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央视《新闻直播间》聚焦大渡口 讲述老钢厂变形记

(记者:张永香)5月3日,央视《新闻直播间》聚焦大渡口——打卡工业遗存重庆工业博物馆,讲述大渡口老重钢厂的变迁故事。

2011年,重钢实施环保搬迁,留下大量工业遗存,其中部分工业遗存被打造成了如今的重庆工业博物馆。重庆工业博物馆副馆长官咏琴介绍,原重钢型钢厂保留的工业遗存主要有两大类,生产厂房、生产设施和相关的机器设备。视频中,官咏琴带领大家参观了重钢七十年代使用的蒸汽火车车头,当时的重钢老厂区号称十里钢厂,产品、原材料运输就在内部的铁路交通网线上,通过蒸汽火车实现运输任务。

跟着央视新闻镜头,我们还看到1940年钢铁厂迁建委员会生产车间旧址,这也是重庆现存最完整的抗战时期工业遗产建筑,现在这里已建成为“钢魂”主题馆,呈现了钢铁厂迁建委员会从成立、西迁至大渡口,并坚持生产、支援军工的恢弘历史。走进博物馆主展馆,一件件标注着“第一”的工业文物充分展示了重庆辉煌的工业史。如今,重庆工业博物馆已成为探寻工业文化的新地标,经常会有中小学生等到这里参观研学。

目前,重庆工业博物馆二期已经动工。大渡口正在建设的崖线步道,会将码头、高炉、工博、古镇等串联起来,打造“两江四岸”别具特色的沿江文旅带。二期建成后,将引入工业设计、文化创意等产业带动整个片区腾飞。

观看视频后,观众对大渡口充分利用资源,推动“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