部志愿者身份通过民主选举产生的社区党委书记。于王迪而言,责任更大了,但初心不改。

老党员、困难家庭、低保户……每天,王迪都要到居民家中走访、聊天、记录,用心用情地“走读”社区,通过这个“笨方法”,他迅速掌握了社区居民的整体情况和民生诉求。一个月下来,王迪收集到环境卫生、民生服务等方面意见建议92条。

带着社区居民迫切希望改善环境的想法,王迪向新山村街道和上级部门提出了申请。一个月后,区政府将新一社区纳入环境综合整治范围,但提出了一个硬性要求:工程要在春节前基本完工,让广大居民过一个舒适祥和的节日。

施工开始后,工人们夜以继日抢进度,争分夺秒赶工期。为此,王迪也坚守施工现场,随时应对突发情况。两个月后,社区面貌焕然一新,王迪也逐渐被居民接纳,大家开始信任这个年轻的书记。

2016年考上公务员后,经过深思熟虑,王迪向组织上递交了一份“申请书”——尊敬的党组织:在我从事社区工作的十年里,我认识了基层、了解了基层、熟悉了基层,我早已把社区当成了家,把社区群众当成了家人,把建好社区当成了奋斗终生的目标。在此,我郑重地向组织提出申请,申请留在基层,留在滋养我的土地上,继续发挥一名共产党员的光和热。

于是,2017年,王迪以公务员的身份被任命为沪汉社区党委书记。工作岗位变了,但他那颗为民服务的真心没有变,怀揣着这颗“初心”王迪很快赢得居民们的交口称赞。

打破瓶颈用智慧破解民生难题

“无论发生什么事,基本上他都是第一个抵达现场的,有他在,遇到事我们心里就不慌。”提起王迪的工作风格,沪汉社区党委副书记唐佳带着钦佩的表情这样说。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伴随着疫情战斗号角的吹响,基层社区成了形势最复杂、工作量最繁重的“第一前线”。

急难险重时刻,是王迪挺身而出,充当起了大家的“主心骨”。抗疫初期,面对尚不明确的疫情,无论是为居家观察人员测量体温,还是陪同“四类人员”到医疗点进行核酸检测,王迪事事亲力亲为。

“如果不是他的以身作则,挺身而出,我们后来也不会那么勇敢。是他一直冲在前面,给了大家坚守下去的力量!”沪汉社区社工林俊说。

在王迪的带领下,沪汉社区的抗疫工作迅速得以顺利展开。针对社区工作人员少、出入口多、管理难度大等问题,王迪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招募100多名党员群众参与社区排查、卡点值守等防疫工作,做实基层防控工作,实现社区排查全覆盖。王迪与同事们用连续作战100天的辛苦换来了社区居民的安全。

至今,王迪依旧就近租房住着,以方便居民随喊随到。在他身先士卒的模范带头下,沪汉社区班子成员爱岗敬业、团结友爱。“根据分工,大家平时都是各司其职,认真地做好手头工作,但是遇到难题,谁都不会置身事外,大家齐心协力出谋划策来想办法解决问题。”唐佳说。

“社区是大家的,需要大家广泛参与、共同努力。”王迪告诉记者,这是他一直强调的社区发展理念。“危旧改社区”和“农转非社区”治理工作很是不易,王迪充分调动党员、居民骨干等多方力量,发挥党建引领、携手共商、融和议事等作用,及时向上级请示成立社区大党委,邀请所辖19家重点单位成立党建共同体,推进共治共建共享,通过“大党委”工作机制解决了辖区烧烤摊噪音扰民、水果摊占道经营等各种民生问题。

不忘初心将社区建成“大家庭”

生动别致的田园建筑、活泼有趣的涂鸦墙绘、五彩斑斓的游园步道……如今,走在“高颜值”的沪汉社区,你无法相信这里曾是一个建于九十年代的“老旧破”社区。

2021年,王迪所在的沪汉社区文兴街老旧小区改造启动。为了更好地倾听居民意见,王迪与同事们就文兴街片区整理了20余项改造项目的调查问卷,邀请专业人士设计图纸,通过社区院坝会等将房屋颜色、空调围挡等改造细节征求居民意见。改造工程启动后,他夜以继日守在现场,积极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对接,协调解决老旧改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经过大半年的精心整治,一期工程完工,共改造了7栋416户,总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

趁热打铁,王迪并没有停下脚步。紧接着,他又带领社区干群深挖社区文化底色,将几代重钢人的生活轨迹和丰厚的钢城文化融入二期文化改造中,建设知乐路、知了巷、知民居、知学·劳模馆等,为居民提供了新的娱乐文化场所。

王迪的“三年计划”不仅让沪汉社区大变样,也让当地群众充分享受到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带来的惠民成就。

“我在文兴街住了快20年了,以前总羡慕别的小区绿化好、设施好,现在都是他们羡慕我们啦!”说起现在的居住环境,71岁的陈大爷笑不拢嘴。

“这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是所有人的功劳。”王迪笑着告诉记者,这十几年,他把社区当家,社区居民把他当亲人,和“家人”一起把社区建设得更好更美更舒适,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